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浩偉主教晉鐸之金禧紀念

在8月7日,主業會的監督注意到他晉鐸50週年紀念。他與其他主業會會員在馬德里於1955年晉鐸。這週年紀念會在9月公開慶祝,以下的片段是取自蔡浩偉主教的書, "Para Servir a la Iglesia"

聖施禮華寫道:「一個監督必須是所有他社團信眾的教師和父親,在基督內愛著他們。他教導每個人並且以温和的愛德去保護他們。他慷慨地交出自己,歡悅地更多的犠牲自己。」我請求你們透過聖施禮華的代禱,去懇求天主聖三,指引我如何將這些話滲透於我對主業會的牧民服務。

貢獻的服務預先期待許多德行,而所有這些德行是由愛德來知會。首先,[一個司鐸]必須謙遜,清楚知道每個人都需要那德行。當我們為他人消耗自己時,我們不會認為這是不尋常的,也不會為了如此而惋惜我們可能因此而要放棄的個人利益。這服務必須是自由地付出,而且自我棄絕――首先對天主、然後對人――沒有期待人的致謝或地上的奬賞。

我們以天主的兒子和祂教會的執事或司鐸的身份來服務應該是喜悅地和仁厚地給予,就算如果有時真是難以隱藏我們的憂愁或疲勞:「天主愛一個喜悅的施予者。」聖施禮華常常說――一個開放和誠懇的微笑,就算需要付出努力――實是最佳的克已呢。

怎麼可能我這可憐的人會由上天領受到如斯的禮物呀?我如何能夠,如此不配的我,感謝天主揀選了我啊!我們剛才在答唱詠中所作的感歎是那樣真實:「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我要獻給祢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

在福音中,吾主提醒我們不是我們揀選了祂,而是祂揀選了我們每個人。我們必須忘卻自己的個人弱點,還有我們經常不經意地抗拒慷慨的付出自己。我的孩子們,是吾主召叫我們去渡服務的生活,無限地服務教會和靈魂。亦是祂給予恩寵使能結出果實,你們的果實會留存因為[正如祂曾答應]每樣你們以父的名所求的都會賜給你們。

要是如果司鐸努力地去消失,將自己、自己的喜好和個人的優先選擇放在一旁,使自己單獨由聖神所引導,那麼如斯偉大的自我棄絕,如斯為基督的完全服務是可能的。

從現在起,我的兒子們,你們必須努力忘卻自己,決心讓別人佔用你們,當你安排工作和休息,經常在意你是被揀選來代表人們去敬拜天主,為罪過奉獻禮品和祭獻。人們必須在每個時刻,每天24小時,看到你們對他們是開放的――不是給他們一個恩惠,但高興地接受一個責任而不會逃避。任何人都有權利去尋求你們的靈修指導或安慰之詞;去聆聽你所講福音之救恩教理;告明罪過後自你們處領受神聖寬恕;從你行為的每一方面去發現基督的臨在和大愛。

2005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