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葡萄樹下

「時間對於為生靈而忙碌的人而言,」甚於黃金,「是光榮!」(參閱《道路》355)基督徒要學習勤奮地利用時間,藉著「聖化他的工作,在工作中聖化自己,通過他的工作聖化旁人。」表現他對天主和同胞的愛心。他一定要留意小事,避免作白日夢,設法英勇的保持靜默,這些都是一個與天主過活的人在人性與超性兩方面都得做到的。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6年1月9日題為《時間就是寶藏》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為主服務而得益

現在,讓我們看看那家主的比喻,「起身到遠方去,他叫了僕人來,分給他們自己的財產,叫他們去做生意。」(瑪25:14)每個僕人所得的都不同。我想講那個分得一個「塔冷通」的僕人,他就像愛把自己的蛋埋在別人巢裏的布殼鳥,在地裏挖了個洞,埋藏了主人給他的錢幣(瑪25:18)。

這放棄了經營生意工具的人,可以做些什麼?他只是不負責任地揀了條易走的路,「主人回來時,就把那個錢幣交回他好了。」他埋了錢幣後,終日無所事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甚至一生一世!而其他僕人卻努力經營,忠心耿耿,要把多於收受的交回主人手裏,因為主人有權賺得利潤,而主人也曾說得明明白白:「你們拿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negotiamini dum venio。」(路19:13)你看這僕人,根本沒有做生意,他的一生毫無用處!

如果,一個人以打發天主給我們珍貴如寶藏的時間為務,那真是羞恥!這簡直是罪無可恕,請不要以「我只有一個錢幣(天賦)為藉口,因而甚麼也不做,因為就算只有一種天賦,也可發揮至令人讚賞的地步。」[1]一個人從天主得了一些或好些天賦,但卻未能利用去服務他人及社會,就像比喻中的僕人連一些生意都不做,豈不令人嘆息!

一個基督徒如果在世時,以打發時間為務,那他就有「自絕天堂之路」的危機,因他會因為自私的緣故,凡事答應了不做,或借故逃避,或對人事漠不關心。一個愛天主的人,卻會把自己奉獻出來,去服務基督,凡事不會斤斤計較,不會為了自己的健康、名譽、事業的好處去做事。

很多人想到的、掛在唇邊的均是:「我的……我的……」這真是要不得的態度。聖熱羅尼莫曾說:「很多人恰好就合了聖經所說:為罪過尋藉口(聖詠140:4)。這些人又驕傲、又懶惰,凡事漫不經心。」[2]

驕傲使人凡事只想自己,它會使人一事無成,打消了人想為天主工作的意願,使人以打發時間為務。至於你,請勿失去你的幹勁,也勿讓自私的念頭得逞。你以為你的生命只為自己嗎?憑著愛,你的生命原是為天主、為所有人的好處。

重新掘出你埋藏了的天賦吧!使它發揮,結出果實,那你就會嚐到那不屬於這世界的生意的喜樂。就算得到的成果不受世人讚賞,也不打緊,最重要的是:把我們自己及我們所有的全部拿出來,努力使我們的天賦結出果實,時常盡力結出好的果實。

天主可能只給我們一年的時間,去為祂服務,不是兩年也不是五年。所以集中在剛開始的這一年,把它奉獻給天主,不要埋藏了它,就讓這成為新一年的決策罷!

在葡萄樹下

「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他遂出外離開了本國。」(瑪21:33)我想邀請你們一起默想這比喻的教訓,這比喻一向被視作講天主選民的命運,重點是指出人對天主大愛的回應是不忠信及忘恩負義。

我特別想強調「他離開了本國」這一句,我認為,基督徒千萬不可以放棄天主把我們置於其中的葡萄園,我們必須在園內辛勤耕耘,當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就在守望台裏歇息。但如果我們好逸惡勞,那就像是對耶穌說:「看時間是我們的,不是你的,我不想綁死自己,去看顧你的葡萄園。」

我們的主給了我們作葡萄園工人這份大禮,讓我們在園裏工作,彼此合作,為人提供食物,這園子就是我們和耶穌每天一起工作的地方,協助祂進行救贖的工作的地方(參閱哥1:24)。

讓我堅持地說:你認為時間是你的嗎?你錯了,你的時間是為天主的!可能你從未有過如此自私的念頭,但我怕你對上主的信心會動搖。如你有此念頭,天主會要求你:忠於你的承諾、克服驕傲、控制你過份的想像力、不要膚淺、不要逃避、不要放棄。

那些在市場的工人,有整天的時間閒著;那埋藏了自己天賦的人,只想打發時間;那些原本應在葡萄園工作的人,離開了工作的地方,他們對主人交付他們的工作,跟本沒有感覺,沒有看到自己是天主的工具,進而和天主共同合作祂救贖的工程,沒有為了救贖靈魂,而歡欣地奉獻自己整個的生命。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聖金口若望《瑪竇福音講道》78, 3(PG 58, 714)

[2]聖熱羅尼莫《瑪竇福音評論》4, 25(PL 26, 195)

照片來源:Sime Basiol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