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星期日敬禮聖若瑟(三)

聖若瑟的七個主日幫助我們去為於3月19日慶祝的大聖若瑟節日作好準備,因這七個主日提醒我們聖若瑟也經歷了艱苦和喜樂。

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路二21)

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 來。」(一21)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41,1 - 42,3

要做義人,並不等於單單循規蹈矩而已。他的從善之心,必須由衷而發,根深蒂固,生機蓬勃。因為「義人憑信德而生活。」 這句話,可以完全名符其實地拍合到聖若瑟身上。後來,聖保祿常以此語作為默想的主題。若瑟之承行天主聖意,絕不是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絕不敷衍塞責,馬虎了事。他總是積極主動,全心全意地去做。對若瑟而言,每個守法猶太人所遵行的法律,不只是一部法典,一紙冷酷的清規戒律,郤是生活天主意志的生動表現。所以當天主出其不意,向他召喚時,他完全明白應當怎樣領悟從命。

若瑟的信德,堅不可摧,毫不動搖。他從命如流,字字照辦。要進一步瞭解這教訓,我們應當牢記若瑟的信德是積極主動的。他的柔順馴服,絕不是聽任事態演變擺佈的消極被動。因為基督徒的信德與隨波逐流,無所事事或缺乏創見,完全是風牛馬不相關的。

若瑟毫無保留地信賴天主眷佑,然而也時時反省事態的發展變化,從而力求對天主的工程,取得一定程度的理解。天主的工程就是智慧。所以他逐漸悟出一個真理,超性計劃,往往相左人的計劃。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