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於天主與藝術之中

Chris Arufa 是一名藝術家,他是尼日利亞、伊奴谷省管理和工藝學院的講師,也是主業會的可結婚會員.

Chris Afuba

我是透過一位朋友第一次認識主業會的。有一天和他一同駕車時,他突然問道:「克理斯,你有沒有一個生活的計劃?」我說沒有,甚至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句語。接着他便向我述說了一些基督徒的虔敬行為,令我有很深的體會。我沒有遲疑,立即付諸實行。不久之後,我開始參加一些在主業會中心內的培育活動;幾年後,我申請成為主業會的可結婚會員。

在主業會創辦人聖施禮華的眾多教導中,最觸動我的就是一個人能藉着他的工作而成為聖人,我為此深受感動。我是一名藝術家,十分熱愛我的工作,一直以來我也嘗試成為一個好的基督徒及時常在工作前祈禱。然而「工作能化為祈禱」對我來說,實在是一件全新的事情,使我有很多領悟,我整個成聖的理想也能得到落實,讓我能和完美的天主達至某程度上的聯繫。

一位朋友曾告訴我,每當看到我雕刻時那份非常投入的工作態度,本身就已是一件藝術作品。我現在經常以一個不同的觀點去回想這番話。我明白我需要去工作,然後把工作奉獻給天主。當我製作一件藝術品時,自然地希望能取悅觀賞它的人,亦十分在意能否令觀賞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最終我卻發現,在我想及那些觀賞者之時,更重要的,是要認知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最重要的觀賞者是天主。祂能夠看通一件浮雕的背面,看到一張雕刻桌子的底層。我現在明白到在工作中的一些微小細節上力求完美,即使沒有人會看到,也能成為我渴望成聖那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藝術創作需要很多時間,我工作時會完全沉醉於自已的創作中,且經常會連續多個小時不停地工作而不自覺。在這段時間裏,就算是很小的滋擾都能令我非常憤怒。在這事情上,主業會創辦人的教導再次使我獲益良多。我現在知道,我也要在這些使人分心的事情上尋找天主,並奉獻那些令我煩擾的時刻。每一種德行都需要在工作中才得以實踐,特別是自我奉獻。那些從前令我分心和妨礙工作的事情,現在卻被視為給與天主的額外奉獻。我現在認識到在工作中為他人奉獻自我而作的小犧牲,不但沒有破壞我的工作,而且會使它更為完美。

從事藝術工作的重點,是嘗試把你內心的意念帶出,並在你的作品中表現出來。啊!這也正是我從主業會的培育中所學習到的;先有內修生活,然後是使徒工作。我實在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感謝天主,其中不能缺少的當然是我的聖召。

Chris Afuba (IMT, Enugu,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