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第三天,1月20日)

第三天的主题:在教会内的合一;爱德的秩序;多元化的合一。

在教会内的合一
爱德的秩序
多元化的合一


在教会内的合一

在宗徒大事录的开始,在耶稣升天之后,我们找到对首批基督徒的描述:所有这些人「都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宗1:14)。而稍后,在描述第首个团体的生活时,圣路加还告诉我们:「众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没有人说是自己的,都归公用。」(宗4:32)。在基督教合一八日敬礼的第三天,我们会使用圣经中的这些语录,去默想教会的四个特征之一:她的合一。

想到耶稣的首批追随者所活出的这种团结,圣施礼华提醒我们:「基督徒精神的一个重要部分,不仅是要与教会的一般领导层 —— 即教宗和主教们 —— 实行团结共融,而且也要与持同一信仰的兄弟姊妹们实行团结共融。……我们应当重燃初期教会的那种教友深深铭刻于心的手足之情的感受。它既能帮助我们体验团结,又能使我们热爱个人圣召的多样化。」[1] 所有受了洗的人都被召在我们的慈母教会内去促进团结,并避免一切导致分裂的事情,因为「合一是生命的象征。」[2] 这项任务必须以同心圆的形式传遍整个基督的身体。首先,我们学会在自己的家庭中与最亲近的人相爱并团结一致;然后在教会内合一,热爱由圣神启发的不同神恩;最后,我们也渴望并寻求与非天主教的基督徒合一。

这种内在的合一是来自天主的恩赐,而我们个人的努力去克服障碍和消除那些阻止合一的障碍也是合一的重要支持。以我们的目光注视着首批基督徒所活出的那种合一之同时,我们祈求吾主赐予我们恩宠去欣赏我们在教会内所发现的多元性,通过这种多元性,她「表现为一个丰富而有活力的有机体,而不是一个单一的统一体,是同一个圣神的果实去引导每个人走向有深度的合一,因为她欢迎差异而不消除它们,从而带来一个和谐的合一。」[3]

爱德的秩序

在福音的场景中,我们看到基督如何与非常不同的人群互动:与法律的导师、与工人、与祂进入的环境里发生的宗教和社会活动中所遇到的人或与祂给予讲道的大班群众互动。然而,我们也看到,由于空间和时间的因素,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受到同样情度的重视。主业团的监督告诉我们:「吾主经常花更多时间,在祂的朋友们身上。」[4] 例如:我们看到祂在伯达尼的屋中度过很多下午,或祂抽出时间与祂最亲密的门徒单独相处。

同样,在我们渴望所有基督徒合一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忘记圣多玛斯·阿奎纳所题及的ordo caritatis,爱德的秩序,它使我们首先关心与那些在教会内更直接地委托给我们的人的合一。圣施礼华指出在主业团中,「我们经常爱那些不是天主教教徒的人:我们爱世界上每一个人!但要有秩序,有爱德的秩序。首先是与我们有同一信仰的兄弟姐妹。」[5]

他在这里的教导是建基于圣保禄给迦拉达人书,宗徒在信中劝谕我们要努力为所有人行善,但尤其是对那些与我们有同一信仰的人们。(参阅迦6:9)

真正的爱德是普遍的,同时也是有序的。当我们默想教会中的合一时,我们的思想自然首先应该指向我们在主业团中与我们的兄弟姐妹之间的真正共融,我们以牢固的手足之情与他们联合一起,并从我们住在同一间屋子里的人开始。安提约基亚的圣依纳爵坚持说:「让你们中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分裂你们。」[6] 这个按照基督的榜样而活出来的合一,使我们快乐并吸引他人。

多元化的合一

在与格林多人谈到基督奥秘身体的所有成员的根本平等之后,圣保禄继续说:「但如今天主却按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个个都安排在身体上了。假使全都是一个肢体,那里还算身体呢?…… 众人岂能都做宗徒?岂能都做先知?岂能都做教师?岂能都行异能?岂能都有治病的奇恩?岂能都说各种语言?」(格前12:18-19,29-30)。尽管以不同方式,教会是通过她所有子女的工作去履行她使命的;她需要每个人去执行天主的计划。

教会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圣召和神恩是「基督奥秘的身体 —— 在其神圣的合一内 —— 多种形式的丰盛:单一的身体和单一的灵魂;只有一个心灵,一颗心,一种感觉方式,一个意志,一个愿望。但器官和支体却是众多的。」[7] 在教会合一所表现出令人钦佩的多元化中,吾主想要建立不同的服务方式。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特别指出:「平信徒 —— 正正根据他们的使命 —— 通过参与俗世的事务去寻求天主的王国。」

这就是为什么「将合一与统一混为一谈,并坚持,例如,基督徒圣召的合一,而不同时考虑圣召的多元化,和适合在这一普遍召唤下,并发展它们为天主服务的多种形态的特殊任务是一个巨大的错误。」[8] 圣施礼华强调:「重要的关键在于:人人应该力求忠于自己的圣召。只有这样,他才能把自己从天主赐予的特殊神恩中所汲取的神益贡献给教会」[9]

耶路撒冷的首个基督徒团体坚持在祈祷和爱德中团结一致,cum Maria,Matre Iesu(同玛利亚,耶稣的母亲)(宗1:14)。围绕着圣母,如果我们与我们的兄弟姐妹一起生活,我们这个时代的教会也将会在团结中成长,每个人都努力忠实地履行我们所接受了的使命。

[1] 圣施礼华,《与施礼华蒙席会谈》,第61号。

[2] 圣施礼华,《道路》,第940点。

[3] 教宗本笃十六世,三钟经,2010年1月24日。

[4] 范康仁蒙席,《信函》,2019年11月1日,第 2 号。

[5] 圣施礼华,《指令(Instruction)》,1935年5月至1950年9月14日,注解第151 号。

[6] 圣依纳爵,给 Magnesians 的信,第6号。

[7] 圣施礼华,《信函》1953年8月15日,第3号。

[8] 圣施礼华,《信函》1953年8月15日,第4号。

[9] 圣施礼华,《与施礼华蒙席会谈》,第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