教宗參加第5屆世界家庭大聚會並為信友主持主日彌撒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7月8、9日兩天在西班牙的巴倫西亞訪問,參加在那裏舉行的第5屆世界家庭大聚會,同時探望當地的教會並為信友們主持主日彌撒。有關的情形,本台記者作了以下的實地報導:

“我要向世界上所有的家庭發出一個希望的訊息。”教宗本篤十六世以這句話結束了在巴倫西亞舉行的第5屆家庭大聚會,他邀請大家3年後在墨西哥城再見,繼續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94年創始的這個全球性家庭活動。這台主日彌撒是在巴倫西亞的藝術科學城的廣大空地上舉行,參禮的人數超過了50萬,前一個晚上舉行的晚禱會也有同樣眾多的人參加。教宗在彌撒中也和他的前任教宗一樣,使用了珍藏在主教座堂內那只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建立聖體聖事時用過的聖爵,令進行了一個星期的家庭聚會達到了最高峰。這第5屆家庭大聚會是以探討“在家庭中傳遞信仰”的神學牧靈大會展開。教宗在巴倫西亞人所敬愛的被遺棄者之母聖母像前為大家講道,他再次強調:以一男一女不可拆散的婚姻為基礎的家庭是人做全面成長的理想場所。為人父母者有權利也有不可轉讓的義務向子女傳遞生命的恩典和經驗的寶藏,本著他們雙方的愛,特別是他們與天主相會的經驗,來引導子女加入社會生活。教宗指出,家庭在某種方式下繼續符合信仰和愛,這樣,便保證了每一個社團中極其重要的傳統得以傳遞。天主慈愛的手保護了所有的人:過去的、現在的和未來的。教宗說:

“在每一個人的本性中,在每一個父性和母性中都有天主造物主在。作為夫婦的人應該接受胎兒,不僅以他為自己的兒子,更要以他為天主的兒子來接納,不論他是怎樣的,天主都愛他。每一個生育行為,每一個父性和母性,每一個家庭都是源自天主:天父、聖子和聖神”

教宗繼續說,基督信徒父母受召為他們的信德和望德做出可信的證明,令天主的召叫和基督的喜訊能夠通過教給子女的祈禱和帶領他們領聖事,而清楚地正確地傳給他們,也就是引導他們加入教會的生活。教宗指出,家庭也是真正自由和互相扶持的場所,他引用梵二大公會議的教導而說,作為教友夫婦和父母的人,一生都應該在天主的恩寵中以忠貞的愛互相扶持,並依照教會的教義和福音教導的德行,將自己懷著愛所接受的天主的話傳授給子女。教宗說,為了令人能在這條成長的路上前進,教會教導我們尊重並促進一男一女締結且不可拆散的婚姻這極其美好的現實,而婚姻正是家庭的根源。教宗繼續說:

“為此,承認並協助一男一女為基礎的婚姻制度,是謀求公眾福祉和人及社會真正發展所能提供的最重要的服務。這也是為保障人的尊嚴、平等、真自由的最重要服務。”

在前一天8日晚間的晚禱會中,教宗稱家庭為“家庭教會和生命的聖所”,是建立在婚姻、愛的經驗以及父母子女的責任上的一個結合,是各民族所必需的福祉,社會不可或缺的根基。教宗說,人只有在誠懇地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他人時,他才能有完全的自我實現,而家庭則正是人學習付出和接受愛的最佳場所。

豎立在祭壇旁邊的35米高光輝燦爛的巨大十字架照亮了巴倫西亞酷熱的夜晚。聚會場中熱情洋溢,掌聲、歌聲、見證、祈禱交織,籌辦宗座家庭委員會的主席特魯希略樞機向教宗致詞。當教宗引用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關“人不僅在單獨時,更是在共融時刻,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創造並相似天主”這番話時,在場的信友們流露出洋溢的熱情。教宗接著說:“家庭這個制度處於個人與社會的中間,任何其他的制度都不可以完全取代它”。但在目前的社會中,家庭需要協助來面對各種困難。因此教宗請各政府、立法人士保證人和家庭為社會的中心。

教宗在結束講話時,慈愛地提到作為祖父母的人,他強調不可以任何理由將祖父母排除在家庭之外,不可從新一代的人手中搶走這個寶藏。

教宗離開巴倫西亞前在機場對信友們做了最後叮嚀。他祝願這次在巴倫西亞舉行的世界家庭大聚會繼續像家庭中分享的愛、生命、信德的喜悅歌曲般發出響亮的聲音,協助今日的世界明白令一男一女永遠結合在一起的婚姻盟約,對人類來說是一個極大的福祉。這條路是家庭需要懷著自知自覺的心努力來走的。世界各地的家庭要到2009年在墨西哥城與教宗再次聚會。

梵蒂岡電臺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