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同於解放,真自由是不厭倦行善

教宗談論了聖保祿宗徒的勇敢直率,並邀請信眾不要陷入「走回頭路的誘惑」,不要對以往的奴隸狀態念念不忘。

基督徒是「自由的人」,不沉迷於過往,不受舊俗所禁錮。基督徒「滿腔熱血」,抵抗那有時阻礙行善的「倦怠感」。教宗方濟各11月10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的公開接見活動中指出,這是天主對我們的期許。在當天的要理講授中,教宗針對《迦拉達人書》進行最後一回講解(參閱:迦六9-10,18)。在這封書信裡,聖保祿宗徒「以福傳者、神學家和牧者的身份」發言,「為天主的靜默發聲」。聖保祿的這席話有助於我們發現耶穌基督的啟示內蘊藏的撼動人心的新意。

教宗首先省思了聖保祿宗徒的勇敢直率,邀請所有信徒重獲「自由」。基督所說的自由不是「解放」,而是極其美妙的事。「保祿從未想過帶有憤世嫉俗特色的基督信仰。相反地,他捍衛基督帶來的自由,也就是基督藉著受難而帶來、至今仍感動人心的自由。我們如果想想基督必須遭受的苦難和孤獨,更是大為感動」。

外邦人的宗徒深知「自由這個概念會帶來的危險,而且他沒有小看其後果」。聖保祿勇敢坦率地向信眾重申,「自由既不等同於解放,也不會導致任何形式的自負自滿」。這個觀點能阻止我們再次淪為罪過的奴隸。然而,走回頭路的誘惑始終存在。

說到這裡,教宗把既定的講稿放下,對信眾說:「聖經裡有關基督徒的定義闡明,我們基督徒不是一群走回頭路的人。這是個美好的定義。而誘惑即在於走回頭路、以求更大的安全感。在這種情況下,只會回歸律法,忽略聖神的新生命。」因此,保祿教導我們,「真正的法律在耶穌所賜的聖神的這個生命中得到滿全」。聖神的生命只能在自由中活出:基督徒的自由是極為美好的事。

每個基督徒的心中都會萌生雙重態度。一方面「滿腔熱血」:「我們感覺被催促著立刻走上自由的道路,跟著聖神前行」;另一方面,「我們意識到自己的侷限,因為我們每天親身體驗到順從聖神、跟隨祂的良善行動有多麽疲憊」。「疲倦厭煩的感受會扼殺熱忱」。

聖奧斯定在建議我們如何應對這情況時,提到了福音中門徒與基督在船上經歷暴風雨的事跡。教宗問道:門徒們怎麼做?他們叫醒基督。我們在困境中也該這麼做。「你經歷暴風雨時,要叫醒沉睡的基督;而祂始終臨在。在艱難時刻,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叫醒在我們內的基督,祂如同在船上那樣熟睡。這正是當做的事。我們必須喚醒在我們心裡的基督,唯有這樣,我們才能以祂的目光默觀一切,因為祂的視野遠超過暴風雨。通過祂平靜的目光,我們能看到我們自己看不到、而且根本意想不到的景象」。

在這條「費勁卻迷人」的道路上,聖保祿期勉我們不要厭倦行善。教宗強調,「我們必須相信,聖神必定在我們的軟弱中給予援助,恩賜我們所需的支持」。因此,「我們要學習更常呼求聖神」。那麼,我們該如何呼求聖神呢?教宗表明,「對聖神的祈禱發自肺腑,必須從你的內心中湧出。你必須在艱難時刻說:『聖神,求祢降臨!』關鍵詞是:降臨。但你必須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話說出」。

呼求聖神的禱詞以「降臨」為核心,正如耶穌升天後,聖母瑪利亞與眾門徒在晚餐廳中懇求說:「聖神,求祢降臨。」教宗重申,「經常這樣祈禱,必會對我們有所助益」,因為藉著聖神的臨在,「我們守護自由。我們將是自由的人、自由的基督徒,不沉迷於過往,不被舊俗所禁錮。基督徒的自由使我們日益成熟」,帶給我們「真正的喜樂」。

(梵蒂岡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