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愛兒曉中

去年二月十四日,一個很特別的日子,我的兒子在當天出生了。的確,他是特別的,因為他是一個被醫生斷定為不能久活的孩子。

在懷孕的第十六週,醫生在產前檢查後說孩子可能有問題,就算能夠出生也不能活到一歲。回想起我與丈夫聽到這消息的時刻,心裡就只有兩個信念:第一,生命源自天主,我們無權操控;第二,他是我們的孩子,無論怎樣,作父母的都應全心全力地去愛他、保護他。於是我們告訴醫生絕不會放棄這小生命。

往後的日子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愁雲慘霧,委靡度日。相反地因知道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可能不多,便更積極的與他一起生活。雖然孩子尚未出生,我們很早便給了他一個名字──曉中,並以他的名字呼喚他。我們一同參與彌撒、誦念家庭玫瑰經、往山頂散步、到澳門旅遊,我們告訴他身邊的一切事物,大自然的美麗,白雲、花朵、飛鳥……是天主的恩寵讓我們這一家渡過了一個充實而喜悅的懷孕期。

孩子終於出生了,他的樣子很可愛,眼睛大大的很討人喜歡。但正如醫生早前的診斷,因為基因問題引致他體內器官發育不健全,他的生命將會是短暫的。我們在他出生後第四天,在醫院的深切治療病房中給他領洗了。那時醫院正值黄色警示,每天只有三小時的探病時間,我與丈夫便更珍惜這與孩子相聚的時刻,給他餵奶、換尿片、沖涼及按摩,我們也為他唱歌,並與他一起祈禱。我們擁抱他、撫摸他,讓他感受到父母親就在身邊與及我們對他那份無限的愛。

孩子的情況在初期尚算穩定,在滿月的那天還特意給他穿上新衣拍照,然而之後情況轉壞,就在他出生後的第三十五天(去年三月十九日),他平安地在我們的懷中去世了。

兒子去世,作為父母的當然傷痛難過,但是在心底裡卻有著平安,一份因承行了天主的旨意而得著的平安。我們慶幸他能夠出生,讓我們去愛他、照顧他。我們慶幸能給他領洗,使他脫免了原罪的枷鎖。我們更慶幸他現在活於天國之中,分享著天主的光榮與永生的喜樂。正如我們在給醫護人員的感謝卡所寫的:曉中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卻沒有遺憾,因為他是帶着滿滿的愛而離開,他其實是一個幸福的孩子。

香港,公教報,2005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