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萬的孩子看見光明

墨西哥蒙特雷市分區代表Carlos Núñez神父在兒童之城Ciudad de los Niños成立70週年之際,發表了一些他的反思,我們特別在此分享。這是一項社會倡議,藉其教育和培育工作,造福了無數財力有限的家庭,幫他們找到了幸福。

兒童之城是許多人努力的成果,在這七十年裡,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成為該機構的「門面」,並與蒙特雷市民建立了熱情的聯繫。

創始人Carlos Alvarez Ortiz神父在七十多年前,向當時的總主教Tritschler表達,他希望創建一個慈善機構的願望,來幫助蒙特雷的街頭兒童。他們兩人偕行前往羅馬,向教宗碧岳十二世解釋該計畫。聖父如是回答了Alvarez神父的請求:「你選擇的司鐸職務是最佳的播種犁溝,因為那裡有最肥沃的土壤--孩子們。」

於是在1951年,Alvarez神父開始在廣播電台、商界領袖,甚至在美國德州南部城鎮定居的一些墨西哥社區中談論「兒童之城」。回應非常熱烈有利,很快便籌集到資金,開始在Cerro de la Silla山腳下的土地上建造兒童之城,土地是由Sada Gomez家族慷慨捐贈的。

主業團於1987年受到接管這項社會工作的要求,為相關的教育社區和家庭提供教理指導和屬靈幫助。多年來,蒙特雷地區貧困家庭對有所學校的迫切需求,是有目共睹的。

正如教宗方濟各所寫:「我們的世界被鬥爭和暴力撕裂了,人們被廣泛的個人主義傷害和分裂,於是人為追求私利互相排斥。在不同的國家之間,新仇舊恨接踵而來。我特別要求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向世界顯示出輝煌及具吸引力的見證,基督徒可在團體中活出友愛的共融。」(《福音的喜樂》99)

值此兒童之城成立70週年慶典之際,我們可以將這項偉大的社會工作視為手足共融的見證。通過人性和精神價值觀的整體培訓,為成千上萬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幫助,「注入」樂觀和喜樂。目前,兒童之城讓來自大約1000個家庭的1400多名的男女學生受益無窮。

我們眾人有時會因為身邊許多的壞消息而感到沮喪;透過媒體誇張過分傳播的許多負面報導,讓我們感到自己被黑暗包圍。但那只是一種欺騙;與現實情況大不相同。光明比黑暗更強大,善良比邪惡更強大。聖保祿寫道:「你不可為惡所勝,卻要以善勝惡。」(羅12:21);以及「我們行善不要厭倦!」(迦6:9)

兒童之城是蒙特雷地區為造福社會而發展的眾多善事之一,直接促進了更多的社會平等,提高了我們身邊這麼多人的生活水平,況且,這裡的關鍵是協助鞏固家庭。

祝賀兒童之城!

欲獲知更多有關兒童之城和聖施禮華百年冥誕之訊息,請參閱:"The Centennial Medical U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