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是交談

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將繼續宣揚:在每個時刻、機會和情況中,我們必須成為祈禱的靈魂,因為天主永不離棄我們。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4日題為《願所有人都得救》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祈禱是交談

我們現在已經踏上祈禱之路,但是如何持續呢?你們沒看見有許多人祈禱時,自言自語,自滿地聆聽自己?這只是一些不間斷的、嘮嘮叨叨的自言自語,囉嗦地重複自己的困擾,然而卻不想法子去解決它,他們真正追求的、想得到的,似乎是一種讓別人為他們感到歉咎或稱羡的病態滿足。

假如我們態度率直懇切,真想卸下心中重擔,我們會向瞭解我們、愛我們的人尋求建議:父母、夫妻、兄弟、朋友,縱然我們的動機只是抒發情感,聊聊自己的事,「對話」就這樣開始了。讓我們對天主也這樣做;我們可以確定祂傾聽我們、答覆我們,讓我們專注在祂身上,靈魂大開謙卑的交談,滿懷自信地告訴祂我們的思想情感:喜樂、憂傷、希望、煩惱、成功、失敗,即使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我們會發現天父對我們所有的事,都深感興趣。

要克服一切怠慢、拖延祈禱的不實藉口,千萬別把賜與恩寵的活力之源擱到明天,現在正是時候,天主以愛觀察我們一天的所作所為,顧及我們心底中的哀懇。我再次告訴你,我們必須信賴祂如同信任自己的兄弟、朋友和父親,你親口告訴祂,像我現在對祂說話一樣,祂是至大、至善、至仁慈的。也告訴祂:「這就是我要愛你的理由,儘管我的態度粗魯、手腳笨拙、飽受世間灰土和塵垢的污損。」

幾乎不知不覺的,用這種方式你就能昂首闊步、步武天主。與主親近時,我們內心可以深深感受到、尋找到喜樂,即使在痛苦、克己和憂傷中。當天主的子女發現自己與天父是如此親近時,力量的泉源便洶湧而出!我父我主,這就是為什麼無論發生任何事情,我堅定地與你同舟共濟,因為你是我的磐石和力量(參閱列下22:2)。

對某些人而言,這些似乎是老生常談,對其他人而言,卻是新穎的,然而對所有的人而言,都是需要的。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將繼續宣揚:在每個時刻、機會和情況中,我們必須成為祈禱的靈魂,因為天主永不離棄我們。假如將天主的友誼視之為最後的靠山,可不是基督徒的態度,蔑視或忽略所愛的人是正常的現象嗎?顯然不是,我們所愛的人不斷地出現在自己的談話、欲望和思念當中,無時無刻都念及他們,對天主也應當如此。

當我們如此尋求主,將整天轉變成與祂親密信賴的交談,這點我曾說過、寫過無數次,但我不厭其煩,因為上主以身作則地教導我們,這正是我們必行之事:從清晨到傍晚,從傍晚到清晨,我們必須隨時祈禱。當萬事順遂:「感謝你,我的天主!」假如陷於困頓:「主,不要離棄我!」我們的天主「良善心謙」(瑪11:29),不會忽視我們的祈求,也不會冷眼看待我們,因為祂親自告訴過我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路11:9)

因此,讓我們努力嘗試,永不失去超性眼光;讓我們從每件事情中看到天主的作為,愉快與厭惡的事情,安慰與悲傷的時刻,比如心愛的人逝世時……你直覺的反應是找天主說話,在靈魂深處尋求祂,我們不可將此尋求視為微不足道的事情,反之,這是深刻內修生活的清晰標記,一種愛的對話。對教友而言,持續不斷的祈禱並非不平心理的逃避,而該像心跳般的自然。

口禱和默禱

口禱像珠寶一樣,串織成我們活生生的信仰,一些是神聖禱文,例如: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還有頌讚天主和聖母的榮冠── 玫瑰經,以及許許多多充滿奉獻深情的禱文,我們信仰中的兄弟從基督教早期誦念至今。

聖奧斯定引用聖詠第八十五篇中的一節:「我的天主,求你憐憫我,上主,因為我整日向你哀告。」評論道:「『整日』就是無時無刻、沒有停息……單單一個人,祂的力量擴展到世界末日;因為唯一的主基督召叫了門徒到天主面前,有的業已安息主懷,有的現正呼求祂,有的在我們死後才會誕生向祂祈求,而更有其他人則在祈禱中追隨他們。」[1]當你想到與眾人一起永遠地敬拜萬物的創造者時,你不感動嗎?當人認知自己是天主獨特的受造者,整日,tota die向祂求助,在塵世的旅途中時刻仰望祂,人是多麼的偉大啊!

每天我們應該特別奉獻一些時間給天主,舉心向上,無須開口說話,因為我們在內心詠讚祂。讓我們在這項虔敬的操練上投注足夠的時間;如果方便的話,最好在固定的時間、在聖體龕前祈禱,親近那位因愛而佇候在內的主;如果不方便的話,我們也可隨處祈禱,因為天主在每個沐浴恩寵的靈魂裡面;如果可能的話,我勸你還是去聖堂祈禱,在那兒你舉心向上,沈默地親近耶穌,祂真正隱藏存在聖體內,由聖體龕中管治我們、看著我們、聆聽我們、等待我們。

你們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尋找自己與天主交談的方式。我不喜歡談論什麼方法規則,因我從不強迫任何人,我試著鼓勵每個人親近主,尊重每個靈魂,因為他們各具特質。祈禱時,我們懇求祂以祂的觀念和計劃,引導我們的生活:不僅進入我們的思想,同時也進入內心深處而影響到外在行為,我保證你這樣做會減少失望、悲傷和自私,你會發現你能夠善待周遭的人。在心裏面,如果把自己擺在永不捨棄我們的天主之後,多少的阻礙會隨即消失!耶穌對祂的門徒、對病患殘疾的愛,重新燃起,而以不同方式表現出來。「怎麼回事?」祂問。我們答覆:「這是我的……。」瞬間有了亮光,至少能接受祂的旨意和內心的平安。

當我鼓勵你們自信地對上主敞開心門時,要特別提及自己的困難,因為快樂的障礙多來自我們的驕傲,這種驕傲或多或少地存在每個人心中。我們常自認身價非凡,且具有許多特質;因此,當他人不贊同的時候,我們感到羞辱,這就是祈禱和糾正錯誤態度的最好時機,我們確信只要肯改變,永遠不會太遲,但是儘快改變才是明智之舉。

在祈禱中藉著天主的聖寵,驕傲可以變成謙遜,而後,真正的喜樂湧流我們心中,縱然我們覺得靈魂的雙翼沾滿污泥,悲憐的泥巴現正逐漸乾涸,如果我們克己,污泥自會脫落,讓我們展翅高飛,因為天主慈愛的和風會助佑我們。

看:我主基督── 真人又真天主,以敏捷的步調急切地引導我們,使我們心甘情願的捨棄、歡天喜地的受苦和忘掉自我。「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瑪16:24)這句勸言我們都聽過,我們要定志去實踐它。願我主能使用我們,將我們放在世上的十字路口── 同時也在天主內── 讓我們成為光、鹽和酵母。是的,我們必須在天主內成長;照亮他人、添加風味、創造新生命。

但別忘了,我們可不是光亮的根源,我們只是光的反射而已。並非是我們拯救靈魂,驅動他人行善,我們只不過是實現天主救贖計劃的工具;有些工具比較貴重,有些比較低廉,如果我們總認為自己是行善的原動力,那麼驕傲又回到我們身上,更甚於從前,鹽將失去味道,酵母將腐壞,光亮將變為黑暗。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聖奧斯定《聖詠詳述》85,5(PL 37,1085)

Biegun Wschodn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