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主的升天(一):基督在麵餅中和聖經中

節錄自載於《基督剛經過》書中,聖施禮華於1966年5月19日耶穌升天節題為《吾主的升天》的講道。

教會的禮儀再次提醒我們緬懷耶穌在世的最後一瞬,祂的升天。自從祂誕生於白冷郡後,發生過許多事情:我們眼看祂躺在馬槽裡,受牧童和三王的朝拜,瞻慕祂在納匝肋平凡勞動中度過的漫長歲月,跟隨祂遍遊巴勒斯坦向世人宣講天主的神國,到處為人做好事;之後,在祂受難的日子裡,我們又眼看祂橫遭誣告,虐待,釘死而為之心碎。

接着,悲去喜來,復活的光芒四射。這是我們信德的一個多麼明確而不可動搖的基礎啊!然而,我們還是軟弱,或許也像當年的宗徒一樣,在祂升天之際竟還問祂道:「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1] 誰能指望自己從今以後永遠會免於糊塗和軟弱了呢?

我主用升天作答覆。像宗徒們一樣,我們對祂的離去感到又惶惑又悲傷。說實話,要習慣於耶穌本人的離去,確實不容易。每當想到祂雖已離去,卻依然癡情地留在我們身邊,誰能不為之心動!祂升天了,卻又同時留在聖體中作我們的神糧。然而,我們還是難免懷念祂的諄諄教誨,祂的舉止動靜,祂的音容笑貌,祂的善行德化。我們真想重返當年時光,再仔細地看一看祂,看祂長途跋涉後困頓地坐在井旁歇腳;[2] 看祂在拉匝祿墓前慟哭流涕;[3] 看祂沉浸在長久的祈禱之中;[4] 看祂滿懷柔情地憐憫無牧的人群。[5]

我一向認為基督至聖人性升天回歸聖父,是天經地義的。耶穌升天節總是叫我們感到高興。然而,這一天也帶來別有一番滋味的傷感。我想這也是我們衷心愛慕我主耶穌基督的證據。祂是降生成人的天主,是完美的人。祂有同我們一樣的肉體,祂的血管裡流着同我們一樣的血液。但是祂離開我們升天去了,叫我們怎能不想念祂?

基督在麵餅中和聖經中

我們若學會默想基督的奧蹟,仔細領悟祂的教誨,便能恍然大悟,我們現在依然能同耶穌親密往來,靈魂肉身都能同祂親密往來。基督早已向我們指明了往來的途徑,我們能在麵餅中和聖經中同祂相偕相契,領受祂的聖體神糧,領悟踐行祂在世的教導,並在祈禱中同祂會晤。「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6]「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7]

這不僅是許諾,而且是真的現實,是真生命的精義,是導致我們個人與天主直接往來的聖寵生命。「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於他的愛內一樣。」[8] 耶穌在這最後晚餐上的講話,正是祂升天節最好的導言。基督自知勢在必去,因為祂升天後,天主聖愛將以難以理解的神秘方式傾注於世界,即聖三第三位的降臨。「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裡來。」[9]

耶穌已去。祂派遣聖神來到我們這裡。聖神引導並聖化我們的靈魂。護慰者行動於我們心中,印證基督的教導,即我們是天主的兒女,我們「所領受的聖神,並非使你們作奴隸,以致仍舊恐懼;而是使你們作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呀!』」[10]

你們看,這就是天主聖三在我們靈魂內的行動。基督徒若響應聖寵的引導,在麵餅中和聖經中,即在聖體中和祈禱中,同耶穌結合為一,天主便居住在他的靈魂深處,他便能同天主時刻相契相從,親密往來。教會禮儀年度中還有兩個節日,即聖週四與基督聖體聖血節,是教會專設的大節慶,以資紀念這活的神糧的現實。這活的神糧我們每天都要念念不忘。在這耶穌升天節,我們更應專心與我主談心,傾聽祂的談話。

(© Fundacion Studium)


[1] 宗1:6

[2] 參閱若4:6

[3] 參閱若11:35

[4] 參閱路6:12

[5] 參閱瑪15:32;谷8:2

[6] 若6:57

[7] 若14:21

[8] 若15:10

[9] 若16:7

[10] 羅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