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我是道路」

复活节期第五主日的福音(甲年)和释义。

福音(若14:1-12)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你们要信赖天主,也要信赖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给你们预备地方;不然的话,我早就告诉了你们。我去,为你们预备地方以后,我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为的是我在那里,你们也在那里。我去的地方,通往那里的路,你们是知道的。」多默说:「主!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会知道那条路呢?」耶稣回答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认识我,也就必然认识我父;现在你们已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斐理伯对耶稣说:「主!把父显示给我们,我们就心满意足了。」耶稣回答说:「斐理伯!这么长久的时间,我和你们在一起,而你还不认识我吗?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把父显示给我们呢?你不信我在父内,父在我内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我自己讲的,而是住在我内的父,做他自己的事业。你们要相信我:我在父内,父也在我内;不然的话,你们至少该因那些事业而相信。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业,他也要做,并且还要做比这些更大的事业,因为我往父那里去。」

释义

复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取自耶稣在最后晚餐时的告别说话。门徒们因为师傅耶稣即将离去而感到难过。为了安慰他们,我主揭示了一些信仰中的深刻真理,当我们现正临近五旬节这个瞻礼日时,我们可以默想一下这些真理。

首先,耶稣要祂的门徒们不要让自己的心感到烦乱,要信赖祂和祂所做的事。然后,祂谈到「我父的家」,并且说,祂要往那里「为给你们预备地方」(若14:2)。人在患难中思念天堂的事是无可指摘的。圣施礼华提醒我们:「我主常向我们诉说祂死亡、复活的奖赏。天国是尘世路途的最终目的地,耶稣先我们而去,在那里等待我们,与我尊敬的圣母和圣若瑟在一起,还有众天使及圣人。」[1]

在回答多默所提出的,关于走去耶稣正在前往的地方的道路的问题时,我主向祂的门徒们启示祂自己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圣奥思定对这句奥秘的说话作如下的解释:「天主圣言,即是与圣父在一起的『真理』和『生命』,通过取了人性而成了『道路』。」[2]

因此,跟随耶稣需要掌握祂的圣子位格和祂的使命的奥秘。教宗方济各说:「认识耶稣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工作。」[3] 我们需要发掘出圣子与圣父之间的亲密结合:「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若14:9)。耶稣是道路,因为在祂的圣子位格中的一切都揭示了圣父,并将我们与圣父联合在一起。耶稣通过祂的一言一行,让我们看见了本来是看不见的天主。[4] 祂以人的面容来给我们显示天主,用爱来对待我们,称我们为祂的朋友,为使我们能够更容易地认识祂,爱慕祂,和与祂合而为一。

在这方面,教宗方济各说:「比拉多无法理解的是,站在他面前的正是『真理』;他无法在耶稣的面容里看到真理的面容,即是天主的面容。然而耶稣的而且确是时期一满就『成了血肉』(参阅若1:1及14),并寄居在我们中间,好使我们认识的『真理』。真理不是人去掌握手中的一件事,而是人去接触的。它不是人去占有的,而是人与圣子的接触。」[5]

在一个我们可以认识和热爱的圣子的身上,『真理』和『生命』结合在一起。因此,借着把自己与祂的圣子认同,我们在通往圣父的道路上前进。

[1]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220

[2] 圣奥思定,讲道集 141-142

[3] 教宗方济各,2014年5月16日的讲道

[4] 参阅《天主教教理》,516

[5] 教宗方济各,2013年5月15日公开接见的谈话

Pablo M.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