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美德:家教無難導》

本書採用超性的目光和常識去處理青春期的成長問題、紀律、行為端莊,信仰的傳承、或其他育兒問題。

書名 家庭美德:家教無難導

編輯 若瑟•瑪爾定(Jose M. Martin)

介紹

《家庭美德─家教無難導》所載的二十一篇散文,能有助父母幫助年輕人培養出自己的品格這項重大任務。本書採用超性的目光和常識去處理青春期的成長問題、紀律、行為端莊,信仰的傳承、或其他育兒問題。本書採用「開放式」的撰寫手法,旨在促使父母能夠找到解決方案。本書可從頭到尾來閱讀,也可根據讀者的喜好和需要選擇翻閱有關的篇幅。不論是新手父母或有經驗的父母均可從本書得到啟發。

陳毅力和姬絲天娜在前言中說:家庭是人生的培訓基地,亦是每個孩子學習關心、愛護別人的第一所學校。作為父母的我們,是孩子的首要導師,我們有責任去培養孩子的美德。要成為有效的父母,我們也需要學習。我們堅信為人父母也是一種專業,這意味着要肩負重大的責任,因此我們需要專業地履行這責任。在現實中,很多人誤以為自己成為父母的時候,便會順理成章地成為好的父母。如果我們能夠聚集更多關切的父母,一起分享自己成功與失敗的親身經歷,世上定會有更多幸福的家庭和快樂的孩子。

多年來,我們參與及舉辦了許多有關家庭增益和養育孩子的工作坊,從中獲益不少。當中最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與孩子維持良好的關係。不管怎樣,他們起碼會視家庭為自己的避風港——他們無條件地被愛的地方。這穏固的關係對於養育孩子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其次,我們必須成為孩子的榜樣,以身作則。養育孩子旨在讓他們學會自由地並負責任地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孩子們終究要獨立生活並為自己作出選擇。塑造性格並非一朝一夕之事,美德來自於重覆地實踐良好的習慣,而作為父母的,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向孩子們表現出何謂優良的素質及成熟的舉止。

養育孩子能帶給父母無盡的滿足。生命傳承的真正意義在於撫養下一代的同時,向他們傳授我們所認識的以及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如此,我們將看到自己的價值觀銘刻在孩子的心中,並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家庭傳統的延續是人類文明的起點。我們由衷地希望這本書的讀者能從中獲益。我們若能成為更好的父母,便意味着我們將擁有更美好的社會,更美好的世界。願天主在人間的國度,如同在天上,成為我們甜蜜的家。

版權記錄

書名 家庭美德:家教無難導
編輯 若瑟•瑪爾定
出版 香港清泉出版有限公司
版次 2020年5月 13日
譯自 Family Virtues
翻譯 opusdei.org

版權 Fundacion Studium

目錄

序家庭與教育

1. 終身教育

2. 家庭的教育使命(一)

3. 家庭的教育使命(二)

4. 父母教育孩子的權利(一)

5. 父母教育孩子的權利(二)

6. 藉著友誼去教育

7. 培育自由

8. 節制和自制能力(一)

9. 節德與自制(二)

10. 管教人的情感

11. 信仰的傳遞(一)

12. 把信仰傳承下去(二)

13. 引導孩子的心

14. 休閒及空餘時間(一)

15. 休閒及空餘時間(二)

16. 休閒及空餘時間(三)

17. 禮貌

18. 謙恭謹樸的教育(一):幼兒期

19. 謙恭謹樸的教育(二):兒童和青春期

20. 家長的權威

21. 新科技底下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