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內心警醒,因為魔鬼披著天使的外衣

我們不可過分自信,卻要時時刻刻守護心靈,因為魔鬼會禮貌地敲心門,然後占據內心。

警醒是至關重要的態度,以免良好的分辨和決定功虧一簣。教宗方濟各12月14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時,在要理講授中強調了這一點。這是教宗第12次以分辨為主題的要理講授,本週探討的是警醒。此前的幾週,教宗以聖依納爵為榜樣,談論了「分辨的若干元素」,如:祈禱、認識自己、渴望、生命之書、神枯和神慰。

講到「確認所做的選擇」,教宗指出,其過程中的危險在於「魔鬼會摧毀一切,使我們回到起點,甚至是陷入更糟糕的狀態」。因此,「警醒是不可或缺的」,它能促使「分辨的進程達致成功」。

「耶穌在宣講中非常堅持一個事實,即:好的門徒要保持警醒,不可昏昏欲睡,不可在事事順利時過分自信,卻要始終提高警覺、隨時善盡職責。」

相反地,假如不夠警醒,邪魔就會趁虛而入:牠等待我們過分自信的時刻。當我們分心、迷糊、不夠虛懷若谷時,邪魔就會利用這時機,使得那些出於分辨的良好決定前功盡棄。

教宗接著把內心的狀態比作乾淨整潔的房子。如果我們害怕心房受損,因此不再接納任何人,不邀請「窮人、無家可歸者等不討人喜歡的客人」進來,那麼心房也會損壞。

「這其中藏有惡劣的傲慢、自充為義人、自認為優秀、自以為獨占一席之地。當我們過度自信、而不信賴天主恩寵時,邪魔就找到敞開的門。於是,牠安排好遷居事宜,占據那個心房(參閱:瑪十二43-45)」。

教宗告誡道:有些魔鬼禮貌殷勤,牠們進入心房時,主人毫無察覺。「牠們進來時會禮貌地敲門,你根本察覺不到」,反而會客客氣氣地歡迎牠們進來,「結果牠們在你的心靈裡發號施令」。

要是缺乏警覺心,我們恐怕會輸得一敗塗地。很多時候,上主恩賜了許多聖寵,但是「我們沒能妥善守護,丟失了一切,因為我們不夠警醒。我們沒有守好門,所以被彬彬有禮的來者欺騙,放牠進來,還跟牠噓寒問暖」。

為此,教宗邀請每個人省思各自的經歷,因為光是作出良好的分辨和決定還不夠,更需要保持警醒,「守護這份天賜的恩寵」。教宗表明,我們如果看到雜亂無章的情況,會立刻警覺到魔鬼和誘惑,但是魔鬼也會披著天使的外衣而來,說話客氣有禮,取信於人,卻帶來更糟糕的後果。

教宗最後提醒眾人提高警覺守護心靈,「因為警醒既是睿智的記號,更是謙遜的記號,它是基督徒生活的康莊大道」。

(梵蒂岡新聞網)

Vatican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