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2月2日献主节

一些可以丰富我们在献主节庆日做祈祷的反思。

一个相遇的庆日
西默盎是一个充满望德的人
受到圣神的感召


一个相遇的庆日

耶稣诞生四十天后,圣家前往耶路撒冷的圣殿去履行律法所规定的:献上开胎首生的男性(参阅出13:2,12-13)和母亲的取洁(参阅路2:22)。 这两个奥迹,即天主圣子的奥迹和无玷圣母玛利亚的奥迹,在今天的庆日中结合在一起。

一方面,献上开胎首生的男孩提醒我们希伯来人的长子以前是如何在埃及获赎回的。 根据梅瑟的律法,「凡开胎首生的男性,应祝圣于上主(路2:23)。」 所以这个仪式被认为是一种「救赎」。 另一方面,产妇的取洁在分娩后的第四十天进行。 在此之前,这个女人不能进入圣地,因为人们认为分娩使她成为不洁。 这个取洁的仪式需要献上两份祭品:一只羔羊和一只鹢鸽或斑鸠。 但是如果这个女人是很贫困的,她就可以献上两只斑鸠或两只鹘鸽。 「而这次,我的朋友,你将提着鸽笼。 试想:她──圣洁的玛利亚犹如污染的人一般地服从这条法律。」 [1] 圣史路加指出玛利亚和若瑟献上的是穷人的祭品(参阅路2:24)。

马拉基亚先知说:上主「必要忽然进入祂的殿内(拉3:1)。」 这一刻既独特又甜蜜:天主圣子进入祂自己的圣殿。 这就是为什么圣咏第24章唱:「城门,请提高你们的门楣! ...... 因为要欢迎光荣的君主。 谁是这位光荣的君主? 就是英勇大能的上主,是那有力作战的天主(咏24:7-10)。」 然而,这位「大能的上主」不想在喇叭嚣闹声中进入圣殿,而是像众婴孩中的又一个一样,夹杂在朝圣者、圣者、司祭和肋未人的熙来攘往中进入:没有人察觉到在他们中间正在发生的是什么事。 只有西默盎和亚纳两位老人家,将「光荣的君主」抱在怀里。 因此,献主节「是一个相遇的庆节:厄尔尼诺的新颖遇上圣殿的传统; 诺言遇上其实现; 年轻的圣母玛利亚和若瑟遇上了年长的西默盎和亚纳。 可见一切都在耶稣降生时相遇。」[2]

西默盎是一个充满望德的人

西默盎正义虔诚,期待着以色列的安慰,而且圣神也在他身上。 他曾蒙圣神启示:自己在未看见上主的受傅者以前,决见不到死亡(路2:25-26)。」 西默盎已经准备好与天主会面,因为就像比喻中那些明智的童女一样,他的灯已经盛满了油。 他是一个享有望德所赐予的长青的老人。 他蒙圣神感动,上到圣殿祈祷。 当他看到刚从白冷来的三口,并细看孩子的脸容时,他意识到他们不是每天前来圣殿的众家庭之一。 在他抱在怀中的这个孩子身上,所有预言都应验了:祂就是众人期待的那位,是新人类中的首生者,是天父所祝圣了的。

「西默盎并没有因为长时间的等待而疲倦。 如今他已经是一个老人,然而他心中的火苗却依旧熊熊燃烧。 在他漫长的一生中,他肯定有过受伤、失望的时候,可是他并没有失去希望。 他信赖这个许诺,没有让自己沉浸在对逝去岁月的遗憾中,也没有沉浸在我们接近生命暮年时可能出现的沮丧中。 他的希望和期盼体现在他一个人每天的耐心中,无论过往发生过什么,他仍然保持警惕,直到最后他亲眼看见了所应许的救援(参阅路2:30)为止。」[3]

在圣神的助佑下,西默盎称这孩子为「异邦的光明」(参阅路2:29-35)。 今天的弥撒礼仪以烛光游行开始,象征基督是降临到世界的光,为了指引那些没有天主便必将跌倒的人类。 圣施礼华说,天主的圣言给人「激起了心中的希望」[4]。 这可能是西默盎保持心神年轻的秘诀:他真的为了天主对他所说的话而敞开心扉,就好像他是第一次听到的一样。

受到圣神的感召

西默盎之后,来自白冷的这家人又遇到一位高龄的女先知亚纳。 她在圣殿「斋戒祈祷,昼夜事奉天主(路2:37)。」 当这个年老的寡妇看到厄尔尼时,就「称谢天主,并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论这孩子(路2:38)。」 他们分别都预言耶稣就是那位期待已久的默西亚,又猜想祂的死亡和复活将会拯救万国。

圣神在这个场景中临在是显而易见的。 「是圣神推动那些期待着祂的人的脚步和感动他们的心。 是圣神感召西默盎和亚纳说出他们两人的预言,祝福,和赞美天主的、相信祂的受傅者的、和感恩的说话,因为我们的眼睛终于可以看见,我们的双臂终于可以拥抱「祢的救援」(路2:30)。」 [5] 西默盎和亚纳是两个顺从圣神的感召的人。 圣神是他们的生活的动力,祂在他们内,引导他们,鼓励他们,并在他们心内说话。 他们是圣德的实象,因为他们在坚定地寻找基督的面容时听到了并宣告了天主的圣言。

「在圣殿里,耶稣来迎接我们,我们亦去与祂相迎。 我们默观年长的西默盎与圣家的相遇。 他代表以色列人对旧日应许的得以实现的忠实期待和由衷的喜悦。 我们也很钦佩年长的女先知亚纳与圣家的相遇,她在看见厄尔尼诺时欢欣喜悦并赞美天主。 西默盎和亚纳代表着期待和预言,耶稣则是新颖和应验:祂给我们被显示为天主历久弥新的惊喜; 集中在这个为众人而生的厄尔尼身上的是由记忆和承诺组成的过去,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6] 我们可以想象西默盎和亚纳一定是如何钦佩地凝视那位曾经把这个希望怀在自己的胎里的圣母玛利亚。 玛利亚能为我们转求,使我们永不缺乏那使万象更新的圣神的鼓励。

[1] 圣施礼华,《玫瑰经》,欢喜四端:圣母献耶稣于圣殿

[2] 教宗方济各,2019年2月2日的讲道

[3] 教宗方济各,2021年2月2日的讲道

[4] 圣施礼华,《十字苦路》,第一处

[5]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6年2月2日的讲道

[6] 教宗方济各,2016年2月2日的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