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不可对天主和他人充耳不闻,福音要求敞开心扉

教宗谈到耶稣使一个聋哑人恢复语言和听力的奇迹时说,基督对那个人说的“开了吧”,也是对每一个信徒重复说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扪心自问:我想成为祂的见证人,还是只满足于做祂的门徒?”

“传播福音的热忱关系到每一位基督徒”:这是教宗方济各本周三12月13日在保禄六世大厅举行的公开接见中的核心思想,也是对“使徒热忱”为主题的系列要理讲授的总结。当天的福音讲述了耶稣治愈聋哑人的事迹,耶稣对他说出了“厄法达”(effatà)这个词。这事发生在一个主要由外邦人居住的地区。

“耶稣便领他离开群众,来到一边,把手指放进他的耳朵里,并用唾沫,抹他的舌头,然后望天叹息,向他说:‘厄法达’就是说:‘开了吧!’他的耳朵就立时开了,舌结也解了,说话也清楚了。”(谷七33-34)

福音需要我们每个人

教宗提醒我们,在《圣经》中,哑巴和聋子代表了“对天主召唤的闭塞”,虽然存在身体上的聋哑,但“在《圣经》中,那些对天主的话语充耳不闻的人是哑巴,因为他们不讲天主的话语”。主耶稣用阿拉姆语邀请祂的门徒敞开自我,但祂也对各个时代的门徒重复这一邀请,也对我们每个人重复这一邀请,“我们在洗礼中已经接受了圣神的‘厄法达’”。

教宗继续说:“耶稣对每个信徒和祂的教会说‘开了吧’。开了吧,因为福音讯息需要你来见证和宣讲!这也促使我们思考基督徒的态度:基督徒必须向天主的圣言和为他人的服务敞开心扉。闭塞的基督徒结局总是不好,因为他们不是基督徒,而是意识形态主义者、封闭的意识形态主义者。基督徒必须保持开放:宣讲天主的圣言,接纳兄弟姐妹。因此,这个‘厄法达’,这个‘开了吧’,是对我们所有人的邀请。”

我们是否真的如此热爱天主,以至于渴望去宣讲祂?

教宗提醒我们,耶稣在福音的最后向我们表达了“祂的传教愿望:去吧,去牧羊,去传福音”。因此,教宗在要理讲授结束时,邀请所有人感受到见证和宣讲福音的召唤,并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愿意这样做。“让我们也扪心自问,我们每个人都要扪心自问:我是否真的如此热爱天主,以至于渴望去宣讲祂?我想成为祂的见证人,还是只满足于做祂的门徒?我是否关心我遇到的人,是否在祈祷中将他们带到耶稣面前?我是否有意愿做些什么,让那改变了我的生活的福音喜悦,同样也改善他们的生活?”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