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 自由與自我臣服

聖施禮華自由瘋狂地愛:「我選擇天主,因為我自願,而不是因為任何的壓迫,我意願終生為人服務,純因愛主耶穌的緣故。就是這自由使我高呼,任何受造物都不能使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6年4月10日題為《自由 —— 天主恩賜的禮物》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自由與自我臣服

天主的愛是嫉妒的,祂不喜歡我們去見祂時,附帶著條件,或在內心深處有些私人的角落,不讓恩寵的喜樂達到。或者你會想:「如果要我向這種排他的大愛說『是』,我豈不喪失了自由嗎?」

因著天主的照明,祂現時也必臨在我們的祈禱,我相信我們會對以上的問題愈加明白。我們都必曾經歷,因侍主而遭到痛苦困難,但如果我們拒絕這些困難,那我們根本就未曾找到天主!沐浴在愛裏的靈魂,深知這些痛苦只不過是些瞬間即逝的印象,立刻靈魂就會覺得軛是柔和,擔子是輕鬆的(參閱瑪11:30),因為耶穌在我們永生福樂產生危機時,就為我們肩負了重擔。但有些人卻不明白,他們反抗造物主,作些令人慨嘆無效的反抗,盲目地重複在聖詠中記載的那些無效的埋怨:「我們掙斷他們的綑綁,我們擺脫他們的繩索!」(詠2:3)他們逃避每天該以沉默自然、不誇張不抱怨而盡的責任,逃避遇到的困難,而且逃避得那麼自如,不吭一聲。他們不明白天主的旨意,好像使人痛苦受傷,但其實卻和我們的自由完成配合,而我們的自由,只能在天主和祂的計劃內找到。

這些人徒然把自己的自由作了自家的屏障,「自由啊!自由啊!」他們喊叫著。他們有自由,但卻沒有運用,他們眼睜睜地看著它,把它看成粘土造成的偶像般去祟拜。但這是自由嗎?這樣的財富有何用處?如果,終生無所委身,那豈不是違反人的尊嚴和高貴?他們喪失了目標,在世上再沒有清晰的途徑可導其前行。我們都曾遇見過這些人,他們被幼稚的虛榮自我欺騙,和感官的享樂所迷惑了。

他們的自由不會結果實,即使結果也不過是荒謬的東西。一個人擁有完全的自由,但卻沒有選擇正直的操守,遲早都會被人操縱。他過的會是懶散,一如寄生蟲般的生活,任人擺佈。他會搖擺不定,事事沒有主見,「他們像無水的浮雲,隨風飄盪;又像晚秋,不結果實。死了又死,該連根拔出來的樹本。」(猶12)雖然這些人常會滔滔不絕,不斷地找藉口,去掩飾自己缺乏性格、勇氣和誠實等弱點。

「沒有人在強迫我!」他們固執地堅持。但真是沒有人嗎?其實,每一個人都被自己所謂假象的自由所迫,它使我們逃避對自己的行為本來應有的責任。所以說,沒有了天主的愛,我們根本無法為個人的自由負責!表面好像很自由,但其實每人飽受壓制,一個猶疑不決的人,就像塊黏土任由際遇宰割。誰都可以因一時興起而塑造他,他自己的情慾,本性的罪惡、傾向,就更不在話下。

還記得有關「塔冷通」(天賦)的比喻嗎?那接受了一種天賦的僕人,本來也可善用所得,就像其他人一樣,他本可以利用接受了的天賦,使它結出果實。但他腦袋裏打的是什麼主意?他怕失了天賦,所以便去埋藏了它,(參閱瑪25:18)他的天賦卻因而沒有結果實。

讓我們牢記這人,多害怕忠實地運用他的工作能力,他的腦袋、意志和整個人!他好像說:「我若埋了它,那我的自由便安然無恙。」他錯了,他把自由用於悽慘的不毛之地,帶著這種心態,他還有別的選擇嗎?他自然地這樣選,但他卻選錯了。把自由和自我臣服對立起來是錯的,雖然,驟眼看上去兩者好像是對立的,因為自我臣服其實是自由的後果。當一個母親為了愛她的孩子,甘願為他們犧牲;她愈深愛孩子,她的自由也愈多。她愛得愈深,她的自由結愈多的果實。她的孩子能從母親的自由得到好處,完全因為母親的自我臣服,所以自我臣服即是自由啊!

你或會問,當我們達成心願,自由是否便會消失?我肯定即時自由會變得更活躍,因為愛不會滿足只完成每天慣常的責任:愛心和沈悶冷漠是水火不融的,愛使我們每天都更新為愛而服務他人的意願。

我希望你們切記,自由和自我臣服並不對立,它們互相支撐。自由只可為愛的緣故而放棄,再沒有其他的原因。人在自我奉獻、自我臣服那一刻,愛就被自由所更新,而這更新正意味永遠年輕、慷慨,可擁有更高的理想,而作出更大的犧牲。我真高興葡萄牙人稱呼年輕人為「新人os novos」,因這叫法真貼切。雖然我年紀不小了,但每次到主台前祈禱,「走近我最喜悅的天主面前。」(詠42:4)我都覺得自己很年輕,因為,如我對主忠信,主的愛會不斷使我充滿活力:「祂使我的青春更新如鷹。」(參閱詠102:5)

因為愛自由,我們才甘願受束縛,只有驕傲才把這束縛看成重擔,但那最溫柔、最謙遜的那一位,卻教我們曉得什麼是謙遜,祂叫我們明白:祂的軛是柔和的,祂的擔子是輕鬆的(參閱瑪11:29│30);祂的軛是自由、愛心和合一;祂的軛是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贏得的生命。

© Fundacion Studium

照片來源:Jason Buscem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