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一条新命令

复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若13:31-3334-35)

犹达斯(从席间)出去以后,耶稣说:「现在,人子受到了光荣,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荣。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荣,天主也要在自己内,使人子得到光荣,并且立刻就要光荣他。

「孩子们!我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了。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


释义

在晚餐厅进食最后晚餐时,耶稣与祂的门徒们说话。依斯加略人犹达斯刚刚离开了。主让他们知悉,祂胜利的时刻,同时也是天父受光荣的时刻快要开始了:「现在人子受到了光荣,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荣。」祂不是说,祂将会在经过严峻的苦难后,藉由复活而受到光荣。祂是说,祂的光荣是始于祂的苦难。光荣与十字苦架两者是不可分割的。

然后,祂以不寻常的语调向他们说话:「孩子们!我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了。」祂像一个父亲看待自己的幼小儿子一样,以「孩子们」来呼叫他们。这是福音中唯一的一次。祂的确可以如此向他们说话,因为正如祂自己先前说过的:「我与父原是一体。」(若10:30),以及「父在我内,我在父内。」(若10:38)圣文德在神学的角度上解释说:「在天主圣父、圣子和圣神三位之间,充满一种最高的和最完美的circumincessio。」因此,「三位中任何的一位,都是在其他两位的每一位之内的。」这个现实,只有在天主本体内才会真正地和完全地出现,因为只有在天主父、子和圣神三位中,「我们才能找到最高境界的互相结合,同时却又能辨识出三位的互相不混合;好使我们在能够毫无混淆地分别圣三时,又不会在理解圣三的结合时误将三者互相分拆开来。」(圣文德,Sent. I,d.19,p.1,q.4)

同时,耶稣似乎又向门徒们暗示,就如祂自己本性的生命一样,他们也要玄妙地分享这种天主圣三之间所共享的关系,因而对自己的兄弟姊妹们有一种父亲对子女的情怀。如果身为「在众多弟兄中作长子」(罗8:29)的基督称他们为「孩子们」,那么他们也应该以父亲的心来看待自己的兄弟姊妹们。

在这方面,圣施礼华给我们提供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忠告:「你们看到我主的典范,就要以宽宏大量的、不会事无大小都会受惊吓的心去给你的兄弟们显示出你对他们的理解。要真诚地热爱他们⋯⋯你们要非常地人性化,从而知道该怎样寛待他人的小缺失,从而以母亲般的谅解态度去看各种不同事情的良好的一面。我曾经用一个生动的、开玩笑的方式指出,不同人对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视乎他们有没有满怀热情地看它。我又告诉过你们(很抱歉啊,因为太生动了)一个无论在哪里都把手指插在鼻孔里的小孩。客人们说:『多么粗鲁啊!』而他的妈妈却说:『他长大后会成为一个做硏究的人啊!』⋯⋯如果你以爱心,满怀爱徳地去看待你的兄弟们,你也会有同样的结论:我们都是做硏究的人!」(圣施礼华,1957年9月29日的书信,载于Ernst Burkhart - Javier López,Vida cotidiana y santidad en la enseñanza de San Josemaría: estudio de teología espiritual,vol. 2,Madrid,Rialp,2011,pp. 331-332)

在这个特别亲切的时刻,耶稣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爱的诫命,旧约里就已经有了。可是现在,它被加揷了一些新的东西。耶稣以自己作为这个爱情的模范和根源。祂的爱情是无界限的、普及于一切的、有能力去甚至把痛苦和负面的情况转化为爱人的时机的。以这样的方式去爱他人,将要成为祂的门徒们的特征。我们欲按照这个耶稣教训我们的方式去生活,可还有多么长的道路要走啊!

正如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我们必须恳求上主使我们能够正确地理解这条爱的诫命。以真兄弟姊妹之情去互爱,是多么美丽。多么美丽啊!让我们今天就下一点功夫。或许我们都各有所喜爱的和所厌恶的;我们中或许有不少人对某人有点嬲怒;这样,就让我们向上主说:主啊,我怒恨这人或那人;我正在为他或她向祢祈祷。为我们怒恨的人祈祷是朝向这条爱的诫命美丽的一步。我们会走这一步吗?就让我们今天就走这一步吧!」(教宗方济各,2013年6月12日与公众会面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