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寶藏

「時間對於為生靈而忙碌的人而言,」甚於黃金,「是光榮!」(參閱《道路》355)基督徒要學習勤奮地利用時間,藉著「聖化他的工作,在工作中聖化自己,通過他的工作聖化旁人。」表現他對天主和同胞的愛心。他一定要留意小事,避免作白日夢,設法英勇的保持靜默,這些都是一個與天主過活的人在人性與超性兩方面都得做到的。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6年1月9日題為《時間就是寶藏》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我現在向你們講話,其實是作有聲的祈禱,而我們也在一起和主作交談,我時常都提醒自己這一點,至於你們,也應盡力培育、滋養你們靈性的祈禱。就算遇到像今天這樣的情況;即當我們要講一個乍看來似乎很難達至的「愛的交談」,也不應例外,因為和天主交談,應常以達到「愛的交談」為目標。剛才我說:「乍看來」,理由是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或周遭的一切,其實都可以成為我們默想的主題。

我想和你們談談如白駒過隙的時間,我不想說那些老掉牙的「過了一年又老了一年」的說法,也不會提議你們問別人對時間的感想,因為他們多半會說:「那些花樣年華、黃金歲月一去不返了。」當然我不排除,也有人會對時間的流逝有更深入的想法。

我也不打算從人生短暫的角度來講時間,因為作為一個基督徒,人生旅途的短暫正是如此,我們要好好利用時光的推動力。我們不應以人生短暫,作為畏懼天主的緣由,也不應視死亡為毀滅性的終結。反之,從古至今,不少人都曾賦詩或讚美天主的恩寵慈愛,每年的終結,其實是引領我們更進一步地接近天鄉。

當我想及以上的一切,不禁想起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時限是短促的,tempus breve est。」(格前7:29)的確,我們在世的時間是短促的,但為真正的基督徒而言,這句話是個警醒,它會譴責我們不夠慷慨,並不斷邀請我們要對天主忠信。

作為基督徒,我們需要時間去愛人、施予、作補贖,但時間卻永不夠用,所以,如果我們浪費時間,不負責任地置之不理,就是大錯特錯。我們不應把天主放在我們每人手中—— 讓我們締造這世界歷史—— 的時間白白地浪費了。

現在讓我們翻看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讀到:「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瑪25:1-2)聖史告訴我們,五個明智的童女懂得善用時間,她們及早準備好需要的油,所以當聽到:「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吧!」(參閱瑪25:6)她們就點上燈,歡喜地出去迎接新郎。

最後的日子會來,但我們卻不用害怕。憑著堅信上主的慈愛,我們從此刻就作好準備,要慷慨,要有勇氣,對小事要以愛心照拂,那我們就可點燃明亮的燈,準備妥當地去迎接上主,參與天上慶節中的慶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被召請去參與聖言的婚宴,我們在教會內獲得了信德,又被聖言滋養,也因教會和天主結合而歡欣,現在我請你們反躬自問:你來這婚宴可穿著婚宴的禮服麼?你們細細的想罷!」[1]我肯定,我們去參與婚宴的禮服,要用天主的愛織成,這愛是我們要學習,為最細瑣的事盡心而獲得的。沐浴在愛河中的人,對最細微的事都會留意,就算表面上亳不重要的事,也不例外。

現在,讓我們重拾比喻的線頭,那些糊塗的童女怎樣了?當聽到新郎來了,她們也盡力作迎接新郎的準備,出發去買油,但她們的決定來得太晚了,因為當她們外出,「新郎到了,那準備好了的,就同他進去共赴婚宴;門遂關上了。末後,其餘的童女也來了,說道:『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罷!』」(瑪25:10│11)這些童女不是什麼也沒有做,她們也去買了油,但末了,卻聽見新郎說:「我不認識妳們。」(瑪25:12)這些童女可能不知道,何謂妥善的預備,也可能不想早些作好預備,又或者忘了要在適當時買好油。總而言之,她們對交給她們去完成的小小預備,掉以輕心,她們曾有很長的時間去準備,但卻把這些時間浪費了。

現在,讓我們誠實地看看自己的生活:為什麼有時不肯多花數分鐘,好能更有愛心地完成手上的工作?其實,這正是我們聖化自己的方法,為何急急地唸完經文?或是參與彌撒時,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對份內的職責,做起來缺乏冷靜及平靜的心情,但對一時興起的念頭,卻不慌不忙的消磨時光?你會說這些只是小事,但這些小事,就是比喻中的油,那足以使我們的燈點燃,火不熄的油呀!

由第一個時辰開始

「天國好像一個家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工人。」(瑪20:1)你應清楚故事如何發展下去,那主人來回市場好幾趟去僱工人,一些在清晨時分僱得,另一些在黃昏。

所有被僱的人都得到一個「德納」。「我答應你的工錢,就是我本身的肖像,因為『德納』上鑄有君王的肖像。」[2]天主是這樣仁慈,祂召叫每一個人緊記著自己的處境,因為,他是要「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2:4)為我們來說,我們嬰孩時領洗,接受信仰的培育,清晰地感受到天主的召喚,所以當你感到天主的召喚時,就算時已入暮,你怎可仍然在市場徘徊?或像許多工人那樣,閒散地站著曬太陽,覺得自己有的是時間呢?

我們絕不可說手頭上有的是時間,因為,要做的工作可多著呢!世界如此大,成千上萬的人卻從未清楚地聽過基督的道理。我現在對你們每一個人說,如果你認為手頭上有時間的話,很可能是你變得溫溫吞吞的緣故。靈性上你可能已變成了跛子,停滯不前。你成了一塊荒蕪之地,因你沒有對周遭的人行應行的善事,包括你工作的環境,及你的家人。

你或會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努力呢?」答案不在我,卻在聖保祿:「基督的愛在催迫我們。」(格後5:14)如果你想不斷擴充你的慈善事業的話,一生的時間絕不夠用!從主業團成立開始,我不斷重複主的呼喚:「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我這樣做,為的是要鼓勵你們每做一事,都要以愛心為出發點,而正是因此,世人才認出我們是基督徒。

基督是聖潔的化身,卻不曾以聖潔作門徒為世人識別的標記,祂一生克己,甚至無枕首之地(參閱瑪8:20),恆常祈禱、禁食(參閱瑪4:2),卻未對門徒如此說:「你之所以被我揀選,皆因你們不是貪吃貪喝的人。」

基督一生的聖潔,為當日的社會是迎面的一記耳光,(為每一世代均是如此,因為每個世代的社會都如此腐敗。)祂的克己對那些夜夜笙歌,飽到嘔吐仍要繼續吃喝的人,真是如芒刺背,就如聖保祿所說:「他們的天主是肚腹。」(參閱斐3:19)

主的謙遜,為那些只顧自己的人更是當頭棒喝,在羅馬那些現已倒塌的拱門下,昔日曾有無數的君王將領凱旋經過,看他們是多麼虛榮驕傲,不可一世!但過拱門時,他們也要微微俯首,因怕他們的帽頂會擦到拱門頂呢!但耶穌基督縱使是如此謙卑,卻不曾叫門徒說:「世人將因你們的謙遜,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我想你們明白,就算兩千年後,主愛的誡命仍是萬古常新,這誡命有如一封介紹信,証明我們是天主的兒女。自我當神父開始,我就不斷講這誡命,但可惜對許多人而言,這誡命真是新的,因為他們從未實踐過,說起來真令人遺憾,但事實就是如此。不過默西亞的話,卻再清晰不過:「因你們彼此相親相愛,你們會被認出。」為此,我覺得我要時常提醒你們,前面我主說的話。聖保祿更說:「你們要彼此擔待,那你們就是滿全基督的法律。」(迦6:2)試想你曾浪費的時間,以及你曾借用的種種藉口,又想想你周圍的弟兄朋友,他們是怎樣超時工作!那你得暗中幫他們一把,帶著寬仁的微笑,你可不要讓他們察覺到你為他們做了什麼,如此一來,他們也不會向你道謝,因你若在暗中行善,別人是不易察覺的。

那些糊塗的童女,拿著沒有油的燈才可憐,她們可能會說自己沒有一刻是閒著的;而那些在市場的工人到頭來也整天一事無成,因為覺得沒有責任去服務。就算主從第一時辰迫切地召喚他們,也於事無補。所以當主召喚我們去服務,讓我們應允祂,為了愛的緣故忍受「整天受苦受熱」(瑪20:12),因為在愛中,負擔已不再是負擔,受苦也再不是受苦。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聖額我略《福音講道》38, 11(PL 76, 1289)

[2]聖熱羅尼莫《瑪竇福音評論》3, 20(PL26, 147)

照片來源:Meritt Thoma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