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應受到愛戴和尊敬

教宗強調尊重長者的重要性,提醒青年接受人生各階段的生命教育。

教宗方濟各4月20日週三主持公開接見活動,繼續例行的要理講授。這是自兩年多前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以來,首次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舉行。教宗強調尊重長者應是年輕一代的正確生活態度。唯有這樣,前輩的優良美德才能代代相傳。

教宗以“孝敬父母”為主題展開了當天的要理講授。教宗引用舊約《德訓篇》(參閲:德三3-16)的話說:“孝敬父親的人必能補贖罪惡;孝敬母親的人,就如積蓄珍寶的人。背棄父親的形同褻聖;激怒母親的,已為上主所詛咒。”

教宗解釋“孝敬父母”是刻在十誡板中的一條誡命,教宗說:“孝敬父母是一個極大的使命,是天主十誡第二塊板的第一條。它不僅僅是關於一個人的父親和母親。它是關於一代又一代的人,一代人的結束能是緩慢而又漫長,它也創造一個與其它生命階段長期共存的時間和空間。換句話說,它是關於生命的暮年。”

教宗表示,尊敬也意味著溫柔和尊重,我們用“尊嚴”這個詞來定義,“尊重長者就是承認他們擁有尊嚴”。教宗就尊敬長者講述了舊約中關於諾厄醉酒與他孩子們的美麗故事,其中給予我們很多的教導。教宗說:“年邁的諾厄,這位大洪水的英雄是一個辛勤的勞動者,他喝了太多的酒後就不體面地躺在地上。他已年老,但喝了太多的酒。孩子們為了不讓他醒來時尷尬,隨以極大的敬意,避開視線小心翼翼地給他蓋上衣服。這段故事非常美,它講的全是尊敬長者。遮蔽起老年人的弱點,免得讓他們感到羞愧。”

接著,關於孝敬父母,教宗提醒所有為父母者:“關於這一點,請允許我給父母們一些忠告:請讓子女們、小孩和青年人親近長者,總是要親近長者。當老人生病時、甚至頭腦有些不清楚時,總是要親近他們:讓他們知道這就是我們的血肉之親;因著他們,才有現在的我們。”“請不要把長者拒之門外而不顧。如果不得不把他們送到養老院,那就請你們帶著你們孩子去看望他們吧。”

最後,教宗總結道,尊重那燃燒過的生命,“並非老年人的任務”,而是一種惠及青年世代的態度行為,因為長者的優良美德代代相傳。這是一場“真正的文化革新”,為此,讓我們呼求聖神的助佑。

(梵蒂岡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