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留下一個印記?」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好教友。直到有一天,我偶然接觸到《道路》一書。」若瑟憶述閱讀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的一本書,如何幫助了他改變自己的生命。

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好教友。我每個主日都有參與彌撒,並努力在工作中和對家人做好本份。直到有一天,我偶然接觸到《道路》一書。

我必須坦白。當時我對主業團的印像並不十分正面,所以我隨手便把這本書擱置一旁了。然後,某天晚上,我無原無故地拿起它閱讀起來。我很快就發覺,它不只是如我先前所想的,一本有關天主的書而已。它讓我知道,一個像我這樣的普通人,如何可以在工作中拉近自己和天主之間的距離和成聖 —— 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希望你的生命不是一個荒蕪的生命。做個有用的人,給生命留下印記。」書中第一句就已經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怎麼能給生命「留下印記」呢?我沒有名氣,也不富有;我也不是什麼發明家或發現家。我的一生如何才真正能夠有成果呢?但是我很快便意識到,若要在生命中留下「印記」,我必須善用每天的每一刻。

在《道路》的其他章節裡,我又讀到婚姻是一件聖事,是一條通往聖德的道路,而且我是聖神的宮殿,但我需要為每天制定一個計劃,努力使生活有序。

書中的一些章節讓我開始感到不安,因為它似乎是指著我而寫成的。我意識到如果我真的想成為一個良好的基督徒,我必須作多方面的改變。不知在哪一刻,也不知該怎樣付諸實行,我決志了要努力遵循書中的教導。

我知道的是,在工作中、在與家人和朋友相處、在面對問題等等情況時,我的生命開始改變了。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意識到天主與我是何等相近。我只要睜開心靈中的眼睛,就會發現天主一直在我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