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迈向百年纪念之路

主业团将于2028年至2030年庆祝创立一百周年。 为了准备这个百周年纪念,我们提供了一份题为「迈向百年纪念之路」的文件。 它包含了一些想法去让主业团的信友和朋友去反思这过去的一百年,以及它的神恩将如何继续为教会和社会带来生命。

于11月15日,主业团的监督号召主业团的信友及其朋友们参与区大会(工作周)的准备工作,大会的主题是:迈向主业团百年纪念之路。 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神恩并更新我们服务天主、教会和社会的愿望。[1]



百年纪念的重要性让我们反心自问,如何根据主业团的精神去应对当今时代的挑战。 我们希望以展望未来的方式在每个地方去庆祝主业团的百年纪念。

主业团监督在给我们的信中写道:「百年庆典将从2028年10月2日持续到2030年2月14日,即主业团开始与女士们工作的百年纪念。 这将是一个有两个日期的单一庆祝活动,作为团结的表现(......)。 我希望我们全体都一起参与准备的工作(监督的信息,2021年6月10日)。 对于我们这些是主业团大家庭成员的人来说,这将是一个机会 —— 可以借助信仰之光和天主的恩宠 —— 去更深入地探究召唤我们每个人的天主之爱的伟大。 这也是一个更能欣赏主业团为教会和社会服务的使命之美的机会。

这份文件提供了一些想法,可以激发我们对作为主业团历史的第二个世纪的开端的头一百年的反思。 它的目的是激励我们所有人去参与,特别透过提交建议和经验,好让即将来临的区工作周的参与者能加以研究。 工作周的结论将为2025年的通常大会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并将指导百年纪念的准备工作。

因此,百年庆典的筹备工作不仅仅是庆祝活动,还旨在引发一个更深入的运动去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体现和传达我们的精神,好为教会和所有男女服务。

最重要的是,百年纪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去重新发现我们存在的本质: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爱,祂透过祂的圣子和圣神的恩赐去召唤我们成为祂的子女。 几年前,主业团监督再次提醒我们:基督徒的忠诚是一种感恩的忠诚,因为我们不是忠于一个想法,而是忠于一个「人」:忠于我们的主基督耶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祂爱了我,且为我舍弃了自己。 」(迦2:20)知得道我们每个人是被天主所爱的,这会促使我们 —— 借着祂的恩宠 —— 去忠诚而持久地去爱。 一种充满希望的爱,相信天主将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甚至在我们的脆弱中,去在教会和世界中工作(主业团监督的讯息,2017年10月10日)。 因此,为这个日期所做的准备工作会鼓励我们在俗世中去成为真正的默观灵魂,而且每天都越来越如此。

我们时代的挑战

主业团监督也告诉我们,这个周年纪念日是考虑教会和社会面临的挑战和问自己如何才能做出更好贡献的好时机。 」(主业团监督的信息,2021年6月10日)圣施礼华邀请我们「热情地爱世界」。 他指的是我们所处的现实世界,它充满可能性,也充满矛盾。 世界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不断发展和变化。 「每一代基督徒都必须救赎并圣化自己的时代」(《基督刚经过》,第132号)。 爱世界的前提是认识和理解它。 因此,百年纪念鼓励我们审视我们的社会和时代,以便用福音之光去照亮它们。

今天,主业团的神恩在许多方面与一百年前不同的环境中展现出来。 「历史环境的变化 —— 以及它们对社会塑造方式的改变 —— 可以使某些在特定时刻是公正和美善的事物不再是如此。 因此,你们必须不断地采取建设性的批判态度,这将使惰性造成的瘫痪和灾难性的行为不可能发生作用。 」(圣施礼华,《信函29》,第18号)随着每个时代挑战的变化,将主业团精神化身的一代又一代人正在更新,以便他们能够以第一批成员同样的活力去对新的挑战作出当前和赋予生命的回应。

我们应该反思工作、家庭、人际关系、文化、正义与和平的现状,因为这些是我们被召唤去圣化的东西;也应该反思近年来特别突出并在我们的社会中留下印记的主题,或那些可预见在未来几十年中相关的主题。 这是一个以天主儿女的眼光更好地理解我们热情地爱并想要服务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以及它需要什么的问题。 我们需要发现周遭许多美好的现实,同时也需要发现许多不符合人类尊严的形态。 用圣施礼华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问自己如何保持接受一切美好事物心态的问题,对当前社会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动态,应抱积极和开明的态度。 」(《犁痕》,第428点);或者,换句话说,如何更新和增强我们将基督的讯息传播到所有环境、传播给许多需要它的人。

让我们也考虑教会目前面临的挑战,这也是我们自己的挑战:世俗化和探索如何在今天宣扬天主之爱的需要;平信徒和家庭在福传中扮演的角色;传统与更新的动力;合一与对话;教会共融的含意;等等。 天主赐给圣施礼华的神恩是:「以教会希望被服务的方式去服务教会」(圣施礼华在Elis中心落成典礼中的话,1965年11月21日)。 充分了解每个国家的教会以及普世教会所面临的挑战,将有助于我们增强完成这项使命的能力。

重新发现圣神的恩赐

主业团监督在2021年6月10日的讯息中提出:这是一个反思「我们的身分、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使命」的时刻,并对未来抱持愿景,和渴望个人更新。

百年庆典的筹备工作正值《为保护神恩(Ad charisma tuendum)》手谕的出版之际,教宗鼓励我们集中注意力于天主赐予圣施礼华的恩赐,因而能把它完全地活出来。 教宗方济各劝谕我们要关心主业团的神恩,去「促进其成员所进行的福传行动」,因而「透过工作、家庭及社会事务的圣化,在世上传播追求圣德的召唤。 」天主希望圣施礼华传达的信息具有非凡的吸引力,以及激发创造力的无限应用。

在思考有助于工作周的准备反思的文本时,我们想到了许多圣施礼华以不同方面阐述主业团神恩的著作。 在许多其他可能性中,这里推荐了他的三封信:

第一封是《信函29》[2],是为了强调主业团的信友和朋友们在俗世、婚姻和家庭生活中去追求成圣的使命的各个方面。 它呼吁所有基督徒与耶稣基督一起去参与救赎工程,不要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要充当面团中的酵素,要成为「使人变得像天主的酵素,并在使他们变得像天主的过程中,使他们在同时也变得更加是人」(第7号)。

第二封是《信函6》[3],它涉及主业团精神的不同方面。 圣施礼华处理不同的主题,这些主题是由他所宣讲的精神的特殊性、其根源于福音及其与第一批基督徒生活的相似性的共同线索联系在一起的。

第三封是《信函4》[4],它涉及在信仰传播中的爱德。 圣施礼华解释如何与想接近教会信仰的男女进行福传对话,将体谅和尊重良心自由的精神与对信仰宝库的忠诚结合起来。

仔细审视我们所处的环境,并与他人分享我们的反思,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寻求适当的方式,用我们的言语和生活来传达基督徒的讯息和主业团的精神。 正是由于其世俗本质,主业团的精神在工作、家庭、人际关系、我们周围的环境、科学、艺术和政治领域中构成了一条对话的桥梁:一只伸出的手去迎接所有那些寻求接近真理的人,去促进人类和受造物的尊严,去行善和创造美丽。

面对复杂的形势和加速的变化,圣奥思定的话今天仍然有效:「糟糕的时代,艰难的时代,这是人们不断地说的;但让我们好好地生活,日子就会好起来。 我们就是时代!我们是怎样,时代就是怎样。 」(讲道80:8)。 因此,我们寻求的第一个更新是我们自己的更新。 为了让世界更接近天主,我们首先寻求自己更接近祂,在日常生活中去度默观生活的人。

过去、现在和将来

百年庆典汇聚过去、现在和将来;感恩和希望,期求宽恕和恩宠。 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在2000禧年结束时,鼓励我们以感恩去回顾过去,以热情去活在当下,和以希望去展望将来:「Duc in altum(划到深处)」(宗座文告《新千年的开始》,第1号)。 同样,当特殊的周年纪念到来时,真福欧华路这样祈祷:「谢谢祢;宽恕我; 帮助我多些。 」这些表达方式可以作为百年纪念的灵感。

这将是一个感恩的时刻,承认天主赐予的主业团的神恩、我们创办人的一生、以及多年来所得到的许多恩典。 感谢所有努力在他们自己的环境中将这个精神赋予生命的人们。 也感谢陪伴我们的人和机构:主业团信友的父母和家人、与圣施礼华合作的男男女女、曾经和正在慷慨地帮助世界各地主业团的天主教教徒和非天主教教徒。 我们希望特别铭记在这第一个一百年中在他们生命中的某个时刻曾经成为这个大家庭成员的所有人,我们与他们有着特殊的联系。

在感恩的同时,这将是一个请求宽恕的时刻:请求宽恕我们个人和集体的有限、疏忽、以及我们每个人造成的伤害。 对过去的回忆应该带来对神恩的起源和本质、其独特性和价值的重新发现,而且也会带来对历史、人物和具体时刻及其光影的深化:历史 —— 个人的或机构的 —— 是身分认同的一部分。

最后,这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刻,人们对天主的恩宠以及对主业团神恩的合时性和力量去阐明现在和将来最复杂的现实是充满信心的。 我们相信圣神的力量,而不是我们的力量。 藉此,我们也为教会2025禧年 —— 第三个千禧年的第一个银禧 —— 做好准备。 它将以「充满希望的朝圣者」为主题(教宗方济各,2022年2月11日致R. Fisichella主教的2025禧年的信函)。

更深入地探讨我们的神恩有一个直接影响每个人的个人性复度。 但也有一个组织性复度,它影响着主业团成员几十年来在天主的恩典下发起的所有不同的事工。 在思考后者时,关键问题是每个人如何在自己的领域 —— 教育、健康、贫乏、青年计划、家庭、通讯、等等 —— 中做出重大的基督徒贡献,因而他能广度和深度地去传播福音。 愿参与这些倡议的每个人思考其起源,并找到一种方法去使赋予它们生命的专业和使徒目标更加闪耀生辉。 它们应该以新的承诺前进,如果引发起它们的社会需求发生了变化,这可能涉及改变方针,或者结束一个阶段,以便开始另一个更适合教会和社会当前需求的阶段。

这需要了解每个项目的身份和历史、透明度、以及发展其独特故事的努力。 在这些努力中,听取校友、计划所服务的家庭、以及构成计划运作环境的其他人的意见是有帮助的。

在最需要帮助的人当中

正如主业团监督提醒我们的那样,百年纪念是一个新的机会,让我们「认识到天主在我们生命中的爱,并将其带给他人,特别是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讯息,2021年6月10日)。

我们在默启的圣言中、在圣事中、以及其他人身上,特别是在穷人身上,找到了基督。 教宗方济各告诉我们:「我们蒙召在穷人内找到基督,声援他们的事迹,而且成为他们的朋友,聆听他们,为他们发言,为拥抱奥妙的智慧,这智慧是天主愿意藉着他们与我们分享的。 」(《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第198号)。 圣施礼华常常忆述说:他在穷人和病人身上找到了推动主业团前进的力量,和他认为他们的祈祷是最有价值的。

无论我们的处境如何,我们身边总会有需要帮助的人。 促使我们与他们接触的爱与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天主和他人的确认是有密切关系的,并且使我们脱离那些只顾我们个人利益的事物。 神贫提醒我们:我们在天主和人际关系中找到了我们的宝藏,并且在当今的消费主义社会中,为了过着慷慨和快乐的生活,我们必须真正地脱离物质财富。 正如圣施礼华所说:「我们有一位朋友这样说过:『穷人是我最好的圣书,是我祈祷的主要动机。 看见他们,看见他们每一个人内的基督,使我心疼。 正因为使我心疼,我才意识到:我爱祂,也爱他们。 』」(《犁痕》,第827点)。

透过我们的专业工作和日常生活,我们可以为将天主的爱传播给最需要的人做出贡献。 家庭、工作和社会关系的世界需要合作、互助、和以造福他人 —— 我们的兄弟姐妹 —— 的节俭来作见证,所有这一切都按照遵循耶稣风格的世俗方式。 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以可信的福传为核心。

人类在科技、金融、和通讯等领域取得的空前发展,提供了大量资源,有助于消除不平等,缓解食物、温情、房屋、工作、教育、权利、健康、和自由...... 等等的短缺。 我们认为这些短缺是对个人尊严和社会正确秩序的否定。 这些个人和社会的挑战是全球性的、复杂的,需要一种新的「在爱德工作中的创新」(宗座文告《新千年的开始》,第50号),它透过与受苦者的亲密关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而,这是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个人关怀的表达。

我们的创办人指出:「一个人或一个社会,面对痛苦和不义却袖手旁观,不予纠正,必定离基督圣心的爱情甚远。 」(《基督刚经过》,第167号)。 今天,在百年庆典之际,我们得了「一个特别的机会,以个人或集体的方式去复兴我们对有需要的人的服务,并更加意识到它在圣施礼华的讯息中的重要性。 」(主业团监督,Be to Care会议,2022年9月29日)主业团监督讲辞中的这句话为反思重新构思的爱德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元素。

在这些筹备主业团百周年纪念的未来数年中,我们可以反思基督徒圣召的社会复度、教会社会训导的相关性和范围、以及圣化工作在建立一个更加人性和基督徒社会的后果。 我们也可以将百年纪念可能留下的社会遗产视为我们对得到恩赐的感恩之情的具体表达。

天主已更新了一切(默21:5)

主业团的监督在2021年6月10日的讯息中说:「最年轻的人将有重要的角色去扮演。 」正是他们会将圣施礼华的讯息带入下一个一百年。 圣施礼华有时会说:「一切都已经完成,而一切仍有待完成。 」

年轻不仅仅是一个生物学的事实。 这是一种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继续维持的特征。 「为此,我们决不胆怯,纵使我们外在的人日渐损坏,但我们内在的人却日日更新,」(格后4:16)。 如果我们向天主的恩宠敞开心扉,天主的恩宠就会更新我们。 而天主是在那些愿意成为祂慈悲大使的基督徒的合作下,更新世界、万物、和所有的环境。

在主业团创办25周年之际,圣施礼华邀请我们「重新忠于天主神圣的召唤,成为世上喜乐与和平的播种者」(圣诞信函,1952年12月)。 现在,随着百年纪念的临近,我们可以重新发现基本神恩的美丽,并在教会和世界当前的环境中,以个人和机构的忠诚、富有创造力、和喜悦的方式去思考它、活出它、和承传它。 因而,我们响应教宗方济各的号召,他自就任以来一直召唤我们去「进入福传的新阶段,以此喜乐为标记。 」(《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第1号)。

我们把通往百年纪念之路托付给「吾乐之源」圣母和「忠诚的典范」圣若瑟。

[1]「施礼华在主业团中设立了区大会或工作周,作为反思、参与和倾听主业团成员意见的工具。 从一开始,它们就具有咨询的特征,并且是每个人就与主业团精神和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主业团的方式相关的主题表达自己意见的渠道」(José Luis González Gullón,“Las semanas de trabajo en los años fundacionales(在创办期间的工作周)”,Studia et Documenta 17,2023,第268页)。

[2] Studia et Documenta,第17号(2023):第279页-第351页。 (https://www.isje.org/setd/2023/SetD-17-2023-10-CANO.pdf)。

[3] 圣施礼华,《Collected Letters(II)(信函集,卷二)》,Scepter(2023):《信函6》。

[4] 圣施礼华,《Collected Letters(I)(信函集,卷一)》,Scepter(2022):《信函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