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人性,就越神性(十四):给予光明、真心的话语

耶稣和祂的第一批门徒表现出对真理的热爱,确信真理会带来深远的喜悦。

不畏惧真理
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事
在我们当今的「阿勒约帕哥」中
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


「看,这确是一个以色列人,在他内毫无诡诈。」(若1:47)耶稣对纳塔乃耳的赞美,也可以用在所有聆听祂的人身上。师傅不只说真话,而且确切地依照实话生活。在耶稣的话语中,我们总是看到祂炽热的愿望,想要把祂所拥有最好的一切给予我们。祂的爱使祂说的话总是透明的,渴望给我们祂的真理和祂的慈悲。这就是为什么当年和现在一样,祂的生活和见证是如此强而有力,尽管有时也会让人感到震惊或不安。

不畏惧真理

我们在若望福音第六章中看到了师傅话语中的这份力量。在众人因为几块饼和几条鱼的倍增都能吃饱的奇事,而感到惊愕不已。不久之后,我们看到祂决心揭示一个甚为重要的真理。耶稣心里明白,在那里跟随祂的数千人将很难理解祂要宣讲的真理,然而祂却拒绝删除任何一个字,或者稀释祂话语的内容,以使其更容易被接受。「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若6:54)几乎所有在场的人都立刻决定要离开祂,因为祂的话让人心里感到不安。「这话生硬,谁能听得下去呢?」(若6:60)

乍听之下,祂「过分」的大胆导致祂失去了五千多个「跟随者」,如用现今社交媒体的语言来说的话。但对师傅而言,这次明显的失败只是短暂的:既不能束缚祂、也不能制约祂。以至于在看到十二个门徒脸上彻底的失望时,祂问他们:「难道你们也愿意走吗?」(若6:67)为了留在我们身边,耶稣宁愿付出孤独的代价,这是多么矛盾难解的啊!数十个世纪以来,为了这永远的生命之粮,祂接受了挑战,亦不愿不用圣体来滋养和显示祂对我们的爱。对耶稣来说,正如对祂的教会一样,真理就是对人类的爱情。祂知道以真实的方式表现自己是多么重要,「因为他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弟前2:4)而真理往往会伤人。「真理不仅不廉价,而且要求高,甚至会灼伤人。」若瑟拉辛格枢机曾经说:「耶稣的讯息也包括我们在与祂同时代人的那场斗争中看到的挑战...。谁都不想被烧死,谁都不愿意接受这点,谁也就不会接近祂。」[1]

耶稣知道:自己必须说什么、必须怎么说、必须啥时说。在祂被那些在耶路撒冷圣殿里听祂讲话的人判处死刑的前几天,祂在人们面前谴责他们是「瞎眼的向导、假善人、石灰刷白的坟墓。」(参玛23:24-27)之后,祂又公开斥责他们,「蛇啊!毒蛇的种类,你们怎能逃避地狱的处罚?」(玛23:33)这些话是相当挑衅的、引人反感的。耶稣并非对那些犯错的人,或对罪人说话如此严厉。相反,祂是针对那些认为自己是公义的,并阻止别人接近天主的人而发。(参玛23:13)祂非常清楚,祂的话语会激起那些已经在谋划着要杀害祂的人的强烈反感。但这对祂说来一点也不重要。甚至祂的门徒可能成为祂灼热言语的间接受害者,这种恐惧也没有约制祂。祂对真理的热爱和对人类的爱情,远胜过这些世俗生活的顾虑。圣施礼华很清楚地总结了耶稣的这种态度。「不必害怕真理,即便真理会置你于死地。」[2] 借着这些对法利赛人强烈而严酷的言语,耶稣是在保护自己小小的羊群,避免他们受到错误和谎言的伤害。祂心中早已明白,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将会因爱天主和捍卫同一真理而遭受残杀。毕竟真理是为基督殉道者第一句和最后一句的爱之语。

我主生活中的许多场景向我们清楚地表明祂对真理的热爱。正如祂自己在比拉多前受审时所说:「我为此而生,我也为此而来到世界上,为给真理作证。」(若18:37)而我们基督徒也领受了洗礼和坚振,成为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那一位」的见证人,他们拒绝将现实放在个人的利益或意识形态之下。「殉道者」这个字实际上意味着见证人。虽然天主没有召叫所有的基督徒为信仰流鲜血,但祂确实期望我们愿意为这信仰一点一滴地舍弃自己的生命。祂要求我们成为「默默奉献的殉道者,那些耗尽一生的岁月、全心全意为教会和为人灵服务、不引人注目、含笑而终的人。」[3] 因为归根结柢,「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都仅因作为一个走向永恒的阶段而有此必要。这就是为什么尘世的生活只有相对的重要性,而不是绝对的善。绝对重要的是你们要喜乐,你们要得救。」[4]

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事

我们在耶稣的首批门徒身上看到了耶稣勇敢态度的美好映照。在五旬节的火舌出现之后,宗徒们大胆的传道,现在他们能毫无顾忌地说话,让众人感到惊讶不已。他们已经从师傅那里学习到这一点。在《宗徒大事录》中,我们看到伯多禄和若望被带到犹太公议会前面,因为他们胆敢公开的宣称我主已复活的真理,并为一个瘸子的痊愈辩护。在监狱里待了一夜之后,他们受到审讯,那个被治好的人也在那里。长老和经师们问他们:「你们凭甚么能力,或以谁的名义行这事?」(宗4:7)伯多禄却给了一个清晰而完整的答复。完全相反在耶稣受难那天的黑夜里,他撒谎和矢口否认我主的那副畏缩怯懦心态。且振振有词地说道:「告诉你们和全以色列百姓:是凭纳匝肋人耶稣基督的名字即是你们所钉死,天主从死者中所复活的;就是凭着这人,这个站在你们面前的人。」(宗4:10)伯多禄和若望的勇猛大胆让他们目瞪口呆。他们不知道该做怎么,只得命令他们不要再奉耶稣的名教训人或行任何事。而伯多禄和若望却回答说:「听从你们而不听从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们评断罢!因为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事。」(宗4:19-20)

这些来自耶稣和首批门徒生活中的例子,为我们提供了如何宣讲基督真理的明确准则。通常为求自保可能导致我们发表不实的言论,或是在我们应该说话的时候却保持缄默。当然,福传并不意味着总是会引起冲突,但也不总是回避冲突,对真理作出妥协。圣施礼华写道:「妥协?要妥协,这两个字只有在那些不想奋斗、狡猾、贪图舒适、或畏缩的人的辞典中可以找到的,因为他们心里有数在开始之前,就已被击败了。」[5] 反之,如果我们认为不必使用清楚、有力的话语,或者不面对每个时代、每个人的问题、渴望和关切,这样就可以传播信仰,那也未免太轻而易举了。

无论如何,当基督徒努力按照他们的真实身份生活时,他们有时免不了会恐惧他人的嘲笑,担心「别人会说什么。」今天,要成为耶稣的门徒几乎不必担心会被扔去喂狮子,或被关进监狱,就像发生在伯多禄和若望以及许多在我们之前,维护和见证信仰的圣人身上那样。然而,我们的公众形象可能会受到损害,甚至因为我们捍卫人性尊严和良心自由而受到迫害,而这正是实践信仰、尊重生命和其他许多不可剥夺的真理的基础。

圣施礼华曾说过,「基督徒的生活不该是『唱反调』。应该是积极的、乐观的、朝气蓬勃的、愉快的,与和平的。」[6] 但正因如此,「愿我们常常有勇气在大庭广众前,按照我们神圣的信仰而坚定的生活。」[7] 我们对天主和真理的热爱绝不能在生活中变得脆弱,因为若没有这种热爱和真理,我们就不再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可向世界传布。此外,关键是要努力找到方法,能在每一种情况下尽可能地做善事。同时牢记真理的传播,不仅取决于我们说话的内容,也取决于尽量让聆听我们的人能够有所理解。耶稣有时也选择保持沉默;(参路4:28-30;玛26:63)虽然祂经常直言不讳,但祂总是寻求最好的方式来让每个聆听祂的人能理解祂自己。因此,倘若单单墨守一个真理,强压于人,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因而最好是等待另一个场合,或是重新考虑我们的理由。而且,在这种情况,我们要设身处地理解别人的想法,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加深自己对信仰的认知,更可以看到自己论点中的弱点。

在圣伯多禄前书中(我们可以称其为历史上的第一份通谕),清楚地阐述了这使徒工作的全貌:「你们但要在心内尊崇基督为主;若有人询问你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要时常准备答复,且要以温和、以敬畏之心答复,保持纯洁的良心,好使那些诬告你们在基督内有良好品行的人,在他们诽谤你们的事上,感到羞愧。」(伯前3:15-16)

在我们当今的「阿勒约帕哥」中

福传的挑战不仅要具有勇气,更应该在知识和神学方面做充分的准备,还需要凭靠每个人的情况、「语言的天赋」、和对当代文化的同理心。圣保禄在雅典的例子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如何在我们这个时代的新「阿勒约帕哥」中行事。(参宗17:16-34)首先,我们觉察到保禄身处一个被偶像崇拜所征服的城市时,内心深处所受的激荡。然而,他的热情并没有导致他以粗鲁或不友善的口气说话。[8] 他先探索四周情势并洗耳恭听:首先是犹太教会堂里的弟兄们,然后是街上的伊壁鸠鲁派和斯多葛派哲学家,他与他们深度交谈,同时表达他自己关于天主和生命的想法。他除了对雅典的建筑感到兴趣之外,保禄还表现出自己对雅典文学的广泛了解,这使他能够让他的信仰连带地传达给那些对他讲话感兴趣的人。圣保禄使他的传道尽量适应这些困难的听众,但他也绝不稀释福音的信息。他在阿勒约帕哥的演讲至今仍然是我们的榜样,值得经常重新阅读。

诸如圣保禄曾称赞了他们「给未知之神」所建造的祭坛的美丽,是他在城市各处行走时所发现的。当他利用文化的比较,让他更接近他的对话者,并允许他谈论那个神秘的天主,他声称自己认识祂。透过他引用希腊诗人的各类文学,圣保禄巧妙地将演讲引向他所想表达的真理:我们都是这位未知之神的受造物,因为祂是万物的创造者和大地的主宰。他还向他们解释天主是如何临在我们的中间;不是透过人手建造的偶像,而是取得肉身,并藉由祂从死者中的复活,作为祂神性的证明。

当圣保禄谈论信仰中的核心真理(有时被称为「讲道」kerygma)时,它在一个深具文化素养的外教人前面闪烁着无限的光辉。然而也会触礁令人难以接受,与我主当年在论述关于生命之粮时,所发生的惊悚反应相似,于是大多数听众礼貌地离开了。「关于这事,我们后来再听你罢!」(宗17:32)起初并不是所有的耳朵都准备接受天主的圣言。但有些人选择留了下来。叙述中还说,阿勒约帕哥的官员狄约尼削,和一个名叫达玛黎的妇人,以及其他几个人就在那天拥抱了信仰。保禄的勇气、智力上的准备和对他人的理解,就像今天的许多基督徒一样,允许圣神在众多人心中点燃了基督之火。此外,圣保禄生活中的这段话教导了我们如何与某种陌生的文化互动,该文化有时甚至于从未称述过天主之名呢!

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

基督徒的言谈和生活有时令人不快,不是因为他做错了什么,而是与社会上认为可以接受的现象形成对比。当然,他的洁身自爱生活可能无意中反映出、突显出许多人不当的生活方式,尤其在男女的情感关系里、在某些职业习惯上,或在玩乐的方式中。然而,这些生活方式和习惯不仅得到广泛的认可,而且有时还成为法律上可执行的权利。

因此,当有人读到圣保禄下面这样的声明时,很可能会感到被评判、被看不起。「你们不要自欺:无论是淫荡的、或拜偶像的、犯奸淫的、作娈童的、好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酗酒的、辱骂人的、勒索人的,都不能承继天主的国。」(格前6:9-10)这些话很可能震惊了听到这些话的一些格林多信友,现今类似的反应肯定还会继续发生。我们基督徒希望总是积极正向地说话,说话的方式可根据时间或对话者而有所应变;但我们总不能像那些新的教师一样,只说每个人想听的话。(参弟后4:4)因为正如先知依撒意亚所警告的,「祸哉,那些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甘,以甘为苦的人!」(Is 5:20)

同时,我们对真理的见证不能沦为只偏向对邪恶的谴责。福音的重点是宣布天主对每个人无条件的爱。圣保禄的话并不限于谴责恶习和罪行。就在上面引用的强烈话语之后,他又说:「你们中从前也有这样的人,但是你们因着主耶稣基督之名,并因我们天主的圣神,已经洗净了,已经祝圣了,已经成了义人。」(格前6:11)

也许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注意到「我们了解了在进行福传任务时,福传者总是受制于语言和环境。尽管未能尽如人意,他仍会不断寻找更有效的方法,在特定脉络中传达福音真理,绝不放弃他能带给人的真理、善和光明。一颗传教的心觉察到这些限度,并让自己『对软弱的人,我就成为软弱的…,对一切人,我就成为一切。』(格前9:22)」[9] 无论谁经历了与天主和他人的深厚友谊之后,就会发现在自己的生活中很容易吸收到真理,并自由和富于爱心地与众人分享,陪伴他们在一个往上的斜坡上慢慢前进。诚然,「对许多人来说,圣人是个令人觉得很『不舒服』的人,尤其生活在一起的话。但是,这并不意味他必定是难以忍受的。圣人的热忱总不应是难以接受的。当他规劝别人时,总不该伤害对方。他的榜样绝不应是他对近人的一种不假辞色的羞辱。」[10]

今天和昨天一样,为了接纳天主的慈悲,我们需要意识到自己是罪人,有时这需要相当缓慢而具耐性的旅程,首先我们要以身作则。在我们的一生中,最庆幸的是我们都能有朋友在自己的身边,他们理解我们,用真心话来启发我们。因为只有真理才能使我们自由。只有真理能使我们的心自由,(参若8:32)并带给我们真正的喜乐。而这正是福传的意义所在。「它总是让人快乐,非常快乐。」因为「真理与真正的喜悦是分不开的。」[11]

[1]若瑟拉辛格《天主与世界》巴赛隆纳2011年,209-211页

[2]圣施礼华《道路》34

[3]圣施礼华《十字架之路》第七处,4

[4]圣施礼华《信函》1973年6月,12

[5]圣施礼华《道路》54

[6]《炼炉》103

[7]《犁痕》46

[8]参阅《道路》396、397

[9]方济各《福音的喜乐》45

[10]《炼炉》578

[11]《犁痕》185

Carlos Ayxelá y José María Garcí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