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第二天,1月19日)

第二天的主题:祈祷:每一个大公主义努力的中心;个人的皈依因而可以净化记忆;实践方法:对话和共同合作。

祈祷:每一个大公主义努力的中心
个人的皈依因而可以净化记忆

实践方法:对话和共同合作


祈祷:每一个大公主义努力的中心

耶稣在逾越节前夕在晚餐厅中与祂的宗徒们会面。我们的主知道祂的时候已到;祂将不再与他们同桌,而是当祂到天父那里时,在那里等待他们。出现在那些重要时刻的宗徒圣若望,在讲述当晚的事件之前,描述了耶稣的感受:「他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13:1)。正是这个基督的爱 —— 祂也对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爱 —— 导致祂在数分钟后向祂的天父请求祂的门徒在贯穿世纪以来的合一。大公主义的前提是 —— 圣施礼华说 —— :「拥有扩阔心灵的渴望,怀着基督的救赎热诚而向众人敞开;基督寻找众人,接纳众人,因为祂先爱了众人。」[1]

合一是爱德的体现:它源于我们与天主的结合,并涌溢出一种爱,一种不会将我们与他人分开,也永不会说「足够」的爱。金口圣若望在一个讲道中说:「我们基督徒觉得我们的心被扩大了,就像热力能使身体膨胀一样,爱德也具有膨胀的力量,因为它是一种温暖而炽热的美德。」因此,正如圣若望保禄二世所指出的那样,「在爱德的带领下,我们继续沿着心灵悔改的道路向前迈进,这爱德指向天主,也指向我们所有的兄弟姐妹,包括那些与我们尚未有完全共融者。爱燃起对合一的渴望,即使在那些从未意识到过合一需要的人当中。」[2]

耶稣被祂与天父的亲密结合和对人灵的渴求所感动,祂祈祷说:「我在他们内,你在我内,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若17:23)这个合一的渴望也邀请我们与耶稣的祈祷紧密结合,为所有基督徒和与所有基督徒一起祈祷。祈祷的首要地位 —— 无疑地在合一的道路上 —— 是整个大公主义努力的核心。

「如果基督徒愈经常地会面和愈频繁地在基督前祈祷,他们将更能获得勇气,去面对所有使他们分裂的那些充满痛苦的人性现实,并且他们将在教会的团体中,再一次团结在一起,而这教会是基督不断地在圣神内所建立的,突破所有的软弱和人性的限制。」[3] 正如教宗本笃十六世所指出的那样,这种一起祈祷,「因此,不是一种任意的或纯粹社会学上的行为,而是一种团结所有基督门徒的信仰表达。」[4]


个人的皈依因而可以净化记忆

坐在圣保禄的墓旁,教宗方济各指出,真正寻求合一意味着在真诚的祈祷中将自己托付给天父的慈悲。我们谦卑地祈求天主宽恕我们的分裂,这是基督身体上一个敞开的伤口。我们的痛悔也延伸到那些因着过去天主教教徒的非基督徒行为而分离了的兄弟姐妹。同样地,我们天主教教徒也为自己 —— 在今天或过去 —— 被其他基督徒冒犯了而痛悔。「我们不能抹去过去的一切,」教宗方济各在那个场合中继续说:「但我们也不希望让过去的罪过重担继续污染我们的关系。」

当然,正如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所指出的,在基督徒之间的分离行为中,有时「双方都不能辞其咎。但现在出生于这些团体并接受其教育而信仰基督的人,不得责以分离之罪,公教会仍以兄弟般的敬爱看待他们。」[5] 大公主义承诺的基础是在于在心的转变。这样,当我们的心得到更新时,我们将以基督清澈的目光去默观过去,祂将赐予我们必要的恩宠去净化我们的记忆,使其免于误解和偏见。

圣保禄的生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归化「不是从……一个错误的信仰到一个正确的信仰(他的信仰是正确的,即使是不完整的),而是被基督的爱所征服。是他放弃自己的完美,是一个毫无保留地为兄弟姐妹去服务基督的人的谦逊。只有在这种自我弃绝中,在这种与基督的认同中,我们才能在我们自己之间联合起来,我们才能在基督内合而为『一』。」[6] 当然,对合一的承诺和为合一而祈祷并不只限于那些生活在分裂状态的人;相反地,我们也被要求在我们与天主的个人对话中不要忽视这个关注。带着诸圣相通功的保证,我们与我们全世界的兄弟姐妹一起祈祷:愿我们都合而为一。


实践方法:对话和共同合作

祈祷和个人的皈依是我们为基督徒合一工作的主要方式。甚至可以说,大公主义的最佳形式在于努力按照福音生活,以使我们希望与之契合的基督的形象能够栩栩如生。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真诚地有兴趣与我们分离的兄弟姐妹建立对话。为了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记住,「真理不能以其他方式使人接受,除非藉真理自身的力量,它温和而坚强地渗透人的心灵。」[7] 真正的大公主义对话避免一切简化论、融合主义或肤浅同意的形式,而是建立在对真理的热爱。只有用耶稣的目光去看他人,专心聆听他们,我们才能更清晰地看到基督徒讯息之丰富的某些特征。

除了对话之外,促进基督徒合一的另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是共同合作。越来越多的领域正在为大公主义的合作而开放,特别是关于将福音呈现在社会中的这一件工作。由于主业团的精神鼓励我们在我们的使徒工作和工作中要具有个人主动性,圣施礼华说:它可以「构成无数我们跟分离的兄弟姐妹们易于接触的焦点。在这里,分离的兄弟姐妹们,通过生活的实践,发现许多教义信理上的先决条件,使他们同我们天主教教徒对合一寄予切实的期望。」[8]

因此,有两种为合一工作的方法:一方是祈祷和心灵的皈依;而另一方面则是与其他基督徒的对话和合作。信赖整个教会在这个八日敬礼中祈祷的力量,我们以坦率的方式走向玛利亚。她对圣神的驯服是真正大公主义态度的宝贵榜样。

[1]圣施礼华,《热爱教会》,第11号。

[2]圣若望保禄二世,《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第21号。

[3]圣若望保禄二世,《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第22号。

[4]教宗本笃十六世,普通觐见,2008年1月23日。

[5]第二梵蒂冈大公会议,《大公主义》法令,第3号。

[6]教宗本笃十六世,讲道,2009年1月25日。

[7]第二届梵蒂冈大公会议,《信仰自由宣言》,第1号。

[8]圣施礼华,《对话》,第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