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我主的門徒

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將繼續宣揚:在每個時刻、機會和情況中,我們必須成為祈禱的靈魂,因為天主永不離棄我們。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4日題為《願所有人都得救》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在我三十餘年的司鐸生涯中,我最堅持的是祈禱的必要,而且我們也可以將整個生命,轉換成永不停息地高聲祈禱。自然地,有些人會問我,真的每時刻都能做到嗎?能做到的,與主聯合並非與世界斷絕,我們仍然接觸周遭發生的種種,不會因此而變成怪物。

天主創造我們、救贖我們、深愛我們,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參閱若3:16),祂耐心地等待我們,甚至每天,像那位浪蕩子的父親一般急切(參閱路15:11─32)。如果這些都是真實的話,我們怎能懷疑祂渴望我們以全心全意的愛回應祂呢?如果我們不理睬天主,只管忙於有礙聖寵的活動,而淡忘祂、遠離祂,才是令人奇怪的呢!

而且,讓我提醒你,無可避免地每個人都在模仿別人,甚至在無意中彼此模仿,那麼我們為什麼拒絕模仿耶穌呢?每個人試著慢慢與他敬仰的人,以及他所選擇的典範認同,我們的行為也跟著朝自己選的理想前進。我們的老師是基督── 天主子,聖三的第二位,如果我們模仿基督,不可思議地我們將分享祂愛的暖流,奧妙的三位一體天主的大愛。

如果有時候,你覺得去追隨基督的腳步的力量不夠,試著向那些在祂俗世生活中熟識祂的人說些愛慕的話;首先對瑪利亞,因為是她將耶穌帶給我們,其次對宗徒們,「有些外邦人來到加里肋亞貝特賽達人斐理伯前,請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拜見耶穌。』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然後安德肋和斐理伯便來告訴耶穌。」(若12:20─22)你不為這幕景象動心嗎?那些外邦人不敢直接接近天主,所以他們找了一個好的轉求者。

你覺得罪孽深重,而擔憂上主不傾聽你嗎?不會的,因為耶穌充滿仁慈。不過,儘管如此,你仍然感覺惡行重大,不妨像稅吏一樣走向祂(參閱路18:13)說:「天主,我在這裡,請你裁定!」我們再看看,當一位癱瘓的病人被帶到耶穌面前時,聖瑪竇告訴我們的話;這病人待在天主面前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基督被這個人的痛悔和自知微不足道的憂傷所感動,一如往昔立即慈悲地回答:「你放心,你的罪赦了。」(瑪9:2)

我建議在祈禱中,你真正參與福音中各個不同的景象,如同人群中的一個。首先,想像你所選擇的景象或奧蹟,以便收歛思潮、做好默想,然後,專注心神於你選的耶穌生活中特別的一面── 祂的仁慈之心、祂的謙遜、祂的聖潔以及祂承行天父旨意的方式。然後告訴祂,在這些事件中,你的遭遇如何,對你有什麼影響,你的靈魂又有什麼變化,但要集中精神,因為祂可能想要藉此機會指點你;在你的靈魂深處,你會體驗到祂的建議;領悟到一些事體;感受到祂輕聲溫柔的責備。

我經常宣揚祈禱的方式是將事情的精神層面物質化。這是上主用的方式,祂喜歡透過比喻教導門徒,使用生活周遭的圖像:牧人和他的羊群,葡萄樹和它的枝幹,漁船和漁網,播種者散播的種子……

天主的話語像種子一般撒在我們心中,我們為祂準備什麼樣的土壤?有很多石頭嗎?滿佈荊棘嗎?我們要讓瑣碎的俗務蹂躪土地嗎?主啊!讓我這塊土壤成為一片沃田,盡情暴露於陽光風雨中,讓祂的種子生根,長出豐碩金黃的麥穗。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若15:5)九月到來,葡萄籐枝條濃密,細長柔軟,屈折纏繞,因葡萄的重量而低垂,是收穫的時候了。你看,枝上結實纍纍,因為它們分享從莖幹上吸收的樹汁。否則,幾個月前的嫩芽,不可能結出甜美豐碩的果實,令人垂涎,內心喜悅(參閱詠103:15)。地面上到處可見乾枯的枝葉,半埋沒在土壤中。那些曾經是葡萄樹上的枝子,如今躺臥在地、凋萎枯死,是貧瘠的絕佳描述:「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另一個財寶的比喻,你想像那位幸運者找著時,如何歡欣喜悅,艱難的歲月和一切痛苦都已結束,他變賣所有財產而買下那塊田地,他的財寶在那裡,他的心也在那裡(參閱瑪6:21)。我們的財寶就是基督,我們不在乎丟棄任何阻礙追隨祂的東西。我們的船隻,一旦減少了無用之物的負荷,便可直航到天主愛的避風港。

正如我前面講過,祈禱的方式不計其數,身為天主兒女的我們,不需要以什麼人為的方式或系統與天父交談。愛情具有創新性,充滿主動的創力,如果真正去愛,我們會發現一條自己親密的道路,引導我們和主交談。

願天主幫助我們,不要讓今天的默想,超越我們的靈魂,有如夏日雷雨,一陣雨後,太陽再度熾熱如昔,田地依舊乾旱。天主的恩寵之水,需要灑落地面,滲入根部,結出德行的果實。如果這樣做,我們塵世的歲月── 工作和祈禱的日子編織而成── 會在天父的臨在中渡過,如果我們躊躇不前,讓我們轉向聖母瑪利亞,她愛我們,教我們如何祈禱;轉向我們深切崇敬的聖若瑟,我父我主,在這世上他是最接近天主之母和聖子的人,他們可以一起把我們的軟弱,帶到耶穌面前,將它轉變為力量。

© Fundacion Studium

Biegun Wschodn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