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美德(一)

主耶穌透過祂行動和教訓,向我們提倡自然及單純這兩個人性美德,而它們也正是我特別喜愛的。……一般的情形是當人習慣了平凡、普通的生活,不知不覺地就想追尋浮誇、虛假的東西。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41年9月6日題為《人性美德》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路加福音第七章這樣記載:「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便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坐席。」(路7:36)這時,有個被公認為罪人的婦人來了,她進了屋開始為耶穌洗腳,而耶穌按那時的習慣,是斜倚地坐著的。那婦人的淚遂成了濯足的水,而她的長髮,也成了抹腳的毛巾;她由玉瓶倒出香油,用來傅抹主人的腳,接著又親吻它們。

法利塞人看了很不以為然,因根本無法想像耶穌的慈悲何其深厚,「這人若是先知,必定知道這個摸他的是誰,是怎樣的女人!」(路7:39)耶穌知道他們的想法,便說:「你看見這個婦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滴濕了我的腳,並用頭髮擦乾。你們沒有給我行口親禮,但她自從我進來,就不斷地口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液抹了我的腳。故此,我告訴你:她的那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的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愛的少。」(路7:44-47)

暫且不談主是如何的仁慈,我們要注意的是耶穌發現法利塞人欠缺了禮貌和修養。基督是真天主真人,perfectus Deus,perfectus homo[1],祂來救贖人性,而不是要摧毀它。從主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一事:如果我們不能善待他人,我們就不是基督徒,因為其他人也是主的受造物,也是按天主的肖像而造(參閱創1:26)。

人性美德

一般世俗或「虔敬派」對基督徒的看法:前者是說他們的人性是有所欠缺的,因世俗認為福音的要求根本是窒息人性,「虔敬派」則認為人性是如此墮落,它會威脅信德。這兩種看法其實都不能把握基督「道成肉身」及「居住在我們中間」的意義(若1:14)。

作為人、基督徒及神父,我深信人心無論如何沉溺在罪惡之中,仍隱藏著一絲高貴,就像灰爐中的餘燼。因為只要我用基督的話與個別的心談話,它們都會回應的。

許多人都忽略了天主,或者他們沒有機會聽到天主的話,又或聽過後就忘掉,但他們的品性是誠實、忠心、富同情心及誠懇的。我認為這些人對天主也會慷慨大方的,因為人性的美德原是超性美德的基礎。

當然,光靠這些人性品質是不夠的,因只有靠基督的恩寵,人才會得救。但如果一個人能培養、加強他內在美德的種籽,天主會使他的道路順暢,作為一個善心人,天主會幫他成聖。

話得說回來,你可能也見過剛好相反的情形;很多人因受了洗領了聖事,自稱是基督徒,但他們卻不忠信,騙人、不誠懇、驕傲……。這些人一事無成,就像天上的流星,只有剎那的光輝,就歸於沈寂。

如我們接受作天主子女的責任,那就會明白天主要我們活得充滿人性!頭要「頂天」,但腳也要「立地」。作基督徒的代價不是要我們放棄人性或放棄致力培養連不認識基督的人也擁有的美德。基督的寶血為我們作贖價,而祂要我們既有人性、又有神性!祂要求我們每天努力仿傚祂:作完美的神和完美的人,perfectus Deus,perfectus homo。

我不知道那種美德最重要,因為問題不在於實踐一種或多種美德,我們其實須要培養及實踐所有的美德,原因是每種美德都和其他的美德連在一起,嘗試待人誠懇的人,自然也是正直、愉快、明智及沈著的。

我也不信甚麼個人美德有別於公眾美德的說法,因為凡助長自私的就算不上美德。每種美德都是為了自己靈魂及他人好處的,我們都是人,也都是天主的子女,我不能想像生命為的只是擁有燦爛的履歷表,curriculum vitae或出眾的事業,人必須共同團結,此外,諸聖相通功也使我們在恩寵內連結一起。

我們要緊記:個人自由帶來責任和抉擇,而美德也與個人有關。不過,在愛德的戰役中沒有人能夠孤身上陣,也沒有人是游離的詩句。無論怎樣,我們或許會造成別人的障礙,又或許能協助他人,就像同一條鏈子的扣環,彼此連結。讓我們一起求主,讓這鏈條在祂的心裏拋錨,直到我們能面對面地默觀主的那天。

堅毅、沈著、忍耐、寬宏大量

讓我們思想一些人性的美德,也一起祈求主,請祂幫我們深入地反思祂降生的奧秘,好讓我們能以肉身的生命,向他人見證那曾來救贖的那一位。

無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不會活得無憂無慮。當然有時好像事事如意,但這情形可不會長久,因人生原是面對困難,及在內心經歷快樂和憂傷。在這鍊冶爐中,人會孕育堅毅、忍耐、寬宏大量及沈著。

一個堅毅的人會堅持跟隨他的良知;他不會從利益角度出發去看某事的價值,反之會考慮這事如何能服務他人。一個堅強的人也會受苦,但他會站穩,有時也會流淚,但很快就會把淚擦乾,當困難排山倒海地來臨,他可不會屈服。記得瑪加伯傳下的老人厄肋阿匝爾嗎?他寧死也不違反天主的法律:「所以現在,我若是勇敢捨生,我不愧有此高齡,因我已給青年留下了一個可敬的神聖法律,甘心犧牲的高尚榜樣。」(加下6:27-28)

一個堅強的人不會急於尋求實行美德的賞報,他會靜心忍耐。其實堅毅教人欣賞忍耐這美德,而這美德是人性的,也是神聖的。「『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路21:19)你看,要保全靈魂,就必須忍耐,而忍耐也是眾德的守護者,因只有通過學習控制自己,我們才能保全自己。」[2]忍耐會使我們更明白他人,而靈魂像醇酒,年份愈久,味道也就愈醇。

我們要堅強、忍耐、平靜及沈著,但不可像有些人賺得了泰然,卻忽略了他們的弟兄或不斷行善的巨大責任。我們可以保持平靜因為能常懷寬恕,而每件事,除了死亡,都有解決的方法,但為天主子女,死亡卻是生命。我們要保持平安,因這樣我們才可理智地行事,因平靜的人才能思考,才能思慮得失,才能細察自己行動的法律後果,因而可平靜、決斷地作出行動。

我概括地談了些人性的美德,如你向天主祈求,你也會有更多的啟發。現讓我們談一談寬宏大量這美德。

寬宏大量的心可以容納許多人,寬宏大量的人會突破自己、為人服務,大方的心和錙銖必較、刻薄、凡事為自己打算、為求己益而欺詐無關,一個寬宏大方的人自然會致力做有價值的事,不只是活著而是要奉獻自己,他明白寬宏大方的最高表達是能把自己奉獻給天主。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象徵彙編《亞大納削信經》

[2]聖大額我略,Homiliae in Evangelia,35,4(PL 76,1261)

Ryoji Iwat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