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四旬期的讲道

圣施礼华在四旬期内讲了三篇讲道。

天主子女的皈依。节录自载于《基督刚经过》书中,圣施礼华于1952年3月2日四旬期第一主日题为《天主子女的皈依》的讲道。我们刚进入四旬期,一段补赎、净化和皈依的良辰。要好好的度过四旬期,不是一件易事,因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本非一条舒适的大道。只是在教会内,任凭岁月蹉跎是不够的。在我们生命中,在基督信徒生命中第一次皈依—— 相信对那独特的时刻,我们记忆犹新,清楚地知晓上主要求我们的一切—— 当然是十分重要的。

(一):天主子女的皈依

(二):基督受到试探

(三):天主的子女


不贪不恋。「人呀,你要紧记你是尘土,有天你终要归于土,Memento homo,quia pulvis es,et in pulverem reverteris。」(授圣灰经文,参阅创3:19)慈母教会在四旬期开始的时候如此警诫我们,好叫我们勿忘自己的渺小,有一天我们充满生命的躯体会像乡间小路上被我们扬起的尘土,转瞬即烟消云散。「又如为日光所驱散,被热力所蒸化的烟雾。」(智2:4)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55年4月4日题为《不贪不恋》的讲道。

(一):不贪不恋

(二):基督徒的自制

(三):天主钟爱乐善好施的人


步武基督。耶稣是道路,祂在世上留下了清晰的足印。它们是不可磨灭的印记,时间的磨损、邪恶人的奸险都不能刷掉它。「耶稣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远,常是一样。Iesus Christus heri et hodie ipse et in saecula。」(希13:8)我多喜欢重复这些字句!昔日耶稣为门徒生活、为群众所寻找,同一的耶稣今日为我们生活,并会永远活着。但有时我们这些可怜的人会认不出祂临在的特征,因我们的眼睛疲倦了、视觉模糊了。现在让我们在圣体柜前,像圣经里的瞎子般祈祷:「主,叫我看见。Domine, ut videam。」(路18:41)求基督的话深入我的脑海及光照我的智慧,愿祂的生命在我灵魂内壮大,使我能为预备永生的荣耀而彻底改变。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55年4月3日题为《步武基督》的讲道。

步武基督(一):基督徒的道路

步武基督(二):像我们的心跳一样

步武基督(三):补赎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