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規劃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耶穌告知天主仁慈的最大祕密:我們是天主的兒女,我們可以和祂一起商討事情,一如兒子信任父親一樣。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4年4月5日題為《認識天主》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當你省察自己是否夠虔敬熱心,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是否需要改進,離目標有多遠,如你瞭解我的意思,你不要受想像中壯舉的誘惑,因只要在每天任何時刻獻上小小愛心的禮物,天主都會很高興。

嘗試跟隨定下的生活計劃:作幾分鐘默想祈禱;參與彌撒── 如可能每天── 及常領聖體;常辦告解── 就算良心上覺得沒有犯大罪;探訪聖體櫃內的耶穌;誦念及默想玫瑰經的奧蹟,你已熟識和可學習的熱心途徑才多呢!

不要讓虔敬行為成了僵化、密閉的規條,要具彈性,目的是幫你走俗世旅程,因在你忙碌的職業、社交及其他不可疏忽的責任中,你和天主的交談並不中斷。你的生活規劃要配合得像戴在手上大小剛好的橡皮手套。

記著,重要的不是做得多;大方地克制自己做好你能完成的,不管心裡是否願意。這些虔敬行為會不知不覺地逐漸帶你進入默觀祈禱,由你的靈魂傾瀉出:短誦、發愛德、發感恩、發懺悔、唸神領聖體。而這一切都在日常生活中發生:接電話、乘巴士、開關門、路過教堂、開始結束一件工作,你會發現你所做的一切都歸於天主父。

要從自己是天主兒女這事實得依賴和平安,天主是充滿溫柔及無限大愛的父親,你要每天多次在心裡喚祂「父親」,告訴祂你愛祂、仰慕祂、因自己是祂的兒女而驕傲、強壯。這一切意味你的內在生活是有規劃的,而內在生活需要通過你跟天主孝愛的關係,通過這些虔敬行為,(不在多,但要持久),它們能助你培育好子女的態度及品格。

我必須要警告你們,把一切看成例行公事就是虔敬熱心的墳墓。這態度常偽裝成要做某件大事的勃勃野心,但卻懶散地忽略了日常責任。當你有這傾向時,誠實地在主前查看自己:問自己為何厭倦了常常在同一事上奮戰,可能並非因你不尋覓主;檢討為何不再忠信地持守工作,可能是缺乏慷慨及犧牲的精神。這樣你的虔敬規範、克己、使徒事工都不會即時結果實,似乎功虧一簣。我們會發現自己充滿空虛,又或會想投身新的計劃,藉此使天主召喚我們對祂忠心的聲音靜止下來,這些夢想,其實是惡夢,使我們漠視現實,忘了那能帶我們到成聖的康莊大道。很明顯,我們己失去了超性的人生觀,如從謙遜開始,我們才會深信自己是天主的小兒女,而天主會在我們身上行大事。

紅色的路標

童年最清晰的記憶是家居附近山上插著塗得漆紅的路牌,大人給我解釋:因下雪時一切都被雪蓋著:道路、田野、叢林、山坡、峽谷,但紅的路牌,使人知道路的所在。

內在生活也一樣,有春夏、也有秋冬,有無陽光的白日,也有無月亮的黑夜。我們對耶穌的友情,不能靠情緒的起伏,因這樣便是自私怠惰,和愛德不相稱。

所以,在風雪交加的日子,一些穩固的虔敬行為,不是情感用事,而是根深蒂固、配合我們特別的情況,作用就像紅色的路牌,常在陰暗的日子,為我們指示路向,直至主讓陽光再現,雪就溶化了,我們的心跳再度加速;在受考驗、缺乏努力和犧牲精神時,心火仍不會熄滅,就像爐灰下的餘燼,仍有餘溫。

我承認一直有許多人告訴我他們很痛苦:「神父,不知怎樣搞的,我又疲倦又冷淡,以前那些熱心的、恆常的虔敬行為,現在覺得像做戲一樣……」對這些人及你們各位,我會這樣答:「做戲一樣?好極了,上主像父親一樣和子女在玩耍著呢。」

聖經上說:「天主歡躍於塵寰之間ludens in orbe terrarum。」(箴8:31)但祂不放棄人,因接著說:「樂於世人共處deliciae meae esse cum filiis hominum。」(箴8:31)主和我們玩耍!當我們覺得像做戲一樣,因自己變得冷淡、不主動、很難完成職責及定下的靈性目標,那便是天主和我們「玩耍」的時間了,祂希望我們演台好戲。

我不妨告訴你們,主給了我很多恩典,但通常我所做的都違我所願,雖不喜歡,但為了責任和愛心,我會做。你會問:「在天主前做戲不是很虛偽嗎?」不用擔心,此刻是你在神聖的觀眾前上演人間喜劇的時間,繼續努力演下去,聖父、聖子、聖神在觀看你的表演,為了愛天主,為了取悅祂而做,再難也在所不計。

在天主前作弄臣是多美妙的事!為了取悅天主、為了愛、以犧牲精神、不為自己的滿足而演這個角色是多美妙的事,天主是在和我們玩耍呢!向天主滿懷信心地說:「我本來一點都不想做的,但我做是為了奉獻給你。」那麼,全心做你要做的工作吧,就算覺得做戲也無妨。我肯定這不是虛偽,因偽善者需要觀眾的欣賞,但我們的觀眾是聖父、聖子、聖神、聖母、聖若瑟、所有的天使和在天上的諸聖。我們內在生活的戲碼正是如此:基督剛經過,「但祂卻隱藏自己quasi in occulto。」(參閱若7:10)

「讚美天主,在主內歡躍,我們唯一的助佑。Iubilate Deo。Exsultate Deo adiutori nostro。」(詠80:2)我主耶穌,凡不明白這點的人,就不明瞭愛、罪及卑劣。你知什麼是舉心向天主嗎?你知道靈魂可以面對上主,向祂講心底的哀傷嗎?我這樣做,有時我不明白為何上主召回年輕人,他們本可在世上愛祂事奉祂許多年。我雖哀傷,但卻信靠,因我知一旦離了主的雙臂,我便會立即跌倒,遇到這情況,我馬上平靜地接受上主的安排,說道:「在一切事上,願至聖、至公、至愛的天主聖意,永遠得到承行、滿全,受到讚美,受到舉揚。阿們。阿們。」

這是照福音教導的做法,明智而神聖,也是我們使徒事工有效的泉源,由這源頭湧出天主兒女的愛和平安;也由此我們傳給人類情感和內心的平安。只有這樣做,我們的日子就會在主愛中渡過,工作會被聖化,在其中會找到屬於天主隱藏的快樂,我們會因自己是天主子女而無愧於心,不像虛偽的成年人,跌倒後羞恥地不敢轉向天父。

我以上主在今日聖經的祝福作結:「願你們平安!pax vobis!」門徒見了陪伴我們到天父那裏去的主,便喜歡起來(若20:19─20)。

© Fundacion Studium

Mick Haupt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