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5月31日 圣母访亲庆日

一些能帮助我们在圣母访亲庆日做祈祷的反思。

向他人开放的生活
玛利亚,信德之师
歌唱天主的奇妙


向他人开放的生活

玛利亚就在那几日起身,急速往山区去,到了犹大的一座城(路 1:39)。自圣母领报以来,时间过得很快。 总领天使加俾额尔在报信结束时告诉玛利亚,她已年迈的表姐依撒伯尔怀了一个孩子,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路 1:37)。圣母决定匆匆出发去陪伴她的表姐,她已经做好了完全听从上主安排的准备。

玛利亚是在特殊的情况下进行这次旅程的。她刚刚得知自己将成为默西亚的母亲。 她看起来还像其他年轻女子一样,住在加里肋亚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从人的角度来说,专注于刚发生的事情和未来的挑战似乎是合乎逻辑的:若瑟会怎么说,她的父母、亲戚和其他镇民会有什么反应。但她充满圣宠的灵魂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 一旦她对上主说了「是」—— 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路1:38)——玛利亚的一举一动就受到圣神的指引。 因此,她迅速出发前往山区。她想向表姐提供帮助和关爱。 也许她也想分享自己的快乐,与唯一明白上主一些奇迹的人交谈。

同样地,如果我们注意圣神的气息,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也会更加向他人开放。我们在美德上成长的努力不会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与手足之情和使徒工作密不可分。同样,我们在祈祷中与主的亲密关系,也会引导我们以更精细的方式对每个人实践爱德。「我们的祈祷,表面上似乎仍从个人利益出发,但到最后,还是会归结于为众人服务。只要我们让圣母手拉着手引导我们,她便会使我们逐步深入地领会全人类都是我们的兄弟,因为我们都是天主的子女。圣母本人,正是天主的爱女,慈母,净配。 」[1]

玛利亚,信德之师

圣母抵达艾因卡雷姆,若翰将出生的村落。她进了匝加利亚的家,就给依撒伯尔请安。 依撒伯尔一听到玛利亚请安,胎儿就在她的腹中欢跃。依撒伯尔遂充满了圣神(路1:40-41)。在福音中,我们第一次看到玛利亚与她的儿子在救赎工作中紧密联系在一起。 她在匝加利亚家的出现是天主圣宠的渠道。她将基督带到了匝加利亚的家中,就像我们通过信德为他人所做的一样。 圣施礼华说:「若我们向圣母认同并仿傚她的美德,通过恩宠,就能使许多灵魂活出基督,这样,他们也会因圣神的行动,认同基督。」[2]

依撒伯尔受到圣神的感动而充满了超性的喜乐,她无法抑制这份喜乐,大声呼喊说: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 1:45)。这些话邀请我们关注玛利亚的信德,将她视为这个美德的老师,并请求她帮助我们靠信德生活。这样,我们就能在生命中认识到耶稣的临在,我们就会相信,对于那些与耶稣并肩作战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耶稣基督给我们定下一个条件:我们要靠信德生活,这样,我们也可以移山,需要移走许多东西......太多的世物及心中的障碍。」[3]今天,我们可以祈求圣母赐给我们极大的信德,一种不畏惧障碍的信德。 「母亲,求你扶助我们的信德!求妳开启我们的耳朵,让我们聆听天主的言语,认出天主的声音和召叫。求你激发我们热心追随祂,让我们离开家乡,领受祂的许诺。 」[4]

歌唱天主的奇妙

听到表姐的话后,玛利亚没有直接回应,而是唱起了赞美上主的颂歌:谢主曲。圣母透过上主的眼睛看自己。 她知道自己受到天主的关爱,并怀着巨大的感激之情,意识到天主以纯粹的恩宠选择了她。她用神圣的光辉承认自己的卑微,她的内心洋溢着喜悦,就像我们在今天的礼仪中看到的喜悦一样。

玛利亚谦卑而欢欣的颂赞为我们表达了上主的慷慨、亲近和温柔。同样,先知索福尼亚也强调了上主慈父般的关怀。 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间,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他必为你喜不自胜,对你重温他的爱情(索 3:17)。「天主关怀祂创造的万物,无微不至。 祂关怀你和我的一切。祂用名字,召唤我们每一个人。 信德使我们对此深信无疑,使我们能用新观点去看周围的一切事物。所以,表面上原封不动的万物,实质上已迥然不同,它们全都变成了天主圣爱的体现。」[5]

培养这种态度将使我们永远感谢上主所赐的一切。我们会把拥有的一切美好事物视为上主的恩赐。 生活中需要改变的事情会让我们变得谦卑,并相信天主的圣宠,这总是伴随并支撑着我们的努力。然后,我们就可以和玛利亚一起赞颂: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因为他垂顾了祂婢女的卑微(路 1:46-48)。

[1]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45

[2]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281

[3]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203

[4] 教宗方济各《信德之光》通谕,60

[5]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