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主的臨在

聖施禮華也未偏離第一篇講道的主題:平凡的生活,一般的常態,每天的事情。當他論及德行時,他的對象總是生活在世俗中的基督徒,因為「這是他們的場所,天主願意他們所在的地方」。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0年3月11日題為《豐盛的平凡生活》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尋找靈修指導時要真誠

你深知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有許多責任,它們會使你安然地踏上成聖之路。而你也預知這條路困難重重,因一開始上路,你已有個概念。我認為在這事上,你一定要找位神師,把影響到你內在生活的神聖抱負、日常問題、令你痛苦的失敗,以及勝利,向他傾訴,要他指點你。

尋找靈修指導時,要真誠,不要亂為自己找藉口;開放你的靈魂,無懼無愧,否則坦途會變得迂迴、曲折,原本微不足道的事,日後會成了絞索。「切勿以為誤入歧途的人是一時失足,不是的,肯定他們開始就步入歧途,或長久以來都忽略了自己的靈魂,因此美德日減,惡行日生,直至墮入深淵……正如一間房屋,也不會突然倒塌;一是地基有問題,一是住客疏忽,致使情況惡化,影響房屋的結構,暴風雨來臨,塌屋便無可避免,連年的疏忽,至此完全曝光。」[1]

你還記得,去告解的那吉卜賽人嗎?雖然只是一則笑話,因為神父不會透露告解的實情的。我本人對吉卜賽人的觀感挺好的,那可憐的人,他是真心懺悔的,他說:「神父,我偷了根繩子,」神父回答說:「這不值得太耿耿於懷吧?」他說:「但繩子那一頭是隻騾子……然後,另一根繩子……又拉著一頭騾子。」一共有二十隻呢!我的孩子,我們也是這樣的,只要開始偷了一根繩子,其他壞事就跟著來了,一連串的不良傾向,帶來的是不規矩、墮落、羞愧。和別人相處也是一樣,起初是半句尖刻的話語,繼而互不理睬,進而共處於漠不關心的環境裡。

「捕捉狐狸,捕捉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啊!」(歌2:15)在小事上要非常忠信,這樣我們可學習投向聖母懷中,像她的孩子。開始講道時,我不是說我們仍年幼,自從決意跟隨天主,才是我們真正年歲的開始嗎?只有這樣,我們的邪惡和渺小,才會在天主之母的聖潔和偉大處找到力量,因她亦是我們的母親。

另一宗真實的事,話語令人驚訝,也可幫你們反省;很多年前,我為多個教區的神父主持退省,我友善地邀請他們單獨談話,解開心結,因為神父也需要兄弟之愛及忠告。其中一人態度有些粗魯,但是個誠實有為的人。我嘗試溫和、肯定地引導他,希望能治癒他內心可能受到的創痛,忽然,他打斷了我說道:「我真嫉妒我的驢子,它為七個堂區工作,真是無懈可擊,如果我是這樣便好了!」

坦誠地省察你的良知,或者你我皆比不上那位鄉村神父誇獎的驢子,我們努力工作,有許多責任要負擔,在別人眼中,某件工作可能很成功……但在天主面前,真能問心無愧嗎?我們曾認真試過侍主侍人嗎?你可曾追隨自己自私的計劃?追求個人的榮耀?追求個人的野心?追隨世上轉眼成空的成就嗎?

可能我是直言不諱,因為我想你和我一起發痛悔,當我們想及自己的不忠信,所有的缺點、軟弱、怯懦──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經驗;讓我們一起,由心深處,像伯多祿那樣向主懺悔:「主啊!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Domine,tu omnia nosti,tu scis quia amo te!」(若21:17)我更會這樣說:「你知道我愛你,正因我的邪惡,使我更依靠你作我的力量,quia tu es,Deus,fortitudo mea。」(詠42:2)讓我們由痛悔作起點,重新開始。

尋找主的臨在

至於內在生活,無論工作小事,每天的責任都有神聖之處,所以我們可以聖化他人。我的一個朋友(始終沒有能真正瞭解他),有次做了個夢,他夢到自己飛得很高,但不是在機艙內,而是在艙外機翼上。唉,真可憐,多麼痛苦!多麼心驚膽跳!或者,天主要他知道:如使徒的靈魂要飛向天主,但沒有內在生活或忽略它,就會面對危險和缺乏安全感,他們常常滿懷焦慮、懷疑和憂傷。

我深信,只重行動,忽略祈禱及自我克制的人,定會面對迷途的危險。常領聖事、默想、省察良知、看靈修書、向聖母和護守天使求助,這樣我們的虔敬之心才有基礎;而這些方法會使基督徒每天的生活充滿喜悅,由隱藏的寶藏流出主的喜樂和甘美,一如蜂蜜之出於蜂巢。

無論內在生活,外在行動和別人相處,或工作上,我們都要不斷保持主的臨在,要常常和主交談,不用表現出來,也不用出聲,而是表現在我們決意使愛貫注於無分大小的責任上。除非我們持之以恆,否則我們的行為就不符天主子女的身份,而我們也浪費了主給我們的資源,祂仁慈地放這些資源在我們眼前,好讓我們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弗4:13)

西班牙內戰時,我常上前線探望那些年輕的士兵,有一天在靠近特魯的戰壕內,我聽到一段難忘的對話,一位年輕的軍人批評某人,說他優柔寡斷、意志軟弱、反覆無常。如果,這般形容用在我們這些宣稱要做真正基督徒的人,如此出爾反爾,我會很傷心。我們說要成為聖者,但卻鄙視成聖的方法,不能在職責中恆常愛主 ── 祂從孩子身上應得的情感,如果我們真是如此,我們就是反覆無常的基督徒。

讓我們重燃心火,渴望成聖,雖然我們充滿軟弱。但不要害怕,因為愈重修德就愈看清自己的弱點。恩寵像面放大鏡,連最小的塵埃沙粒都會放得很大,因靈魂是無比的敏感,小小的陰影也會令良知不安,因它只會在天主的清澈中找到喜悅。由心深處向主說:「主,我真的想成聖,我真的想成為當得起你的門徒,和想無條件的跟隨你。」讓我們決意每天都重申此刻所訂的理想。

主耶穌啊,假如,我們這些結合於主愛的人能貫徹始終!假如,我們能把你從我們靈魂燃起的渴望化成行動!請時常問自己:「我在世上,是為了什麼?」這問題會幫你完美、有愛心地完成日常的工作,連細節也不會忽略。讓我們看聖人的榜樣,他們像我們也是血肉之軀,充滿軟弱,但卻可以克服、主控自己,為了愛天主的緣故。讓我們思考他們的生活,像蜜蜂吸取珍貴的花蜜一樣,學習他們的奮鬥掙扎。你我也要學習,去發現周圍人的德行,他們的勤勞、克制、喜樂都可以教導我們,不要光看他們的缺失,除非出於弟兄之情,需要幫他們糾正。

在基督的船上

像主耶穌,我也喜歡講漁船、漁網,從福音的景象裡,定下清晰、堅定的決策。聖路加告訴我們,門徒在革乃撒勒湖邊洗網、補網,耶穌上了其中一條船,那是西滿的船。看,主登上我們的船,是多麼自然的事!有人會埋怨:「這不過使我們的生命更複雜罷了!」你我卻知道,主經過我們生命的路軌,用溫柔和愛心使我們的存在變得「複雜」。

當祂從西滿的船講道完畢,就向漁夫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Duc in altum et laxate retia vestra in capturam!」(路5:4)聽了耶穌的話,他們便撒網,結果大有收穫。耶穌轉頭看伯多祿,他和雅各伯若望一樣,驚訝不已,「主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門徒遂把船划到岸邊,捨棄一切,跟隨了他。」(路5:10-11)

你的船 ── 就是你的天份、希望、成就,除非你放它們在主的手中,它們一無是處,讓祂自由地登上你的船罷!但別讓你的船成為偶像,如果你不讓主上你的船,你的船(超然的說法)必會沉沒。如果你讓祂掌舵,尋找祂的臨在,那在風暴中你也會安全。一切放在主的手中,透過祂的聖心,讓主知道你的思想,你勇敢的野心,你高尚的愛心,否則,遲早它們會跟你的自私自利深沉海底,蕩然無存。

如你讓主掌舵,讓祂作主,你會很安全!縱然表面上祂好像走開了,睡著了,漠不關心,風雨欲來,而四週又漆黑一片,就像馬爾谷講門徒遇到的情形一樣:「他看見門徒艱苦地在搖櫓,他們正遇著逆風。約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面,朝著他們走來……『放心是我。不要怕!』遂到他們那裡,上了船,風就停了。」(谷6:48,50-51)

我的孩子們,只要一天在世,便有許多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多少憂傷痛苦,受人欺凌殉道!那些英勇為主捐軀的靈魂!有時,我們會認為耶穌睡著了,聽不見我們呼喚,但路加描寫主如何看顧祂的門徒:「他們便開了船,正在航行時,他睡著了。忽然有狂風降到湖上;進入船中的水,使他們處於危險中。門徒們前來叫醒耶穌說:『老師我們要喪亡了!』他醒起來,叱責了狂風和波浪,浪就止息平靜了。遂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德在那裡?』」(路8:23-25)

如果我們把自己交給祂,祂也會把自己給我們。我們要完全信靠主,毫無保留地放自己在祂手中,以行動証明船是祂的,我們會讓祂任意處理我們所有一切。

讓我們結束時,作這樣的決策,請聖母為我們轉禱:讓我們依賴信德而生活;讓我們依賴望德而持續;讓我們非常接近耶穌;讓我們真正地熱愛祂;活出並欣喜於愛的冒險,因我們深愛天主;讓基督來我們的破船上,作我們靈魂的主人;讓祂知道我們真誠嘗試日夜在祂內生活,祂因信德召叫了我們:「我在這裡,因為你召叫了我!Ecce ego quia vocasti me!」(列上3:9)循著善牧溫柔的哨聲,我們進入祂的羊棧,在那裡我們會找到現世及永恆的福樂。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 Cassian, Collationes, 6,17(PL 49,667-668)

照片來源:Jaime Casap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