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康仁蒙席祝賀聖誕節

主業團監督邀請他的孩子們在這個聖誕節中 —— 從自己開始和從最接近的週圍環境中開始 —— 去尋求和平。

羅馬,2022 年 12 月 15 日

我至親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顧我的女兒們和兒子們!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當天使向牧羊人宣布,在離那裡不遠的馬槽裡,耶穌剛剛誕生時,他們唱著這樣的話。這些相同的話構成了許多流行歌曲,在每個聖誕節都為我們的街道和我們的家庭增添了氣氛。我們可以加入那個歌詠團,願將一切光榮歸於天主,和為世界和平祈禱。

上主也指望著我們每個人 —— 從我們最接近的週圍環境開始 —— 在世上去散播和平。和平決非「一勞永逸之事,而應經常由人類去建樹。此外,由於人類意志薄弱,而又為罪惡所重創,故欲獲致和平,需要人人恆心控制其私慾(……)。和平亦是愛德的成果,愛德遠超過正義所能貢獻的。」(《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第78點)。

如果在人們的內心沒有和平,在這個世界 —— 這個動盪不安而又充滿希望的世界 —— 就沒有和平。聖施禮華說:「在我們內,既有和平,又有戰爭。」(《犁痕》,第 852 號) 因此,在這個聖誕節,我們希望天使的歌聲首先在我們的心靈中產生共鳴。正是在我們內心深處,我們鍛造了與周圍的人和諧相處有影響力的態度:贊成合一而不是分歧,為他人的美好事物而高興,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我們的幫助,經常作出道歉 …… 。

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在他們最接近的週圍環境中傳遞和平,並使馬槽成為一個受歡迎的地方。讓我們求他們的幫助,去增加我們內心的和平,因而讓整個世界也能恢復和平。我邀請你們為教宗方濟各祈禱,為他的意向祈禱,並與他在過往聖誕節的請求聯合在一起:「基督啊,祢為我們而生,教導我們與祢一起在和平的道路上前進。」

以我至熱情的祝賀和祝福,

康仁

Fernando Ocár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