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天主的孩子

傑尼西斯是一位3D程式設計師,住在奈及利亞的拉哥斯,透過一位朋友和一款app的鼓勵和幫助,他在教會找到了新的家。

2021年中某個周六,托比神父帶了一位新朋友─3D程式設計師傑尼西斯,去了奧朱摩中心(Ojumo House),這裡是一間位於拉哥斯,提供培育活動的地方。傑尼西斯自我介紹後,我才得知他想要上慕道課,為將來的聖洗聖事做準備。傑尼西斯和我約了個時間在別的地方見面,我很好奇他的工作,我想知道3D程式設計師在做什麼,他也很樂於解釋,還向我展示他的工作成果,我滿心欽佩!

第一次慕道課地點就約在他家,空間寬敞舒適,他還有兩名室友。課程進行得很順利,後來他邀請我留下來一起吃晚餐,吃了一道名為大蕉醬炒鴨肫(giz-dodo)的料理,菜名聽起來很炫,味道也很棒。一旁正在播放高畫質的動畫電影,我們自在地邊吃邊聊。

接下來幾堂課就改為線上,我們有時候也會約出來見面聊,一起聊聊並解決他的懷疑與擔憂。生活當中的跌宕起伏偶爾會中斷他想要繼續上課的渴望,起伏的發生是沒有規律的。曾有一度,課程似乎無法再繼續下去了,我們也沒有刻意保持聯繫,但是我們並沒有停止為彼此祈禱。

我們的上課進度,是跟著一款Google Play上的app叫做「迷你教理問答」, 目標是上完裡面的課程,以及加強幾個特定的主題,例如信經、七件聖事,還有十誡。

如果傑尼西斯沒有阿瑪拉琪這位朋友大力相助,他就無法做好慕道期間的準備。儘管傑尼西斯一直渴望加入天主教,但是最關鍵的,還是受阿瑪拉琪的鼓勵,讓他最後決定鼓起勇氣尋求領洗。阿瑪拉琪積極地活出基督徒的精神,讓傑尼西斯重新覺悟,有些非物質的事超越物質的現實。阿瑪拉琪陪傑尼西斯去望彌撒,在禮儀當中引導他,教他虔心祈禱,並幫助他記住信經。傑尼西斯受到了幫助,加上個人的努力,不久之後,他已經準備好領受聖洗聖事。

與阿瑪拉琪和他的姊妹

我曾告知傑尼西斯要通過教理考試,才能領洗,然後才能在耶穌升天節領聖體。過程充滿期待和緊張,身披長白衣領洗的故事中包含了諸多巧合。他找了中學同學彼得來當他的代父,這個選擇很直覺,因為在認識阿瑪拉琪之前,傑尼西斯只認得彼得這位天主教徒,他是一名內科醫師,善於表達、平易近人且認真負責,傑尼西斯當然會毫不猶豫選他當自己的代父。傑尼西斯選了聖名斐理伯,因他的領洗之日5月26日,恰巧是聖斐理伯的主保日。

初領聖體

領洗當天,我們在拉哥斯竟然沒有遇上塞車,而能及時抵達莊重的典禮。傑尼西斯會藉由反覆誦念神領聖體經,表達對天主的信仰以及領受聖體的渴望。

典禮結束時,傑尼西斯滿懷感謝,謝謝天主深愛自己。當天的氛圍充滿喜樂與和平,留下許多照片,以及一個準備去愛主愛人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