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是謙遜的使徒,而非虛榮的攀附者

司鐸、度奉獻生活者和平信徒雖然職份不同,卻共同蒙召投身於傳教使命。教會裡的高位者也蒙召去服務。

宗徒傳下來的傳教使命「攸關每一個基督徒」,這意味著領受派遣去傳教,如同那些被耶穌派遣到各地福傳的使徒們那樣。教宗方濟各3月15日在週三公開接見的要理講授中如此解釋道。這是第七次以「福傳的熱情」為主題的公開接見要理講授,教宗當天闡述了在當今世界做傳教使徒的意義。

福音記載:「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祂前面,到祂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路十1)教宗指出,他們被稱為使徒,因爲耶穌「派他們從事傳教使命」。聖保祿則在信中稱自己「蒙召作宗徒,被選拔為傳天主的福音」(羅一1)。

教宗表示,十二宗徒和聖保祿的見證今天邀請我們省思自己的選擇、抉擇。「這一切取決於天主白白的召叫;天主也揀選我們去服務。這些服務有時看似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或者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所領受的召叫,有如白白賜下的恩典,需要不求回報的回應。」

如此召叫關乎每一個人,包括司鐸、度奉獻生活者和平信徒在內,因此這是個共同的召叫。每個人蒙召「積極地發揮創意來履行自己的使徒任務」。教會裡有各式各樣的職務,但是使命卻是一致的。

關於這點,教宗引用梵二文獻《教友傳教法令》,說:「基督授予了宗徒們及其繼位者以祂的名義和祂的權力訓誨、治理和祝聖的職務。但是教友,由於他們分享基督為司祭、先知和君王的職務,他們各按其身份在教會裡、在世界上,也執行者全體天主子民的使命。」(第2號)

談到這使命的價值,教宗說:「在使命一致的框架中,神恩與職務的差異不該在教會內製造特權階級:這裡沒有升遷晉級。如果你概念中的基督徒生活等同於加官進爵,高高在上指使他人,因為成功地爬到高位,那麼這不是基督信仰。這是純粹的外教文化。」

「雖然由於基督的意願,某些人被立為他人的導師、分施奧蹟、人的管理者,可是論地位,論全體信友共有的建設基督奧體的工作,在眾人中仍存在著真正的平等。」(梵二文獻《教會憲章》,第32號)教宗強調,「我們都是為他人服務的基督徒。人人是平等的,我們是平等的。耶穌對每個人的召叫,包括祂對那些看似身居高位的人的召叫,是服務。服務他人,虛懷若谷」。

「天主的召叫是朝拜天父、愛團體,以及服務」。教宗闡明,這就是做使徒的意義,這就是宗徒們的見證。

因此,我們應當從人人平等的前提出發,「重新思索我們的關係中許多對福傳至關重要的面向」。教宗邀請每個人反省自己的話語是否會「傷害人們的尊嚴,從而破壞關係」。我們也要反省對話與聆聽的能力,「好能理解他人的理由」。

教宗最後敦促眾人「遠離虛榮、職位的虛榮」,並要思索自己如何活出洗禮的聖召,如何在「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裡做使徒,也就是:為他人服務」。

(梵蒂岡新聞網)

AN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