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天主的兒女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耶穌告知天主仁慈的最大祕密:我們是天主的兒女,我們可以和祂一起商討事情,一如兒子信任父親一樣。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4年4月5日題為《認識天主》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今天使我回憶起我的國家的一項熱心敬禮。今天的禮儀邀請我們追求靈性的食糧,「貪求屬靈性的純奶rationabile,sine dolo lac concupiscite。」(伯前2:2)傳統上那天會送聖體給病人,使他們可以履行復活節的責任。

一些大城市的堂區會安排聖體出遊,我在薩拉高沙讀大學時,時常看到成千上萬的男士分成三隊抬著點燃的蠟燭,成千上萬的健壯的大男人!懷著比蠟燭重量更大的信心,伴著聖體跨過科蘇廣場。

昨晚我醒了幾次,「如初生的嬰兒quasi modo geniti infantes」(伯前2:2),這字眼像短誦般也不斷在我的腦海重複,我想今天教會的邀請很配合我們深感神聖父子情誼的人。我們,不錯是強壯、充滿鬥志,可以影響周圍的人,但在天主面前,把自己看作小孩子多好。

我們是天主的兒女

「應如初生的嬰兒,貪求屬靈性的純奶Quasi modo geniti infantes,rationabile,sine dolo lac concupiscite。」(伯前2:2)聖伯多祿這話多美妙!禮儀加了聖詠80:2「請眾代向助祐我們的天主歡舞,向雅各伯的天主歡呼exsultate Deo adiutori nostro: iubilate Deo Iacob。」這就更適合。但今天且不去默想祭台上那激發我們由心底向耶穌發出最高讚美的聖事,而集中在那願高貴、熱切生活信德的人對天主孝愛的肯定,及這肯定的效果。

我不想在這裡詳細講,(在聖體櫃內的耶穌知曉一切。)但我的經歷使我明白自已是天主的兒子,我經歷進入天父內心的喜樂,藉著天主愛的力量和我的卑微,改正、潔淨自己,侍奉天主,以及明白和寬恕他人。

所以我堅持你我都要更新,從易於陷入軟弱的睡眠中醒過來,立即深深地覺省我們是天主的兒女的身份。

耶穌在東方生活的例子,會使我們充滿這真理:「如我們接受人的證據,那天主的證據更大。」(若一5:9)天主的證據包括了什麼?聖若望如此說:「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如此……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若一3:1─2)

多年來我堅持從上面的快樂現實汲取支持,不論處境如何,雖有少許變化我都這樣祈禱:「主,你放我在這裡,交託我辦這辦那,我完全信靠你,我知你是我的父親。我知道小孩對父母絕對地信任。」我的司鐸經驗告訴我,把一切放在天主手中,我們的靈性會有更強、更深、更平靜的虔誠,這使我們懷著正直的心去不斷工作。

基督的榜樣

應如初生的嬰兒……quasi modo geniti infantes,我很喜歡把視自己為天主子女的態度傳揚開去,這態度使我們更能細細品味今天彌撒禮儀所說的:「因為凡是由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若一5:4)它會克服困難,在贏取靈性和社會和平的戰爭中得到勝利。

我們的智慧、力量在於肯定自己的渺小,在天主眼中猶如無物,但同時天主催迫我們前進,充滿信心去宣講祂的聖子,耶穌基督。雖然我們有錯失、憂苦、軟弱,但我們要戰勝我們的軟弱。

你一定聽過我常提到取自聖經的勸告:「學習行善discite benefacere」(依1:17)。行善一事是亳無疑問的,而且也要教別人如此實行。我們每個人都要由自己開始,連同我們的朋友,努力去發現應以那一種善行為目標。我認為要承認天主的偉大,莫過於這簡單但無可言喻的事實:祂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是祂的子女。

讓我們再看主的做法,你現可能聽到祂對多默的輕責:「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現在,和多默一起,你痛悔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我主,我的天主!」(若20:28)我終生明認你是主,由現今起開始,因著你的助祐,我會常珍惜你的教導並忠信地努力跟隨它們。

若翻看聖經前幾頁,我們可以體驗以下的情景:耶穌獨自一人退下祈禱,門徒在附近很可能在觀望祂,待耶穌祈禱完畢,其中一個門徒鼓起勇氣問祂:「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路11:1─2)

請留意這回答令人詫異的地方,門徒和耶穌一起生活,在日常談話中,主告訴他們應如何祈禱。祂告知天主仁慈的最大祕密:我們是天主的兒女,我們可以和祂一起商討事情,一如兒子信任父親一樣。

我發覺一些人培養虔敬生活的方式── 基督徒接近主的方法,一些也不吸引人,他們以很多理論、公式,伴著空洞的喃呢頌唸,像發自一個匿名隱姓的人,一點也不像個人,一對「一」的和天主我們的父親單獨的對話,(真誠的口禱永遠不應是匿名隱姓的)。我記得主說過:「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需要什麼。」(瑪6:7─8)一位教父對這段經文有這樣的評論:「我想基督叫我們祈禱時要避免過於冗長,長不在於時間,卻在字眼的重複。主曾舉某位寡婦為例,她藉不斷懇求征服了不義法官的對抗。另一例子是那不懂得為人設想的人,夜半不斷拍門,終使他的朋友起床應他的門(參閱路11:5─8;18:1─8)。主藉這兩個例子,叫我們要不斷祈求,不需作冗長的祈禱,只要簡單地告訴天父我們的需要即可。」[1]

開始默想時,若不能集中精神和主交談,你感到枯燥沒有靈感,腦海空白,情感麻木,那我奉勸你跟隨我的忠告:我遇到這情形通常會把自己放在天父面前,至少會這樣說:「主,我不知如何祈禱,我想不到向你說些什麼。」可以肯定的是,在那一刻你的祈禱己經開始了。

© Fundacion Studium

[1]金口若望,In Matthaeum homiliae,19,4(PG 57,278)

Mick Haupt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