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敬 —— 對主懷著孩童的天真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耶穌告知天主仁慈的最大祕密:我們是天主的兒女,我們可以和祂一起商討事情,一如兒子信任父親一樣。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4年4月5日題為《認識天主》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虔敬是對主的孝愛,它是發自靈魂的深刻態度,深入人的整個存在,它存於我們每個思念、願望、情感。你注意到在家裏面,孩子不知不覺地仿效他們的父母嗎?他們模仿其手勢、習慣,他們的行為和父母的差不多。

那麼,天主的好兒子也是一樣,他不知怎樣的,或藉什麼方法,發現自己慢慢地有了天主的氣質,這使他可以從超然的信仰角度看事物;愛世人如同天父愛他們一般,更重要的是,他每天變得更熱心地接近主。我們的卑微、堅持,是不重要的,因天父愛的雙臂會提昇我們。

你是否發覺孩子和成人跌倒是不一樣的?孩子不把跌倒當一回事,如他們哭了,他們的父親會說:「看,男子漢可不會流淚的!」於是孩子就乖乖地聽話,以討父親的歡心。

一個成年人失了重心、跌倒了會怎樣?如跌得不重,會引得旁人一陣哄笑,但如跌得重就嚴重了,老人更會骨折,那是醫不好的。就靈修生活而言,「如初生的嬰兒」,我們最好學小孩的跌倒,他們像橡膠造成的一樣有彈性,不怕跌,跌倒了就馬上起來四處跑了,因他們知道必要時,父母會在旁安慰他們。

如我們效法小孩,那內在生活的跌倒、失敗(都是無法避免的)就不致使我們怨恨。雖然哀傷,但不致喪失心智,反之會以微笑相對,因我們喜樂地意識到自己是天父的孩子,而天父是至愛、是偉大、是無限的智慧和仁慈。事奉天主這些年,我學會了做天主的小孩子,我也願你們如此,「應如初生的嬰兒」,嚮往天主的話語、祂的麵餅、祂的食糧和力量,這才是男女基督徒應有的行為。

愈像小孩愈好!就我作司鐸這三十六年,(現在我覺得這段時間好長,也好短!)不斷努力承行主旨,多少次跌倒了再站起來,我覺得能最幫助我的是:我仍是個孩子,常爬到母親膝上,在耶穌心裏找到庇護所。

嚴重的跌倒對靈魂有時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這常是因人自以為已經成長了,驕傲地以為自己可以自足自立。有這些想法的人好像不能向天主或向人;如朋友、神父求助。可憐孤獨的靈魂遂陷入混亂、迷失之中。

讓我們現在求主,永不要自滿,求祂幫我們成長,以祂的話語、食糧、慰藉、力量,「貪求屬靈性的純奶」,培養我們孩子般的飢渴、野心。這是克服驕傲的唯一方法,而且使我們有良好的品行和寬大的心胸。「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瑪18:3)

回想我學生的年代,那些日子真充滿信德的表現!我好像又聽到禮儀的歌聲、嗅到奉獻的芬芳,看著成千上萬的人,各自有個人的愁苦── 但卻有顆孩童的心,就像孩子有時不敢接觸父親的眼神:「是你的罪過懲罰你,是你的不忠責斥你。」(耶2:19)讓我們重新定志永不為關懷世界而放棄上主;讓我們增加對主的渴望,對日常行為決志,像小孩一樣意識到時常需要尋找及呼求天父。

讓我再告訴你;行為要像孩子,要學習如何肖似天父的孩子。同時,也要向其他人傳揚這種人生觀,這樣才能使我們在軟弱中,「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伯前5:9)在善行中結果實,對自己的路向肯定,不論任何錯誤,就算最令人尷尬的,仍能毫不猶疑地回到孝愛的穩途上,走向張開雙臂歡迎我們的天父。

誰不記得父親的雙臂?它們不像母親的雙臂那麼溫柔、善於愛撫,但卻強壯有力地緊抱我們,給我們安全溫暖。主啊,感謝你強壯的雙臂;感謝你有力的雙手;感謝你穩重溫柔的心。我也感謝你我的過失!不要,你不要它們,但你明白、原諒、寬恕它們。

這就是天主希望我們和祂相處時具有的智慧,由這道地的數學學一課教訓吧,明白自己僅僅是個零,但天主卻愛我們每個人就我們這個樣,我── 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可憐蟲── 卻愛你們每個人就你們這個樣,你可想像天主的愛會是怎麼樣!所以,只要我們肯努力,肯下決心跟隨妥善培育的良知生活。

© Fundacion Studium

Mick Haupt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