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成聖:生氣勃勃的祈禱

這些講道是教理和基督生活的一課,在其中我們不僅提及天主,並且與祂交談,也許這正是他獨特的表達能力,因為他總是說天主的愛有如「凝視天主,不眠不倦。」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7年11月26日題為《朝向成聖》的講道。

十字聖架

渴望欽祟天主、做補贖、靜靜沉著地受苦,那耶穌的話便會在你生活中活現,「誰不背起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瑪10:38)主對我們要求愈增加;祂要我們做補贖、行懺悔,接著使我們經歷熱切的渴望,想要「為能生活於天主,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了。」(迦2:19)但「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又脆弱又易碎,「為彰顯那卓絕的力量是屬於天主。」(格後4:7)

「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或維持力量,「被迫害,卻沒有被棄捨,被打倒,卻沒有喪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彰顯在我們身上。」(格後4:8-10)

我們常以為主不會耹聽,其實我們被蒙蔽了,因我們只聽到自己獨白的聲音。我們好像覺得自己被天地所棄。然而,對於罪惡我們有實在的恐懼,就算小罪也一樣,正如客納罕城寡婦一樣的堅持,我們向主跪下、欽祟懇求說:「主,援助我罷!」(瑪15:25)黑暗會因愛的光明而消逝。

是時候向主呼喊:主啊,請記著你的諾言,讓我充滿希望,諾言安慰我的卑微,使我的生命充滿力量(參閱詠118:49-50)。主要我們凡事依賴祂:事實已清楚,沒有祂,我們甚麼也不能作(參閱若15:5),有了祂,我們能應付一切(參閱斐4:13)。我們決心定志永遠在祂面前行走(參閱詠118:168)。

愚昧的我們可以肯定一事:造物主照顧所有的人,包括祂的敵人,因此藉著天主在我們理智上的光照來說,祂對朋友的照顧就可想而知!我們也可以肯定,我們所遇到的邪惡、麻煩,都是為了我們的好處。因而喜樂、平安更能在我們的靈性內植根,單單人為的動機是不能奪走它們。因著這些「拜訪」所留下一些神聖的東西,我們會不自覺地讚美天主,祂所行的奇事,不可勝數(參閱約5:9),同時明白天主可以使我們擁有取之不盡的寶藏(參閱智7:14)。

天主聖三

我們以孩童時就能簡單地朗朗上口、不曾捨棄的經文開始,這孩子氣、單純的祈禱漸漸變成寬闊、流暢的清溪,因它跟隨主的友誼之路,而主說:「我是道路。」(若14:6)如我們是這樣愛主,有勇氣在祂肋旁被長矛刺穿的傷口尋庇護,那我們會找到主的應許;「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若14:23)

我們的心需要分辨聖三的每一位,好去欽祟祂們,靈魂在超性的世界探奇,像孩童張眼看世界,它在愛中和聖父、聖子、聖神相處,甘願跟隨給予我們生命的護衛者,聖神白白把自己、連同祂的禮物及超性的美德給予我們,非因我們作了值得賞報的事。

我們奔馳,「好像牝鹿渴慕溪水。」(詠41:2)我們的雙唇乾渴裂開,渴望在活水泉源暢飲,我們整天在豐盛清澈的永生水泉行走(參閱若4:14)。言語變得沒有用,因唇舌已不能表達,理智靜止了,不需思考,只需注視!靈魂開始詠唱新歌,因它感到自己整天在天主愛的注視之下。

我不是在說異常的情形,而是指普遍在靈魂發生的情景:瘋狂的愛教我們如何去受苦及去生活,不誇張不炫耀,因天主給了我們祂的智慧。一踏上那「導入生命的窄路」(瑪7:14),我們會是多麼鎮靜、平安!

苦行?神秘主義?我不介意你叫它什麼,那都不要緊,因都是天主恩賜的禮物。如你靜思,你知道主不會拒絕對你援助,最重要的是信德及信德的行為,行為因為你早已知道,我也早已告訴過你,主每天對我們愈加要求。這已是默觀及結合,很多基督徒都如此生活,在世上各種顧慮中,雖然可能不知不覺,其實是在靈修的道路上錘鍊、前進。

如此的祈禱行為不會使我們脫離日常的活動,人性高貴的熱誠引導我們歸向主,當人把憂慮及工作向主奉獻,世界就會變得神聖。我不是常提麥得斯國王的神話嗎?他點指成金!儘管我們有個人的缺失,不也可以把所觸摸到的事物,轉變成超性功績的賞報嗎!

這就是天主做事的方式,當浪子耗盡家財回頭,遺忘了自己的父親,作父親的卻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路15:22-23)我們的天父,當我們悔改,祂便由我們的卑劣中找出寶藏,從我們的軟弱中找出力量。假如我們不離棄天父,假如我們每天都到祂那裡,假如我們親暱地和祂談話並以行動証明愛情,假如我們凡事找祂、信賴祂的全能及仁慈,祂會為我們預備甚麼?假如出賣了祂的兒子回家足以使為父的設宴慶賀,那對常在祂身邊的我們,祂會為我們預備些甚麼呢?

讓被人得罪、受屈辱的記憶遠離我們── 不論它們是多麼不公義、不文明及無禮── 因天主的子女不應背著擋案,記著像流水帳一般的怨懟。我們不要忘記基督的榜樣,此外,基督徒的信德不像可替換的衣服,它會變弱、遲鈍及失落。超性的生命使我們的信德茁壯,想到沒有了天主,人是如何赤條條及卑微,這足以嚇怕靈魂,所以人自然要寬恕及感恩。我的天主,當我檢討我可憐的生命,我再沒有虛榮、驕傲的理由,我只看到無數應謙遜悔改的理由,我只知道人最高貴的召喚就是終生的服務。

生氣勃勃的祈禱

「我遂起來,環城巡行,在街上,在廣場,尋覓我心愛的。」(歌3:2)不僅是全城,甚至是世界的盡頭── 我要走遍各國各民族、高速公路及羊腸小徑,為了找尋靈魂的平安。但在日常的工作中,我找到這平安;工作不但不是障礙,反而是我的途徑,也是我更愛主、更能與主結合的理由。

如我們被失望的誘惑、反對、鬥爭、災難、靈性的黑夜猛攻,聖詠作者把這話放在我們的唇上:「他若有困苦,我必皆同他。」(詠90:15)耶穌,和你的十字架相比,我們的十字架算甚麼?和你的聖傷比較,我們的小傷痕算甚麼?和你深切、純潔無限的愛相比,你放在我們肩上小小的憂傷又算甚麼?我們的心充滿了神聖的飢渴,我們向主以行動承認:「我因愛成疾。」(參閱歌5:8)

對天主的渴望油然而生,我們渴望明白祂的眼淚、看見祂的微笑、祂的臉容……要表達這渴望,最好用聖經的話語:「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渴慕溪水。」(詠41:2)靈魂走向天主,浸淫其中,變得神聖;基督徒成了飢渴的旅者,一到水旁,就張口喝水(參閱德26:15)。

隨著這自我屈服,我們的宗徒熱忱點燃了,並日益茁長,這熱忱也感染別人使他燃燒,因美善是可以擴散的。我們可憐的人性接近天主後,不能不充滿要在世上播種喜樂、和平的渴望,並渴望把基督肋旁流出救贖之泉散播各地(參閱若19:34),凡事我們都以愛德開始及終結。

之前我在談憂傷、痛苦及眼淚,但我肯定以愛心尋主的門徒發覺悲傷、憂慮、苦惱味道很會不同了,這不是矛盾,因為當我們身為天主忠心的孩子,一旦真心接受了天主的旨意,開懷地執行主的計劃、就算到了極大受不了的痛苦、精神面臨崩潰的地步,其悲傷、痛苦也就消失了。

Eric Kan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