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的平凡生活

聖施禮華也未偏離第一篇講道的主題:平凡的生活,一般的常態,每天的事情。當他論及德行時,他的對象總是生活在世俗中的基督徒,因為「這是他們的場所,天主願意他們所在的地方」。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0年3月11日題為《豐盛的平凡生活》的講道,三個部分中的第一個。

猶記得許多年前,我和一些朋友在卡斯特泰境內的一條路上走著,遙見遠處田裏一群男人正在打木樁,木樁是用來架鐵線網作羊欄的。然後,牧人趕著綿羊和小羊來了,他們喚著羊的名字,一隻又一隻安全地進入了羊棧。這景象當時深印我的腦海,後來也常有助於我的祈禱。

所以,主啊,今天我們齊集這兒和你交談,我又記起那些牧人和羊兒,因為我們和其他許多人都曾被召進入了你的羊棧,你曾對我們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若10:14)你熟知我們的一切,你知我們渴望聽到善牧溫柔的哨聲,並注意祂的警告,因為「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17:3)

基督是牧者,左右是祂的羊群,這形象對我有重大的意義,所以我把這圖像放在我做彌撒的小堂內,在小堂的另一處我也刻了:「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cognosco oves meas et cognoscunt me meae。」(若10:14)那句話,好提醒基督常在我們左右,勸告、懲戒、教訓我們(參閱德18:13),一如善牧之對群羊。在卡斯特泰看到的一幕,正好表達了這點。

天主願我們成為聖者

你和我同屬基督的大家庭,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他。」(弗1:4-5)我們白白被主所揀選,而這揀選遂給了我們清晰的目標;成聖自己,這是主的旨意,正如聖保祿所堅持的一樣,「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haec est voluntas Dei:santificatio vestra。」(得前4:3)讓我們謹記:我們之所以得入主人的羊棧,就是為了成聖這目的。

另一歷時久遠,但終未忘懷的事。有次,我在巴倫西亞的主教座堂祈禱,行經可敬者瑞達拉的墓地,別人告訴我,這位神父雖然年事已高,但每當有人問他貴庚,他都非常肯定,用充滿鄉音的調子說:「很年幼呢,只有侍奉天主的那幾年罷了!」我相信如要問在座各位,自你們決意緊隨主,在你們特有的環境、職業工作、世界中侍奉祂;到目前已歷時若干年,相信為許多人,五根指頭已足夠盤算。時間長短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否在靈魂烙上基督邀請我們成聖的信念。這邀請是為每一個人,使我們有責任培育自己內在的生命,每天努力實踐基督徒的美德;不是隨隨便便,又不是要我們出類拔萃,而是要有勇士慨然就義的氣概。

我放在你們面前的目標,即天主為我們劃下的,並非是虛妄或不能達到的理想。我可以引無數普通的男女為例,在他們生命日常的十字街頭,他們遇見暗地裏經過的耶穌,quasi in occulto(若7:10),遂決定跟隨祂,樂意地背起每天的十字架(參閱瑪16:24)。在這世代,一個充滿腐敗、妥協、沮喪、放縱、混亂的世代,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把持那簡單但深沈的信念,這信念由我開始做神父的工作起,一直持守至今,它急切地催迫我向所有人說:「這些世界的危機,就是聖者的危機。」

如果我們要回應主人的召叫,我們便需要內在的生命;我們要成為聖者,就得「脫胎換骨」徹底地改變。真正的基督徒就應做到可上祭台的聖人,否則我們就愧為主人唯一的門徒。此外,不要忘記天主除了揀選我們,給予在世上聖化的恩寵,祂也同時給我們作門徒的責任。我想你們了解,就算按人性而言,天主既然揀選了我們,我們就自然要關懷靈魂。正如一位教父所言:「當你發覺某事對你有利,你自會想告訴其他人。同樣,你也會想請別人和你一同走天主的道路。正如你要去廣場或去浴堂途中,遇見某人,他又剛巧有空,你一定會邀他同往。對屬靈的事,也要如此,當你邁向天主,可不要單獨前往呀!」[1]

如果,不想在無用的活動上耗費時間,又或以困難作藉口(其實困難早在基督宗教開始時就已存在),我們便要記住基督所宣告的:能否成功地吸引人,取決於我們擁有多少內在的生命。基督把這條件說得再清楚也沒有了;除非我們是聖者,否則我們的宗徒事業不會見效,更貼切的說法是:除非我們竭力保持忠信。一天活在世上,我們便沒法成為真正的聖者,說來難以置信,但天主和世人要求我們的是屹立不移的信心,一種名副其實,完全徹底,不容三心兩意或妥協,全然回應作基督徒召叫的忠信,那召叫是我們懷著愛接受了,並小心實踐的。

你們或會認為我所講的只涉及一小撮被選的人,你們且莫被懦弱或好逸惡勞的品性蒙騙了,試試去感受吧!天主催迫你們每一個人成為另一個基督,基督祂自己,ipse Christus!簡而言之,天主要求我們的行為和信德所要求的相符合。我們竭力達到的聖德,可不是次等的,最主要的是我們要實踐愛德,這原配合我們的本性;「愛德是全德的聯繫。」(哥3:14)實踐愛德便要像主吩咐我們那樣:「你要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瑪22:37)一點也不保留,這就是成聖所要求的。

當然我們的目的可謂高超,而且也難達到,但可別忘了,沒有人生來就是聖者的,成聖是天主恩寵及人回應不斷互動所鑄造的。一位早期的基督徒作家,提到人和天主的結合時,曾說:「能生長的東西,初時都是細小的,經過持續的施以養料,它便慢慢長大了。」[2] 所以我對你們說,如你要做個徹底的基督徒 —— 我知你想的,雖然你常覺得難以征服自己,或難以在自己可憐的肉體奮力向上 —— 那你便要留意瑣細的小節,因為天主要求你的聖德是要在日常工作、責任中實踐天主的愛德而達至的,而工作責任常常都是瑣細的事情呢!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 聖額我略《福音講道》6,6(PL 76, 1098)

[2] 聖馬爾谷隱士,De lege spirituali,172(PG 65, 926)

照片來源:Michael Browning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