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基督(三):补赎的精神

「不要忘记与耶稣一起难免会碰到祂的十字架,当我们弃绝自己,把自己交付于天主手中,祂让我们尝到忧伤、孤独、反抗、诽谤、中伤、嘲讽,内外夹攻,因为祂想以祂的肖像塑造我们。」。节录取自载于《天主之友》由真福欧华路所写的引言。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55年4月3日题为《步武基督》的讲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补赎的精神

我希望你发现主简单的深度,祂过补赎的生活,但不会大事张扬。祂也希望你如此;「几时你们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样,面带愁容;因为他们苦丧着脸,是为叫人看出来他们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至于你,当你禁食时,要用油抹你的头,洗你的脸,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来,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见;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玛6:16─18)

你要如此实践补赎的精神:像孩童为了显示对父亲的爱而愿放弃他心爱的东西:一卷线、一个无头的锡兵、一个瓶盖……它们虽无价值,但要放弃也要挣扎一番,最后爱胜过一切,孩子开心地把东西送给了父亲。

让我重申这就是天主要我们行的路,祂召叫我们以日常的工作在世上成圣自己,及圣化他人。圣保禄凭信心及常理这样教导:「牛在打场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申25:4)祂又这样问:「难道天主关心的是牛吗?岂不是完全为我们说的吗?的确是为我们记载的,因为犁地的当怀着希望去犁,打场的也当怀着有份的希望去打场。」(格前9:9─10)

基督徒生活不应被压缩成一套逼人的规律,使灵魂充满恼怒及压力。相反,它要配合个人的情况,如手套之配手。时常祈祷、牺牲自己,那在日常工作时,不论大小,就不会失去超然的观点。记着,天主爱祂的受造物至深,如果不给驴子吃饱或休息,又或打牠太多致使它垂头丧气,如何能叫牠工作?我们的身体也像一匹小驴,天主拣了牠乘牠入耶路撒冷,牠驮着我们行世上成圣之旅。牠要受制,才不会迷途,但也要受鼓励,这样才能走得欢愉、轻快,像头负荷的畜牲一样。

你是否诚心定志?为了爱祂,请主帮你律己以严;帮你在每件事上加净炼的克己。请祂帮你静悄悄、不为人知地为主服务,像圣体柜旁点燃的小灯。如你不能给敲你心门的神圣客人一个确定的答复,那你得听我说。

补赎是按你已定的时间表去工作,尽管你的身体抗拒,或满脑子无用的幻想要去逃避;补赎是按时起床,不找借口去拖延你认为困难或最艰巨的工作。

补赎是知道如何强求自己腾出时间,以便尽你对天主、别人及对自己的责任;当你虽然觉得疲倦、坐立不定、寒冷但仍坚持祈祷,那便是补赎。

补赎是始自家人,对周围的人常怀爱心,以温柔、慈爱对待受苦、患病、衰老的人;对沈闷、令人生厌的人的忍耐;当看到别人合理的需要,便会中断工作或改变自己的计划去帮忙。

补赎是幽默地容忍日常一千零一件使人略感不快的事;不放弃你的工作,虽然你已暂时失去了开始时的热忱;补赎也是对食物不挑剔,有得吃就吃。

对作父母的,从事监督、教育工作的人,补赎是纠正必需纠正的。但这样做时要考虑错误的性质及犯事者的处境,不要受主观影响,后者通常出于感情用事或怯懦。

补赎的精神使我们不致太眷恋将来计划想象中的蓝图,尽管已看到大笔挥就的成功。如能开心地放下我们三流的绘画,让天主加上祂自己的色彩、景物,我们不是令天主很快乐吗?

我可指出更多日常可接近天主及邻人的小事,但我强调给你这些例子,并非我贬低大的补赎。相反,它们是神圣美好的,如主带你前行,及得到你的神师认可,便有需要。但大补赎的危机是使你感到自傲。相反,如你藉内在的挣扎取悦主,例如:不想笑时微笑,有时这比用一小时的苦带更难,那样,我们便不会自满,或觉得自己是大英雄,相反,我们会视自己如孩童,连最小的东西也无法献给父亲,如能献上少许,父亲便欢喜不已。

基督徒要常克己吗?是的,为了爱的缘故,为了这召叫的宝藏:「但我们是在瓦器中存有这宝贝,为彰显那卓著的力量是属于天主,并非出于我们。我们在各方面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绝了路,却没有绝望;被迫害,却没有被弃舍;被打倒,却没有丧亡;身上时常带着耶稣的死状,为使耶稣的生活也彰显在我们身上。」(格后4:7─10)

可能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未感到步武基督的迫切性,或未意识可把自己的小克己和主救世的牺牲结合,以赎自己及世人的罪过,也为永不侍奉天主的魔鬼:「我不愿服务!non serviam!」之恶行作补赎。如不决心放弃一些小事,或为了赞美祂的爱奉献些许牺牲,那当我们说:「主,我为那些伤你心的过犯觉得伤痛。」我们便是充满虚伪。真心的补赎,使人自我奉献及走爱德之路,我们奉献自己作补赎,行爱德以助人,如基督之助佑我们。

赶快坠入爱河,因爱使人不埋怨及抗议。我们常接受挫败,但会可怜自己,由此不仅浪费了主的恩宠,而且绑着祂的手,使祂难叫我们以后为祂做事:「天主爱乐捐的人。Hilarem enim datorem diligit Deus.」(格后9:7)那是个发自爱心自然捐献的人,不张扬、不认为自己为天主做了什么的人。

再省察生命中良知的眼睛所看到的种种过犯,为它们求恕:出言不慎;缠绕着自我的思想;苛刻的批评引起至今的忧虑不安,及无谓烦噪。相信我,你可以快乐的!上主要我们快乐、沉醉在喜乐中,步武祂行走的喜乐之途!离了这条路只会郁郁寡欢,或踏上自私、性欲,更有甚者,伪善者之途。

基督徒需证明所做的事皆真诚、信实、坦荡,他的品行应反映基督的精神。如世上有人能言行一致,那便是基督徒,因他被托付了结果实的恩赐(参阅路19:13),而那恩赐则是拯救及释放人的真理(参阅若8:32)。你们或会问:「如何能达到生命的真诚?」耶稣给了教会所需的方法,祂教了我们如何祈祷、如何认识祂的天父,祂派遣了圣神,圣神!伟大的陌生者,在我们灵魂内工作。祂又留给我们可见的恩宠 —— 圣事。利用它们,加强你的虔敬,每天祈祷,不要拒绝基督十字架甘美的负荷。

耶稣邀请你跟随祂,如门徒一样,所以你能在世上播种这世界不能给予的和平、喜乐。为此,让我重复一次,我们行走时无惧于生,也无惧于死,也不因痛楚、悲伤而退缩,这些为基督徒都是炼净的途径,及显示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真正地爱我们的近人。

时间已到,让我总结:我讲了这些为叫你有所感动,下决心定志吧,你要明白天主希望你快乐,如你尽你所能,你会很快乐,虽然你常背着十字架。但十字架已不是断头台,而是基督的宝座,在其旁是祂及我们的母亲,圣母玛利亚会为你求得步武她儿子所需的力量。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