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一):天主子女的皈依

节录自载於《基督刚经过》书中,圣施礼华於1952年3月2日四旬期第一主日题为《天主子女的皈依》的讲道

我们刚进入四旬期,一段补赎、净化和皈依的良辰。要好好的度过四旬期,不是一件易事,因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本非一条舒适的大道。只是在教会内,任凭岁月蹉跎是不够的。在我们生命中,在基督信徒生命中第一次皈依——相信对那独特的时刻,我们记忆犹新,清楚地知晓上主要求我们的一切——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日後不断地皈依更重要,也更困难。为了使圣宠在这些持续皈依的运作中帮助我们,我们的灵魂要充满朝气和活力,向上主呼求,学习如何聆听祂,恳求祂宽恕我们的过错。

上主说:「你若呼求我,我必应允。」 [1] 这是我们在今天礼仪中读到的一句话。请默想这美妙的事,天主不但照顾我们,还随时準备好聆听我们,更在每一时刻关切人们的倾诉。祂永远愿意聆听我们,现在更是如此,因为我们已妥当地预备自己的心灵,决定趁此四旬期洁净自己,祂决不会轻视一颗「痛悔和谦卑的赤心」 [2] 的祈求。

天主聆听我们,因为祂会主动地参与、介入我们的生命,使我们不陷於兇恶,而满溢美善。祂曾对人说:「我必拯救他,也必光荣他」 [3],因此,像以往一样,我们已获得天主光荣的希望,正是我们内在驱策力,即灵修生活的开端。渴求光荣的望德,会引领我们的信德,鼓励我们的爱德,於是我们能好好运用这激励起我们肖似天父的三种超性德行。

甚麽才是开始四旬期的最好方法呢?重发信、望、爱三德吧!这就是补赎精神和净化慾望的泉源。倘若我们认为四旬期只不过是增加做一些外在克己的机会,我们就误解了它对基督徒深刻的意义,因为,我重覆,外表的克苦实在是内心信、望、爱三德的成果。

基督徒冒险的安全感

「你这在至高者护佑下居住的人,你这在全能者荫庇下居住的人。」 [4] 这就是一个基督信徒冒风险的安全感。我们必须肯定天主关心我们,聆听我们,因此感到非常平安。毫无疑问,和天主生活在一起是有冒险性的,因为上主不满於和人分享,要占有全部。要我们接近祂一些,意味着甘心接受一个新的转变,找寻一个新的方向,更仔细地倾听祂给我们的灵感——祂在每一个生灵中激发起的神圣欲望的灵感,并将它付诸实行。

自从我们第一次清醒自觉地立下主意要认真的跟随基督的教导时起,在忠於祂言行的道路上,无疑地我们有了可观的进步。可是,要做的事不还剩下很多吗?尤其是骄傲,不还剩下那麽多?很明显的,我们需要不断的改进,更圆满的忠诚,更深切的谦逊,好使自己不再那麽自私,让基督在我们内心成长,因为:「祂应该兴盛,我却应该衰微。」 [5]

我们不能止步不动,必须继续往前,再接再励,朝着圣保禄的目标:「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6] 这个意欲和基督圣德认同的愿望,是极为崇高,神圣的。如果我们要切合天主在领洗时,在我们灵魂内种下的超性生命,我们唯有的选择就是往前进,在圣德上迈进。如躲避圣德,即暗示我们对基督生活自然成长的一种抗拒。爱天主的火焰,必须加以维护,添加燃料,它不但不会熄灭,而且不断增强,在我们灵魂内茁壮;火焰如有新燃料会继续燃烧;如它不散开扩大,它会自行熄灭。

记得圣奥思定曾经说过:「如果你说『够了』,你便失落了。走罢,继续往前,不要滞留在同一地方,不要後退,也不要离开正路。」 [7] 现在四旬期带给我们这几个基本的问题:对基督的忠信,对圣德的切望,在日常生活中做使徒工作的慷慨,和同事并肩的日常工作,我是否有进步?

悄悄地,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在内心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会觉悟到,若要基督生活在自己内心,若要在言行中反映出基督的肖像来,再度改变自己是必须的。「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 [8] 基督再一次在我们耳边细诉每一天的十字架。就如圣热罗尼莫所说的:「不仅在受迫害时,或有殉道的危机时,而要在一切环境中,在我们思、言、行为工作中,弃绝过往的我,明认现在的我,因为我们已在基督内重生。」 [9] 其实,这些思潮正回应圣保禄的劝言:「从前你们原是黑暗,但现在你们在主内却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样;光明所结的果实,就是各种良善、正义和诚实,你们要体察什麽是主所喜悦的。」 [10]

皈依是一瞬间的事,成圣则需花一辈子的功夫。天主在我们的灵魂内播下了爱的种子,它渴望着成长,要在行动中表现出来,要结出在每一时刻中能切合上主要求的果实。所以,我们必须準备再开始,在我们生命中各式各样的新环境里,再度寻找我们初次皈依的光明和激励。而这就是我们应该以深入的检讨好好準备自己的原因,恳请上主的帮助,使我们更加认识祂,认识自己。如果我们要再次皈依,除此便没有其他路径了。

悦纳的时候

「我们与天主合作的人,也劝你们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宠。」 [11] 是的,在这四旬期,我们不要关闭心扉,因圣宠将会充满我们的灵魂,我们要好好準备,下定决心要真正的改变,不要与圣宠开玩笑。

我不喜欢用「畏惧」两字,因为基督徒是为天主的爱心所感动,基督显示给我们祂父的爱心,也教我们去爱所有的人,和一切受造物。然而,我们应该谈及责任心和认真的态度,「你们切不要错了,天主是嘲笑不得的。」 [12] 保禄宗如此劝告我们。

我们必须要有取捨;同时点燃两枝蜡烛——一枝献给圣弥额尔,一枝给魔鬼——是不对的,我们要熄灭给魔鬼的一枝,而将整生命全心全意地为上主服务。假如我们成圣的意愿是诚挚的,我们驯服地把自己交付给天主,一切事情都会进行得很顺利。因为祂随时都準备赐给我们恩宠,特别是在此期间,一种新的皈依的恩宠,使我们基督信徒的生活迈步前进。

我们不能视这四旬期为一循例,或另一个礼仪季节而已,它是一个很特别的时期,天主藉此给我们神圣的助佑,耶稣走近我们的身旁,希望我们突飞猛进,今天,现在。

「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 [13] 我们再次听到善牧的吹哨声温柔地催唤:「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 [14] 祂用小名召叫了我们每一个人,只有爱我们的人才会用这麽亲切的名字来称呼我们,耶稣对我们的温柔是难以用字句来形容的。

试想一下天主的爱的奇妙,我主亲自出来迎接我们,等待我们,站在路旁使我们不得不看到祂,祂召唤了我们每一个人,与我们谈论关於自己的事——祂完全视它们为自己的事。祂激发我们的忧伤,开启我们的良知使自己更慷慨,铭刻於我们灵魂上忠信的切望,好使自己能称为祂的门徒。当我们听到这些亲密的圣宠的耳语,和深爱的责备,我们立刻明白,在我们因犯错而忽略祂时,我主并没有忘记我们,基督以蕴藏在祂圣心的无限的温情爱我们。

看祂怎样坚持不变︰「在悦纳的时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时日,我帮助了你。」 [15] 既然祂已承诺了给你光荣和祂的爱,且在适当的时候给了你,召唤了你,而你呢?你能送给天主什麽做为回报?你和我如何回应,在我们身边经过的基督的爱情?

救恩的日子就在我们面前,善牧的呼唤传到耳边:「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因为以爱还爱,我们必须回答:「你叫了我,我在这里。」 [16] 我已经下定决心,好好过这四旬期,不像雨水冲石,一丝痕迹未留般地虚度。我要让它浸透我,改变我,我要皈依,重新转向天主,以祂所盼望的爱来爱祂。

「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 [17] 圣奥思定评论说:「祂说『完全的』。创造了你的祂,要求你完全地献出自己,你的心里还有馀地爱自己?你的灵魂呢?你的心神呢?」 [18]

在我们发表了这些爱的「抗议」後,亦必须表现出我们是爱天主的人,「我们在任何事上,处处表现我们自己,有如天主的僕役。」 [19] 如果你按照祂的意愿付出自己,恩宠的影响,会在你的职业态度、你的工作、你圣化世物的努力中,不论大事或小事里,表现无遗,因为「爱」给一切事物开拓新的空间。

但是,在这四旬期内,让我们切勿忘记,要成为天主的僕役并非易事,本主日的书信中,圣保禄提醒我们这些困难:「有如天主的僕役,就是以持久的坚忍,在艰难、贫乏、困苦之中,在拷打、监禁、暴乱之中,在劳苦、不寝、不食之中,以清廉,以明智,以容忍,以慈惠,以圣神,以无伪的爱情,以真理的言辞,以天主的德能,以左右两手中正义的武器。」 [20]

在生活变化多端的时刻,在各种情况之下,我们必须表现为天主的僕役,知道祂与我们同在,我们是祂的子女,必须意识潜伏在我们生命中神圣的根源,而相应地行动。

圣保禄宗徒写的这些话令我们很快乐,因为它證实了我们身为世俗中普通教友的召叫,和同侪们分享人生的热望、工作与欢乐,这一切就是通往天主的道路。上主对我们盼求的,也就是要我们在任何时间在行为上表现出自己是祂的子女和僕役。

然而,只有我们真正改变自己,付出自己时,这些生活中平凡的时刻和状况才会成为一条神圣的道路。圣保禄对我们说的话语重心长,他承认基督徒的生活是艰苦的,冒险的,会有不断的压力。谁若想过一个安逸又舒适的生活时,其实已歪曲了基督徒的形象!但是,另一方面,谁若认为这有意义、严肃、生动经历人世间种种困苦的生活,是苦恼,迫害与恐惧的生活,那也是歪曲了现实的。

基督徒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由於他对超性和人性的领悟,使他对人生各方面都有深刻的感触,悲伤和欢乐,自己和别人的痛苦,肯定和疑惑,慷慨和自私。这一切,他都经历,而且以他充满人性的刚直,与由天主恩赐的力量,面对这些挑战。


[1] 咏90:15(弥撒进堂咏)

[2] 咏50[52]:19

[3] 咏90:15(进堂咏)

[4] 咏90:1

[5] 若3:30

[6] 迦2:20

[7] 圣奥思定,Sermo 169, 15 (PL 38, 926)

[8] 路9:23

[9] 圣热罗尼莫,Epistola 121, 3 (PL 22, 1013)

[10] 弗5:8-10

[11] 格後6:1(弥撒读经)

[12] 迦6:7

[13] 格後6:2(弥撒读经)

[14] 依43:1

[15] 格後6:2(弥撒读经)

[16] 撒上3:6

[17] 玛22:37

[18] S 34, 4, 7 (PL 38, 212)

[19] 格後6:4(弥撒读经)

[20] 格後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