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理所当然的:正义(一)

正义始于我们与天主的关系,表现在我们随时都有感恩之心。 道德品行不仅磨练我们的个性,同时也赋予我们能在日常的各种状况下,妥当地反应出行为所需的灵活性。

这是理所当然的
祂的正义远比我们的大
其他的都是无偿的


渔夫们喜欢听耶稣讲撒网的比喻(参玛13:47-52);农夫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祂谈到种子如何能结出持久的果实(参玛 13:2-9);每个家庭主妇都对那个在家里丢了一枚硬币的女人的故事表示同情,因为她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参路15:8-10)。 耶稣的话是对所有人说的。 祂通过日常生活里熟悉的形象揭示了最高超的真理。 然而,有些祂的比喻可能会引起我们的困惑。 尽管祂用简单的语言表达,但有时候它们却让我们面对悖论,迫使我们反思。 耶稣似乎偶尔想告诉我们,「我的思念不是你们的思念。 」(依55:8)

也许祂的故事中最令人困惑的一个,就是一位园主一大早就出去雇用临时工,在他的葡萄园里工作(参玛20:1-16)。 故事的开头正如我们所预料的一样:园主与工人们就议定当天的工资,一天一「德纳」(相当一银币),然后派他们到葡萄园里。 起初我们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关于善用时间并结出果实的故事。 但随着比喻的进展,园主决定在那天晚些时候雇用新的工人,显然他们的工作时间较短。 他并没有保证他们有工资的多少,而是承诺他们照公义该给的。 」(参玛20:4)

「什么才是公义。 」它表达的方式必然会引起听众和读者的某种期待。 我们的假设很可能是,那些晚点开始工作的人会得到的工钱,该当比那些从清晨开始就努力工作的人较少。 因此,当这些最后雇的人也得到一个德纳的报酬时,我们自然而然会认为那清早开始工作的人,会因他们的工时较长而获得更大的报酬。 但主人的行为却让在场所有人大吃一惊。 首先是这些最后雇的,工作也才只有一个时辰,其工资竟与最先雇的相同;其次是那些一清早就开始工作的人,他们期望约定的工资理当会按比例增加。 不容讳言,当面对如此非传统的园主的公义概念时,也许我们才是最感到惊讶的人。 因园主最终问道,「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玛20:15)

这是理所当然的

相信耶稣对于解决经济或政治问题并不感到兴趣。 祂并没有打算借着这个比喻来澄清有如工资平等这类复杂的概念。 最重要的是,我主希望让我们看到天主仁慈的态度,祂热切地欢迎每个人,即使他们像右盗一样,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出现在祂面前(参路23:43)。 除了这基本意义之外,导师的比喻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叙述故事的框架,帮助我们去反思正义这德行在生活中的不同层面。

如果,正如传统观念所确认的那样,正义在于给予每个人应得的、他们真正应得的,那么,我们所面临的是一种强调人际关系的内心倾向。 因此,我们首先要问自己,我们欠天主什么?或者从我们的存在开始,我们与美好的万物之源的公正关系是什么?

弥撒中的感恩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起点。 就是神父在准备颂谢词前和信徒们之间的简短对应:「让我们感谢主,我们的天主。 这是理所当然的。 」[1]乍看之下,感恩和正义似乎是互相对立的。 礼物的特质恰恰是表示我受之有愧,而感恩则是承认一个人所应得到的已经大大超出了范围。 然而,当面对天主时,这一切都完全改观了,因为祂是我们能够拥有的所有的源头。 正如圣保禄所说,「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格前4:7)因此,我们的生命是一份完全当不起的礼物;因此,对天主怀着感恩之情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永远无法回报祂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这绝非不公平。 我们有必要溯源归功于祂深邃的正义:感谢祂所做的一切。

如果我们发现自己跟天主的关系,是以祂慈爱、无偿的恩典为记号,那么则有助于我们喜乐地接受我们身为祂子女的生活,并将我们从过度在意信服诫命的「字义」中解放出来。 我们不再被似乎无穷尽的目标或规条所压倒 (藉由它们,我们原本试图以某种方式「偿还」我们救赎的代价),反而我们开始看到自己回应天主之爱,是我们心甘情愿地将生命里的每时每刻都交付给祂。 深信自己永远无法足够的感谢祂所赐给我们的一切。 因此,好比我们若忠实地活出灵修生活的规范时,可被视为我们对于天主赐予每人的大爱,赋于感激情怀最直接的表现,而全然不是在面对已获得的承诺时,产生良心的负担。 「如果你是公正的,你会反省如何依靠主,因而感恩及决心回报那爱我们至极的父亲。 『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2]

祂的正义远比我们的大

培养对天主深邃的感激之情,可使我们摆脱试图评判祂行事方式的危险。 有时,当我们突然面临意想不到的情况时,我们可能会这样问自己:「天主怎么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呢?」也许我们认为其他人受到祂更多的祝福,或是祂似乎没有注意到我们的企盼,因而可能会想,「这多么不公平啊!」我们的行为就好像那些工作了一整天的人,无法接受园主对那些较晚受雇工人的「过度」慷慨。 他们非但没有开心地看到这些工人获得购买食物所需的资源,反而感到悲伤,因为他们想获得更大礼物的希望落空了。

终究,将我们在世上看到的邪恶归咎于天主,是毫无意义的。 许多的罪恶是出于人类的滥用自由、我们自己和他人的作为或不为的结果。 此外,我们需要在祈祷中,确信天主是我们生命和历史的主宰;况且,尽管祂实际上不但不亏欠我们任何东西,反而总是为我们世人寻求最好的,因为祂就是爱,祂以鬼斧神工的本事将邪恶转化为善良。 圣若望保禄二世说,在某种意义上,正义胜过人、胜过他尘世生活的维度、胜过所有男女之间在今生建立完全公正的关系的可能性。 」[3]

那些知道自己是天主子女的人的祈祷,其标志即是坚信那位会无限地爱我们、总是想着为我们提供最好的圣子。 耶稣在橄榄园里祈祷说:「父啊!你如果愿意,请给我免去这杯罢!但不要随我的意愿,惟照你的意愿成就罢!」(路22:42)面对我们无法全然理解、可能给我们带来痛苦的情况,当我们试图找寻解决之道时,我们要告诉天主:「让祢的正义得到伸张,而不是我的。 我知道我会有祢最完善的照顾,最终一切都会是最好的。 」

正义既是一种渴望,又是一个奥秘。 是种深深植根于我们内心的渴望,但也是个超越我们的奥秘,因为对于什么是正义,以及恢复正义的具体方式,只有天主拥有最后的决定权。 因此,企图想惩罚我们的敌人,那不是基督徒的态度,好像我们有权来做裁决,或者轻易地援引神圣的正义去警告那些行为不道德的人,或是生活价值观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人。

当然,当我们遭受不公正的待遇,或为世上的负面事件感到悲伤时,我们相信有神圣正义的存在,这信念应该安慰我们。 「的确正义是存在的。 有'解开'过去的痛苦,使事情归正的补救。 」[4]就好像比喻中的园主一样,天主会履行祂的诺言,并奖励那些工作出色的人。 此外天主自己的启示也让我们更相信,祂的慈悲总是激励祂为作恶的人提供新的悔改机会。 「天主圣子因我们的悖逆罪过,而恳求天父的宽恕,可说是完全出于无偿的爱,只考虑到能为世人做些什麽。 」[5]因此,葡萄园主并没有在一大早雇用工人后便袖手旁观;就算在最后一刻,他仍想把工作分给那些即将浪费了一整天时间的人。 简而言之,正如圣施礼华所写,「天主不让人在慷慨上,超越祂自己。 」[6]

其他的都是无偿的

当反思正义这美德营造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时,人们常说正义仅只是共存的最低要求:要尊重他人的「差异性」。 [7]那么正义可能被视为一种冷漠的态度,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而不是他们的共同点。 当爱德追求团结,而正义则强调分离。 倘若仔细观察,我们能意识到爱德与正义的关系甚为微妙。

事实上,按照正义的要求,每个人都得到了与他/她相对应的,这事实与对象的适当分配、遵守合同和诺言、以及我们对每个人的尊重,都有着内在的联系。 我们可以说,正义确实有助于我们在社会中过着平静的生活,提供明确的规则,防止我们彼此妨碍。

因此,承认他人的「差异性」,以及他们必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的权利,并不是一件小事或微不足道的。 正如圣施礼华所强调的:「我们有责任维护个人的自由,因『基督解救了我们,为使我们获得自由。 』如我们不这样做,如何能拥有自己的自由?」[8]这正是葡萄园主责备这群清早被雇用的工人的原因:「朋友!我并没有亏负你,你不是和我议定了一个『德纳』吗?拿你的走罢!我愿意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 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或是因为我好,你就眼红吗?」(玛20:13-15)

有时,我们可能会忍不住提前否定那些对世界有不同看法、或受其他价值观影响者的论点。 然后,我们过分强调爱德的合一幅度,认为应该克服任何的差异,为真爱腾出空间,并且我们将正义与纯粹的平等混为一谈。 然而,正义不能与爱德分割,正义是爱德的一个固有的因素。 正义是实践爱德的第一步,或如保禄六世所说,是'最低限度'的爱德。 圣若望宗徒劝我们要'用行动和事实'实践爱的行动(若一3:18),也就是说爱德该包括正义。 」[9]这种美德提醒我们,首先我们都有权利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并在外表现出这种的存在方式、享受我们自己的财富。 正如教宗方济各所写,「任何个人或群体都不能自视为绝对的,可践踏其他个人或社群的尊严和权利。 」[10]

圣施礼华经常提到跟随他的人,好像享有极多样的分子:不同的存在方式,每个人在政治、文化、科学、艺术、专业等的自由意见和个人选择。 他将其与由信仰的基本真理和他们共有的神恩形成的共同分母分开来,相较之下,共同分母非常的小。 我们重视、尊重和热爱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的人之间的合理差异,对我们大有裨益。 「我们应该爱护和培养这种多元化,尽管有时可能会发现这种多样性令人难以接受。 一个热爱自由的人,会设法去看到别人在这些广泛的领域里,所思考到、做到的积极且具有吸引力的一面。 」[11]

如另有他想,则意味着陷入一种微妙的诱惑,想要根据我们自己的参数来酬劳他人,而不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更谈不上在他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 例如,先精打细算、降低为我们工作的人正常的工资,而事后仅以红利的多寡来弥补差额,其实这是不公平不公道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葡萄园主支付每个人相同的工资,并没有违背正义。 也许我们会认为园主有个不寻常的公正付酬劳的标准,但他并没有食言。 那些同意得到一德纳的人,确实获得了所许诺的。 其他人则得到园主认为恰到好处的报酬。 天主正是这样:一位公正的信守诺言者,也是一位慷慨的父亲,对祂来说,「一个微笑,一句话,一个手势,一点儿的爱,已足够使祂慷慨地将祂的圣宠注入友人的心灵。 」[12]

[1]参阅《罗马感恩祭典》感恩经

[2]圣施礼华《天主之友》167

[3]圣若望保禄二世,接见,1978年 11月8日

[4]本笃十六世《我们的得救在于希望》43

[5]范康仁蒙席《牧函》2023年2月16日,8

[6]圣施礼华《炼炉》623

[7]将「差异性」视为正义的基本维度,参Joseph Pieper《四枢德》第68页

[8]圣施礼华《天主之友》171

[9]本笃十六世通谕《在真理中实践爱德》6

[10]方济各《众位弟兄》171

[11]范康仁蒙席《牧函》2018年1月9日,13

[12]圣施礼华《十字苦路》第五处

Gaspar Bra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