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基督(二):像我们的心跳一样

「不要忘记与耶稣一起难免会碰到祂的十字架,当我们弃绝自己,把自己交付于天主手中,祂让我们尝到忧伤、孤独、反抗、诽谤、中伤、嘲讽,内外夹攻,因为祂想以祂的肖像塑造我们。」。节录取自载于《天主之友》由真福欧华路所写的引言。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55年4月3日题为《步武基督》的讲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望着终点前行

我向你讲这些严肃的真相,为叫你小心省察你行为的动机,好使你能有所改正,凡事为天主、为同胞而作。勿忘天主曾经过我们身旁、曾慈爱地注视并说:「以圣召召叫了我们,并不是按照我们的行为,而是按照他的决意和恩宠:这恩宠是万世以前,在基督耶稣内赐予我们的。」(弟后1:9)

净化你的动机;为了爱主而做一切的事,愉快地拥抱每天的十字架,我重复这点上万次,因我深信每个基督徒都应牢记在心。不单要忍受肉体、精神上的困难、痛苦,要更进一步;爱它们、为补赎己罪及众人的罪,而把它们奉献给天主,那样,我们就不必因它们感到痛苦。

我们背的再不是普通的十字架,而是基督的十字架,知道救主曾背负它,为我们是多么安慰,我们会像基勒乃人西满那样合作;他从田里工作了整天,正想好好的休息,却被迫去帮耶稣。沐浴在爱河的灵魂,不会以基勒乃人西满(参阅谷15:21)那份自愿为苦,反之会视为伴同耶稣受苦的人性、贬抑自己的机会。这样我们才能肯定自己接近主,祂赐福我们,让我们分担祂的工作。

许多人向我提及主业团的孩子充满喜乐、又能把喜乐传给他人,面对如此明显的事实,我唯一的答案是:他们的喜乐植根于对生死的无惧;厄运不能击倒他们;他们每天持牺牲的精神生活,虽仍有缺失和软弱,他们随时为了使别人更易走基督徒的道路而预备弃绝自己。

像我们的心跳一样

当我向你们讲话,我知你们尝试在主前反省自己过往的行为。那些使你心烦意乱、内心不平安的困扰,难道不是因你不能回应圣宠的召唤而产生的吗?又或你像伪善者一样只为自己着想?为了做给别人看,才换上一副基督徒的态度,其实内心不愿放弃自我、不愿克制难以驾御的情欲,不像耶稣一样,无条件地完全奉献了自己。

你看,在圣体柜前默想,可不能只听神父讲话,好像让他取代了你们发自内心的祈祷,我只是给你们一些提议、一些指示,但你要出力接受、反省它们,配合你现有的处境,使它们变成你和天主间的谈话。在天主给你的光照下,分辨那些做得好,那些做得不好,因着天主的恩宠,修正你的道路。

感谢主,祂使你们无私地做了许多善工,你们可与圣咏的作者同唱:「他把我从祸坑与污泥中救出,放我在盘石上,稳定我的脚步。」(咏39:3)请你求祂也宽恕你的懈怠及你所曾走过伪善者虚妄之路,口里说你渴求主的荣耀及邻人的好处,但事实上是为了自己的名誉,勇敢慷慨些说「不」,你不要再欺骗天主及他人了。

让我们转向天上的母亲,让她拥你入怀,及向她的儿子为你祈求仁慈。现在且让我们决志:虽然要受点苦,但永不再让那些主及我们都深知的小缺点阻碍我们前行。骄傲、性欲、缺乏超然精神都会出现以下的诱惑:「什么?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事罢了!」不要让它诱惑你,要说:「是的,就算在这小事上,我也会承行主旨的。」你会做得对,因爱是在小事上显露出来的。通常主要求我们的牺牲,就算最难的,也都是小事,但它们就像我们的心跳一样,是持续和无价的。

有多少母亲是历史及特别事件的女英雄?恐怕很少,但许多母亲都是真正的英雄,她们不出名,也不会上头条新闻,但她们过着自我牺牲的生活,甘愿限制自己的喜好、时间、自我表达或成功的机会,为了使她们子女的生命充满欢乐。

让我们再从日常生活找个例子,谈到某些人,圣保禄这样说:「凡比武竞赛的,在一切事上都有节制;他们只是为得到可朽坏的花冠,而我们却是为得到不朽坏的花冠。」(格前9:25)你只要环顾四周,自会看到众人如何自愿或非自愿地作牺性,为了照顾自己的身体、保护健康,或取得别人的尊敬……。想到天主的大爱被人狠心拒绝时,难道我们仍无动于衷吗?需要克制该克制的,能使我们的心思更专注于天主。

在许多人心中,基督宗教的意义已被扭曲,当谈及克制、补赎时,他们只想到严斋及麻衣,像某些骇人的圣人生平故事里说的一样。在这默想开始,我们以效法基督为前提;不错,公开传教前耶稣在旷野斋戒四十昼夜(参阅玛4:1─11),但在那前后,祂自如地克制自己,以致祂的敌人乘机诽谤祂说:「是个贪吃嗜酒的人,是个税吏和罪人的朋友。」(路7:34)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