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肯亞及烏干達之旅

蔡浩偉主教數日前造訪肯亞及烏干達。本文敘述監督在不同場合與許多友人會面的經過。

斯坦林摩爾大學校長萊恩博士(左一)、榮譽校長蔡浩偉主教、榮譽副校長John Odhiambo博士。

蔡浩偉主教在八月二十四日抵達奈洛比(肯亞共和國首都)的Jomo Kenyatta機場,由為數眾多的家庭迎接。 

 

次日,蔡浩偉主教主持斯坦林摩爾大學的畢業典禮,頒授學位給應屆畢業生。該校則借此機會授予蔡主教榮譽博士學位。

蔡浩偉主教在致詞時敘述主業社團在肯亞四十八年前的初期經過;肯亞也因此成為主業社團在非洲開始使徒工作的第一個國家。蔡浩偉主教回顧聖施禮華如何積極地為早期的Strathmore College代禱,且强調斯坦林摩爾大學須延續主業會精神的特質︰將愛主愛人的渴望實踐於日常生活的小細節,爭取學術及工作上的卓越,藉此服務近人。 

主教提醒大家,不論是教授、學生、清潔工,只要是正當的工作,皆可奉獻給天主。關鍵在於以愛心從事每項工作。 

頒獎後,Odhiambo博士正式結束典禮,最後,全體畢業生共同合唱「Gaudeamus igitur 」;畢業典禮在深情、熱烈的歌聲中落幕。

主業社團於1958年在肯亞成立,續於1996年在烏干達開始使徒工作。

隔天,蔡浩偉主教與約3,000人在斯坦林摩爾大學的廣場聚會。在一個輕鬆寫意的氣氛下,眾人向主教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

身為印度教教徒的Amarjit,曾協助座落於奈洛比的幾個主業會中心,建立聖堂。在建築的過程中,會員們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他竭盡心思完成聖堂。他問道︰「為何那麼堅持?」 

蔡浩偉主教解釋說,天主確確實實地存在於聖體內,對教友而言,這是一個極重要的事實。因此,教友務必在聖堂的裝飾上,多花點心思,以取悅天主。 

在未給予最後祝福之前,主教呼籲大家要多為教宗本篤十六世及他的意向祈禱。 

蔡浩偉主教是在1995年,首次以監督的身分拜訪肯亞。前任監督歐華路主教也曾在1989年探訪過肯亞。 

蔡浩偉主教在烏干達首都的Kampala Serena飯店主特聚會。

主業社團於1958年正式開始肯亞的使徒工作,在創辦人聖施禮華的勉勵下,肯亞的會員推動了幾項社會工作,例如:Strathmore University、Kimlea Girls’ Technical Training School、Eastlands Centre及Kianda School。 

蔡浩偉主教次日飛住烏干達,主業社團在烏干達成立於1958年。約1,000人在首都的Kampala Serena 飯店與蔡浩偉主教聚會。 

Bernard Ssempa,穿著傳統「卡紮」族的慶日禮服,隆重地奉蔡浩偉主教為「長老」,同時也獻上矛槍、盾牌及傳統的斗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