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數算著我的喜樂」

Chidinma描述自己如何透過朋友,和在尼日利亞,拉各斯市的 Wavecrest Students Hall三週實習中,找回她失去的快樂。

大家好,我叫Chidinma Eucharia Ikwelle。我很樂意與你們分享我在尼日利亞,拉各斯市的Wavecrest Students Hall三週的實習經歷。

我的故事要追溯到大學教職員工會(ASUU)罷工了3個月之後,當時我已忍無可忍,讓自己淹沒在無可言喻的情緒裡,因為我對自己和周圍的每個人都感到非常悲傷、沮喪、孤獨和憤怒。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我讓自己閒著,沒做點任何有意義的事,除了上些我並不十分感興趣的線上課程之外。我的負面情緒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簡單的說,我真的很不開心。我感到自己很空虛、不對勁,這讓我在家裡也變得非常安靜,對聊天失去了興趣。有時會因為兄弟姐妹做的一些小事而生氣。事實上,我發現自己真的糟糕透頂。這種頹廢的情況持續了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

感謝天主,某一天我接到了從主業團Greendale中心的朋友的電話。以前在學校開課期間,我曾去那裡參加過培育的活動。她問起我的健康狀況,但是在那一刻,我無法向她敞開心扉,告訴她我到底怎樣。她接著問了我一個問題,不僅讓我眉開眼笑,而且在腦中發酵了一段時間。她說:「Chidinma,如果有機會的話,你願意參加Wavecrest Students Hall的餐飲和接待實習項目嗎?」頓時,我的心情開朗了起來。我不自覺地微笑答說我很喜歡。她說會再打回來,就掛了電話。掛斷電話之後,我立即意識到在接受這個提議之前,我並沒有徵得父母的同意。如果我找到機會,我決定會讓她們知道這件事。幾個星期過去了,我終於接到了朋友的電話,但這一次她只是告訴我,要做好準備,因為我剛剛給自己找了點事做。

我很高興,一來因為我終於可以離開家了,二來因為我可以讓自己為有些價值的事忙碌。然後她給了我一個電話號碼,要我告訴她們,我對這個機會真的感興趣,我們就掛斷了。我沒有浪費任何時間,馬上一連撥了兩次電話,但都沒有人回應。我有些失望,但過了一段時間,她們打來找我,接電話時我好興奮。那位女士說話的聲音讓我完全放鬆;她已經知道我的名字和我打電話的原因,於是我們約好了見面的時間。我感到一種莫名的喜悅在內心復甦。父母回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了他們,他們也同意我去。

赴約那天,我和往常一樣起得很早,準備好自己的身心靈。有趣,對吧?美麗的花園裡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花朵,加上為我開門的女孩熱情的歡迎,雖引起我的好奇心,但使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主任讓我馬上進入情況,並安排了我的工作時間表。

我很快就上手了,並很快地就融入了新環境,雖然只工作了三個星期,但我感覺就像在那待了一年一樣。實習的第一天真是太棒了,我被介紹給所有的員工,她們開心的面孔幾乎讓我起雞皮疙瘩。每個走進廚房的人,都立即注意到我這新面孔,和我穿的漂亮制服,她們的反應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能作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我感到非常受歡迎和接納。沒想到在第一天就和大家打成一片,真讓我很高興。

那同一天,我在服務區工作,學習如何清洗和整理餐具。之後,我去了烘焙區,在那裡我幫忙作了Chin-Chin(尼日利亞一道油炸的甜點)。午飯提供的是Amala和Ewedu湯。我暗想我要怎麼表達自己不會吃以前從未嚐過的食物?她們好像已經猜透了我的心,問我是否吃過Amala,我說沒有。令我最驚訝的是,我被說服去嚐一下時,發現味道竟然還不錯。我們一邊吃一邊聊天。我開始認識我同事們的一些有趣的特徵,讓我開懷大笑。一天的工作雖然很累,但我還是很開心,終於找回了笑容。

有一天,她們要我使用給我的食譜作麵包。那天是場災難,在揉麵團的過程中,我完全失控,把麵團搞砸了。惹得大家都笑了起來,立刻有人教我如何挽救,結果還相當不錯。很多時候,我也做了當天的菜,大家一起吃得很開心。我們還參加了戶外餐飲服務的活動。不但玩得很開心,還吃了冰淇淋,也學到如何製作水果奶昔。那三周的經驗真的很棒,我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參與。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和每個人都融為一體,我們一起工作、玩耍、歡笑、說笑話和祈禱。

實習期接近尾聲時,雖然我有些難過不捨,但同時我也很高興,因為我與新朋友們分享了美好的時光。最後一天,我臉上洋溢著無限的喜悅,擁抱了她們每一位。

現在我回想起來,ASUU的罷工為我真是因禍得福。我可能由於罷工而失去了一些時間和機會,但我數算著我的喜樂:在那個美妙的機會中,我結交了具有不凡個性的新朋友的喜樂;以及在美好的環境中學習新事物的喜樂。在那裡的三個禮拜,我從來沒有時間擔心任何事情。這真是一次很美好的經歷,為此感謝天主。也非常感謝所有與我一起工作的人,感謝她們在我到達時給我的熱烈歡迎。尤其感謝我在Greendale中心的朋友,她給了我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我再次找回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