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第一天,1月18日)

第一天主题:耶稣的祷告:「愿众人都合而为一」;这个习俗的起源和合一的重要性;在别人身上认出基督。

耶稣的祷告:愿众人都合而为一
这个习俗的起源和合一的重要性

在别人身上认出基督


「愿他们合而为一」:为基督徒合一祈祷

从1月18日至25日,为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每一天的默想,祈祷周于圣保禄宗徒归化的庆日结束。

耶稣的祷告:愿众人都合而为一

为基督徒合一祈祷的八日敬礼从今天开始。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将与整个教会一起更深入地默想耶稣在最后晚餐中所说的一些话,这些话点燃了我们对合一的渴望。与我们生活在一起多过三十年之后,基督知道祂离开这个世界回归天父的时候到了(若13:1)。面对迫在眉睫的背叛和苦难,祂的心中点燃着对祂门徒的爱,并且祂爱他们到底。就在被捕前几个小时,祂给我们留下了三项奇妙的恩赐作为遗产:洗脚、圣体圣事的恩赐,以及祂在最后晚餐讲道中的教导。

在圣若望为我们记录的冗长告别讲道中,耶稣为那些在以后的所有世纪将成为祂门徒的人的合一去恳求天父:「圣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赐给我的人,使他们合而为一,正如我们一样。」(若17:11)在这个八日敬礼,教会鼓励我们与耶稣的孝爱祈祷联合一起,更充分地认同祂心中的情感和祂对合一的热切渴望。

当我们的主说:「保全那些你所赐给我的人,使他们合而为一,正如我们一样」,祂的追随者仍然很少;福音仅限于有限的地理和社会环境。但耶稣的心延伸得更远,它拥抱了以后所有世纪的整个教会,连带着所有教会的希望和困难。基督为我们的合一祈祷,因为祂知道这对于传播信仰和作为其追随者的可信性的动机是多么重要:「我不但为他们祈求,而且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而信从我的人祈求。愿众人都合而为一!父啊!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0-21)。

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告诉我们,「要使所有基督徒融合于基督的统一、惟一的教会内,超越人的能力。因此,将其全部希望寄托于基督为教会的祈祷。」[1] 合一是我们从天主那里得到的恩赐。因此,教宗本笃十六世提醒我们:「我们不能单靠我们的力量去『带来』团结。我们只能通过圣神的恩赐去获得合一。」[2] 在这个为基督徒合一的祈祷周中,我们希望耶稣对天父的强烈祈求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我们心中回响。天主圣子所说的一切话都应该打动我们的心,而我们现在又有另一个机会去让这些话再次惊讶我们。圣施礼华在这种对合一的渴望的推动下,希望主业团的所有信徒每天都在主业团经文(Preces)中祈求这份恩赐:Ut omnes unum sint sicut tu Pater in me et ego in te!(愿众人都合而为一,就如父你在我内和我在你内!)


这个习俗的起源和合一的重要性

适逢这个八日敬礼在教会中的一百周年之际,教宗本笃十六世谈到了它的起源:「当它被引入时,它被证实是一个真正富有成效的主意。Paul Wattson神父是一位美国圣公会教徒,后来他加入了天主教教会并创办了赎罪会(赎罪兄弟姐妹团体[Society of the Atonement(Community of Brothers and Sisters of the Atonement)]);在1908年,他与另一位美国圣公会教徒Spencer Jones神父一起,提出了为基督徒合一祈祷八日敬礼的富有先知性的主意。」[3] 这一倡议迅速地散布,而八年后,本笃十五世决定将其扩展到整个教会。[4]

八日敬礼的日期从一开始就保持不变:从1月18日到25日,这是两个在当时使用的礼仪日历的重要日期:「在当时的日历中,建立圣伯多禄宗座的庆日是在1月18日庆祝的,而圣伯多禄是整个天主子民合一的坚定基础和可靠保证;而在1月25日 —— 适如现今的日历 —— 则是庆祝圣保禄归化的庆日」[5]

在一个庆日中,我们回顾了基督托付给伯多禄的使命,并通过他托付给他的继任人:增强祂所有门徒的信德。另一个庆日向我们清楚地表明,实现合一的途径是个人的皈依,这要归功于与复活基督的个人相遇。这两个庆日 —— 建立圣伯多禄宗座和圣保禄归化 —— 都将我们的目光引向基督本身,祂是我们最终将与祂合一的那一位。

圣若望保禄二世提醒我们:「大公主义,促进基督徒合一的运动,并不只是加在教会传统活动的某些好像是『附属品』之类的东西」[6] 相反,它是她使命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源于认真地对待基督留给我们的任务,而祂在受难前也为此向天父祈祷。「合一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正是这个条件才能使基督的光更好地传送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从而使很多男女得以皈依并且得救。」[7] 作为好的儿女,我们被邀请去遵循这条道路,专心去聆听天主圣神。


在别人身上认出基督

在最后晚餐中的告别讲道并不是耶稣第一次催促祂的门徒努力保持合一。在不同的时刻,祂向他们强调,他们被召以兄弟姐妹般的爱去彼此服务,「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基督。」(玛23:8-10)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说:「借着圣神的工作,我们在基督内合而为一,在圣子内成为儿女,成为圣父的真正崇拜者。这种爱的奥迹是团结所有基督徒最深层次的基础,远超过他们的历史分裂。只要我们谦卑地走向上主,我们也就更加互相接近了。」[8]

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承认,在共同建立并赋予教会生命的恩赐中,许多恩赐也可以在其可见范围之外找到,包括:「书写成文的天主圣言,圣宠的生命,信、望、爱三德,连同圣神内在的恩惠。」[9] 在所有这些现实中,推动我们所有人走向合一的是基督自己的行动力量。大公主义的努力 —— 通过不同的途径 —— 是去寻求强化这种共融,并引导它走向所有耶稣追随者的完全和可见的合一。[10] 因此,承认基督丰富地存在于所有那些 —— 有时甚至不惜牺牲性命 —— 为祂作见证的人身上,是一种公义和爱德的行为。

在这个为基督徒合一祈祷的八日敬礼中,我们祈求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帮助我们去分享祂对教会合一的渴望。如果我们让自己个人皈依于复活的基督,我们将有助于促进合一,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重现祂的存在和行事方式,祂愿意成为众人之仆的渴望(参阅谷10:44),以便与我们的兄弟姐妹进行爱心的对话。「基督的榜样引导我们开始一个对话;祂的榜样教导我们如何与其他人交谈。」[11] 在整个八日敬礼期间,我们将在弥撒中祈求圣神,以便在祂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合而为一」[12] 和「在基督内成为一心一体。」[13] 怀着孝爱般的信任,我们将这几天祈祷的成果交托在玛利亚,教会之母和所有基督徒之母的手中。

[1]第二梵蒂冈大公会议,《大公主义》法令,第24号。

[2]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5年8月19日在第二十届世界青年节大公主义会议中的讲话。

[3]教宗本笃十六世,普通觐见,2008年1月23日。

[4]参阅教宗本笃十五世,《Brief Romanorum Pontificum(罗马教宗简要)》,1916年2月25日。

[5]教宗本笃十六世,普通觐见,2008年1月23日。

[6]圣若望保禄二世,《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第20号。

[7]教宗本笃十六世,讲道,2006年1月25日。

[8]教宗方济各,讲道,2015年1月25日。

[9]第二梵蒂冈大公会议,《大公主义》法令,第3号。

[10]参阅教宗本笃十六世,致词,2006年1月26日。

[11]圣施礼华,《信函》1965年10月24日,第15号。

[12]感恩经第二式。

[13]感恩经第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