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葡萄树下

「时间对于为生灵而忙碌的人而言,」甚于黄金,「是光荣!」(参阅《道路》355)基督徒要学习勤奋地利用时间,借着「圣化他的工作,在工作中圣化自己,通过他的工作圣化旁人。」表现他对天主和同胞的爱心。他一定要留意小事,避免作白日梦,设法英勇的保持静默,这些都是一个与天主过活的人在人性与超性两方面都得做到的。节录取自载于《天主之友》由真福欧华路所写的引言。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56年1月9日题为《时间就是宝藏》的讲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为主服务而得益

现在,让我们看看那家主的比喻,「起身到远方去,他叫了仆人来,分给他们自己的财产,叫他们去做生意。」(玛25:14)每个仆人所得的都不同。我想讲那个分得一个「塔冷通」的仆人,他就像爱把自己的蛋埋在别人巢里的布壳鸟,在地里挖了个洞,埋藏了主人给他的钱币(玛25:18)。

这放弃了经营生意工具的人,可以做些什么?他只是不负责任地拣了条易走的路,「主人回来时,就把那个钱币交回他好了。」他埋了钱币后,终日无所事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甚至一生一世!而其他仆人却努力经营,忠心耿耿,要把多于收受的交回主人手里,因为主人有权赚得利润,而主人也曾说得明明白白:「你们拿去做生意,直到我回来,negotiamini dum venio。」(路19:13)你看这仆人,根本没有做生意,他的一生毫无用处!

如果,一个人以打发天主给我们珍贵如宝藏的时间为务,那真是羞耻!这简直是罪无可恕,请不要以「我只有一个钱币(天赋)为借口,因而甚么也不做,因为就算只有一种天赋,也可发挥至令人赞赏的地步。」[1] 一个人从天主得了一些或好些天赋,但却未能利用去服务他人及社会,就像比喻中的仆人连一些生意都不做,岂不令人叹息!

一个基督徒如果在世时,以打发时间为务,那他就有「自绝天堂之路」的危机,因他会因为自私的缘故,凡事答应了不做,或借故逃避,或对人事漠不关心。一个爱天主的人,却会把自己奉献出来,去服务基督,凡事不会斤斤计较,不会为了自己的健康、名誉、事业的好处去做事。

很多人想到的、挂在唇边的均是:「我的……我的……」这真是要不得的态度。圣热罗尼莫曾说:「很多人恰好就合了圣经所说:为罪过寻借口(圣咏140:4)。这些人又骄傲、又懒惰,凡事漫不经心。」[2]

骄傲使人凡事只想自己,它会使人一事无成,打消了人想为天主工作的意愿,使人以打发时间为务。至于你,请勿失去你的干劲,也勿让自私的念头得逞。你以为你的生命只为自己吗?凭着爱,你的生命原是为天主、为所有人的好处。

重新掘出你埋藏了的天赋吧!使它发挥,结出果实,那你就会尝到那不属于这世界的生意的喜乐。就算得到的成果不受世人赞赏,也不打紧,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及我们所有的全部拿出来,努力使我们的天赋结出果实,时常尽力结出好的果实。

天主可能只给我们一年的时间,去为祂服务,不是两年也不是五年。所以集中在刚开始的这一年,把它奉献给天主,不要埋藏了它,就让这成为新一年的决策罢!

在葡萄树下

「从前,有一个家主培植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围上篱笆,园内掘了一个榨酒池,筑了一个守望台,把它租给园户,他遂出外离开了本国。」(玛21:33)我想邀请你们一起默想这比喻的教训,这比喻一向被视作讲天主选民的命运,重点是指出人对天主大爱的回应是不忠信及忘恩负义。

我特别想强调「他离开了本国」这一句,我认为,基督徒千万不可以放弃天主把我们置于其中的葡萄园,我们必须在园内辛勤耕耘,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就在守望台里歇息。但如果我们好逸恶劳,那就像是对耶稣说:「看时间是我们的,不是你的,我不想绑死自己,去看顾你的葡萄园。」

我们的主给了我们作葡萄园工人这份大礼,让我们在园里工作,彼此合作,为人提供食物,这园子就是我们和耶稣每天一起工作的地方,协助祂进行救赎的工作的地方(参阅哥1:24)。

让我坚持地说:你认为时间是你的吗?你错了,你的时间是为天主的!可能你从未有过如此自私的念头,但我怕你对上主的信心会动摇。如你有此念头,天主会要求你:忠于你的承诺、克服骄傲、控制你过份的想象力、不要肤浅、不要逃避、不要放弃。

那些在市场的工人,有整天的时间闲着;那埋藏了自己天赋的人,只想打发时间;那些原本应在葡萄园工作的人,离开了工作的地方,他们对主人交付他们的工作,跟本没有感觉,没有看到自己是天主的工具,进而和天主共同合作祂救赎的工程,没有为了救赎灵魂,而欢欣地奉献自己整个的生命。

© Fundacion Studium

备注

[1] 圣金口若望《玛窦福音讲道》78, 3(PG 58, 714)

[2] 圣热罗尼莫《玛窦福音评论》4, 25(PL 26, 195)

照片来源:Sime Basiol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