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結果的無花果樹

「時間對於為生靈而忙碌的人而言,」甚於黃金,「是光榮!」(參閱《道路》355)基督徒要學習勤奮地利用時間,藉著「聖化他的工作,在工作中聖化自己,通過他的工作聖化旁人。」表現他對天主和同胞的愛心。他一定要留意小事,避免作白日夢,設法英勇的保持靜默,這些都是一個與天主過活的人在人性與超性兩方面都得做到的。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6年1月9日題為《時間就是寶藏》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那不結果的無花果樹

瑪竇告訴我們,有一天耶穌從伯達尼回來(參閱瑪21:18),沿途覺得餓了,每讀到這裏,我都會被主的榜樣深深感動。特別當我看到主耶穌真天主又真人,但卻教我們如何利用自己的弱點,卑微全然地奉獻給天父,而天父也會欣然接納我們的祭獻。

主耶穌餓了,宇宙的造物主,竟然經歷飢餓的滋味!主,多謝你,你讓聖史把這細微之處也寫進了聖經之內,好讓我們更愛你,更多默想你奧妙的人性!真天主又真人,perfectus Deus,perfectus homo [1],祂有著你我一樣的血肉之軀!

耶穌工作了一天後,出發上路,所以感到餓了,遠遠看到一棵枝葉茂盛的無花果樹,祂遂走近樹旁,馬爾谷說:「不是無花果的時節。」(谷11:13)但我主仍走近去找果子,雖然知道並不是結果的時節,當看到枝葉茂盛的果樹,並無結果實,耶穌於是說:「永遠再沒有人吃你的果子!」(谷11:14)

多麼難聽的話語,門徒們聽了,有何感想?特別是這話出自天主的智慧?耶穌咀咒無花果樹,因為它徒有枝葉茂密的外表,但卻沒有果實。讓我們緊記著這教訓;世上沒有不結果實的藉口,有人會說:「我懂的東西太少……但這不是藉口,其他理由也不行,例如:我不舒服,我沒有天份,環境不對勁……。」這些都不是藉口,一個徒有門徒外表,表面好像過著豐盛的生活,但卻沒有誠意去結果實的人,真是可憐,他好像能善用時間,忙這忙那,好像很有組織能力,好像有許多解決問題的新方法,但旁人卻看不到他努力的成果,也沒有人因他的工作而得到屬靈的益處。

讓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結果實的人。因為,很多人看上去好像茂盛的無花果樹,徒有枝葉!許多人看到茂盛的枝葉,都會趨前來找果子,因為他們餓了,渴望找到天主,我們不要忘記自己有滿足所需的途徑;我們有足夠的教義和天主的恩寵,雖然我們萬分不配。

我想再提醒你們,我們的時間無多了,tempus breve est(格前7:29),因為在世的生命是短促的。還有,正因我們有途徑,我們便應好好利用天主給我們的機會。從主進入世界開始,「在悅納的時候,在救恩的時日。」(格後6:2)我們的工作便要開始。希望天主永不會藉耶肋米亞先知的話,譴責我們:「天空的鶴鳥也知道自己的時令,斑鳩燕子和雁都固守自己的歸期,但我的人民卻不知道上主的法律。」(耶8:7)

世上並沒有凶日,所有的日子都是侍奉天主的吉日,所謂凶日,是人因缺乏信德,懶惰沉迷不為天主工作,或不和天主合作。「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詠33:2)時間是寶藏,但它從我們指縫間流逝一如溪水流過石頭。明天馬上將是逝去的昨天,人生苦短,但為了愛主,就算在這短短的人生我們能夠做的可真不少!

藉口不會帶來好處,主對我們已是萬分慷慨,通過比喻祂耐心地教導我們,就像對斐理伯一樣,祂會問我們:「這麼長久的時間,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若14:9)是努力工作的時候了,每一天、每一刻都樂意歡喜地挑起我們的擔子「整天受苦受熱。」(瑪20:12)

為我們父親的生意奔走

我想路加福音第二章可幫我們結束今天的反省。在那一章裡的耶穌是個小孩,聖母和若瑟在回耶路撒冷的途中,不見了耶穌,他們的心裡是多麼難受!但當他們找到了祂,見祂在經師中講道,又是何等歡喜,但請注意耶穌對祂母親的答話:「你們為什麼尋找我?」(路2:49)這話不是太硬太刺耳了嗎?

他們當然要找祂。那些曾失去耶穌,但再次尋著祂的人會明白祂所說的:「……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路2:49)你們不知道,我的時間全是為了天父的嗎?

我們每天祈禱的果實是要相信:人生的旅程,不論何時何地都應是為天主的,那是一份榮耀的寶藏,天國的預嚐,奇妙的禮物,讓我們可以負責任地運用處理,為了天主,為了其他人的好處。無論在任何處境,我們都可以聖化自己的職業、工作、家庭生活、社交生活,就算一些看來只有世俗價值的東西也不例外。

二十六歲那年,我看到在主業團中侍奉天主的深義,我求主賜我八十歲長者的成熟,我求主使我年紀大些,好讓我知道應如何善用每一分每一秒去服務主。天主自會懂得怎樣給我們這些寶藏,時候會到,屆時你和我會說:「我比年老的人更智慧,因為我恪守你的律例。」(詠118:100)年輕並不代表年少不懂事,就像白髮未必意味明智一樣。

讓我們一起到聖母面前,基督的母親,你曾看著耶穌成長,亦看祂如何善用在世的時間。我們的母親,請為我們善度生命、好好服務教會及人類祈求。我的母親,請教我聆聽我內心深處,時常警醒自己,時間非屬於我們,因為它屬於我們的天父。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象徵彙編《亞大納削信經》

照片來源:Tina Witherspoo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