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成聖

這些講道是教理和基督生活的一課,在其中我們不僅提及天主,並且與祂交談,也許這正是他獨特的表達能力,因為他總是說天主的愛有如「凝視天主,不眠不倦。」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7年11月26日題為《朝向成聖》的講道。

當聽到聖保祿說:「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得前4:3)我們心神蕩漾深受感動。今天我再度立此為目標,並提醒所有人:天主意願我們作聖人。

要使靈魂有真正的平安、要改變世界及在事物中找到天主我主,個人的聖化是絕對的需要。來自五湖四海及不同背景的人常問我:「對我們已婚的人、靠田地吃飯的人、寡婦、青年,你有甚麼要說的?」

我常有系統地回答:主基督不分貴賤高低向所有的人宣講福音,而我只有「一個燉鍋」,一個燉鍋一種食物,「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祂的工程。」(若4:34)主召叫所有人成聖;召叫所有人愛祂:老老少少、已婚未婚、健康病弱、有學識的及不識字的,不論他們做甚麼工作及住在那兒,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和主熟稔,那就是我們要在祈禱中更信賴祂,認識祂;和祂談話,並在心與心的談話中顯示我們對祂的愛。

與主交談

「你們呼求我,前來懇求我,我必俯允。」(耶29:12)呼求的方法就是轉向祂、與主談話,我們要實踐宗徒的教誨:「不斷祈禱,sine intermissione orate。」(得前5:17)「不單用心,而是全心全意。」[1]

你會認為生命艱難,人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苦澀、憂慮、傷痛,我會引聖保祿之言:「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8:38-39)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使我們離開天主的愛及保持和天父的關係。

我向你推薦這個與天主不會斷絕的融合,是否在講一個過高的理想,致使大多數基督徒都達不到呢?這個目標是很高,但並非不能達成;成聖的道路就是祈禱之路,而祈禱要在靈魂處紮根並慢慢的成長,如同一粒小種子,後來長成枝葉茂密的大樹。

剛開始時我們用口禱,自孩童時我們已經如此做,包括簡單的禱文、說些熱心的話,對象是天主及主的母親,她也是我們的母親。每天早晚我仍慣於更新父母教我的奉獻禱詞:「聖母,我的母親!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你,為了証明我的孝愛;我今天獻給你我的眼睛、耳目、口舌、心靈……。」這不就是默觀的開始嗎?是信任自我的棄絕嗎?情人見面時會說甚麼?做甚麼?他們犧牲自己,為了愛人而放棄所有。

一個接著一個的短誦……,熱心好像永遠不足夠,因為語言是多麼貧乏……接著和天主更佳親密,凝視天主,不眠不倦,生活得像囚犯。當我們盡力完成所交付的責任(雖然我們有很多錯誤限制),而靈魂渴望逃避,奔向天主猶如鐵塊被磁石所吸引,我們開始更積極地愛耶穌,出奇不意地和主相遇是多麼甜蜜。

「領你們回到我以前使你們從那裡被擄去的地方。」(耶29:14)通過祈禱,我們由奴役中獲得釋放,我們知道自己是自由的了,由新婚愛人之頌歌的翅膀重生,這使我們不願再和天主分離,並以一種神聖、超性、神妙的全新的模式在世生活。記得西班牙黃金時代的流行語嗎?我們或許想品嚐這真理:「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參閱迦2:20)

我們樂意接受長期在世工作的需要,因耶穌在世沒有多少朋友。讓我們不放棄服務天主及教會的責任,直到最後一刻。「得享天主子女的自由,In libertatem gloriae filiorum Dei。」(羅8:21)那自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天主子女贏回來的,qua libertate Christus nos liberavit。」(迦4:31)

一開始,烏雲可能會出現,同時對付成聖的敵人會兇猛地、有計劃地施行心理恐怖主義── 實在是濫用權力,一向是正直的人也會被拖往荒謬的方向,敵人的聲音像破鈴,因為不是由上好的銅鐵所造,扭曲的聲音和牧羊人的口哨不同,言語是天主給人最珍貴的禮品,是因為語言能表達對主對人的愛及友誼深度思想,怪不得雅各伯說扭曲的唇舌是:「不義的世界。」(雅3:6)唇舌的禍害包括撒謊、誹謗、羞辱、詐騙、侮辱及折磨人的暗諷。

基督神聖的人性

我們應如何克服這些障礙?當成聖的決心逐漸成了重擔,要如何加強?讓我們由聖母身上取得靈感,她向我們顯示通往耶穌的康莊大道。

我們要走正確的路去接近天主,那道路就是基督神聖的人性,所以我常勸人閱讀主的受難史,它是虔敬之作,讓我們想到天主子是天主,也像我們一樣是人,以血肉去愛,以苦難救贖人類。

以玫瑰經 ──基督徒最根深蒂固的熱心敬禮為例,教會鼓勵我們默想其奧蹟,連同瑪利亞的歡喜、痛苦、光榮,把主在世吸引人的生活榜樣,包括三十年的默默無聞、三年公開傳教及祂的光榮復活,深刻在我們的心版及想像中。

跟隨基督的秘密是:我們要緊密地陪伴祂,如同十二宗徒一樣與祂同住;如此接近祂,我們遂會認同了祂。只要不在恩寵路上擱置障礙物,很快的就可以說:「我們穿上了基督。」(參閱羅13:14)我們的行為有如一面鏡子,反映出基督,它捕捉了救主最可愛的臉容,不會使其扭曲或成為諷刺人物,好使人能仰慕及跟隨祂。

認同基督有四個階段;尋求祂、找到祂、逐步認識祂及愛慕祂。你可能覺得自己只在第一階段,飢渴地找祂罷,盡力地在內心找到祂。你若有決心,我擔保你已找到了祂,已開始認識祂愛祂及在天上的家鄉談話(參閱斐3:20)。

我求主幫我們定下決策,以一個祟高的野心去滋潤我們的靈魂,只有這野心是最值得:就是接近耶穌,像聖母及聖若瑟所做,充滿渴望、棄絕自己、不忽略任何事。在內心收歛時我們會分享到做天主朋友的喜悅,這和我們社交、職業的責任並不相衝突,我們感謝主,因祂清晰、溫柔地教導我們如何承行在天大父的旨意。

不要忘記與耶穌一起難免會碰到祂的十字架,當我們棄絕自己,把自己交付於天主手中,祂讓我們嚐到憂傷、孤獨、反抗、誹謗、中傷、嘲諷,內外夾攻,因為祂想以祂的肖像塑造我們,祂甚至容許別人叫我們瘋子和傻子。

這時便要學習被動克己;隱藏或公開的、或是侮辱的,或在我們最不防範時發生,他們甚至用投狼的石塊來擲羊。基督的跟隨者在肉身上受到原本愛他的人的種種虐待:由不信任到敵意、由懷疑到憎恨,他們懷疑他,視他如撒謊者,因不信他可以和天主有個人關係及有內在生活,同時,對無神論者及對天主冷漠的人(通常很粗魯無禮),他們卻很友善及明白事理。

主讓祂的跟隨者受攻擊;受個人侮辱、被抹黑,那是大規模煽動性謠言的結果,並非人人都是公正有教養的。

當人選擇懷疑神學、「隨便」的倫理、即興、模稜兩可的禮儀做法、不必對權威負責的「嬉皮式」紀律,他們選擇散佈嫉妒、懷疑、沒根據的指責、侮辱、惡意對人、使人羞辱、謠傳及殘暴地對待只講耶穌的人,也就毫不出奇。

耶穌用這方法塑造愛祂的跟隨者的靈魂,同時也給他們內在的平安及喜樂,因他們知道,就算講一百個大話,魔鬼也不能講一個真理;耶穌又使他們深信,除非他們準備失去安樂,他們才會得到安樂。

當我們仰慕耶穌的神聖人性,我們會逐漸發現祂的每一個傷口;當我們被動地受到淨化時,我們一面覺得疼痛難忍,流下甜蜜、苦澀的淚,一面又竭力隱藏,這時便有需要進入祂的神聖傷口,求祂淨化及堅強我們,在祂救贖的寶血內喜樂。我們要像聖經上說的鴿子,「暴風時在石縫中找庇蔭。」(參閱歌2:14)「在那裡親近基督,祂的話使人安慰、祂的容貌動人。」(參閱歌2:14)因為「那認識祂聲音,覺得它溫柔開心的是歡迎福音恩寵的人,他們會說:『你有永生之言。』」[2]

不要以為激情會因自己走上了默觀的道路而從此平靜下來,也不要誤解渴望找尋耶穌、與祂相遇、認識祂及享受祂甜蜜的愛就會令我們免於罪惡。雖然經驗告訴你,但我也想提醒你以下的真理:撒殫,天主的敵人,既不放棄也不休息,即使靈魂熱心愛主,牠也保持圍攻,撒殫知道要使靈魂跌倒不易,但它可以使靈魂在小事上得罪天主,到時便可以使其良知陷入絕望的誘惑。

若你想從一個可憐司鐸的經驗學習,他的目標只想宣講天主,那我告訴你:當肉身想奪回失敗的權利時,或更糟的是驕傲起來反抗時,你要馬上從耶穌身體的聖傷找庇護,耶穌的聖傷是把基督的身體釘在十字架上、用矛刺穿祂的肋旁而造成的。讓聖神帶領你,在聖傷內解除你人性及神性的愛的負擔。這就是找尋融合之意,這會使你覺得自己是耶穌的弟兄、分享祂的聖血、同一個母親的孩子、因是聖母帶我們到耶穌那裏。

備註

[1] 聖盎博羅削,Expositio in Psalmum CXVIII,19,12(PL 15,1471)

[2] 聖額我略尼撒,In Canticum Canticorum homiliae,5(PG 44,879)

Eric Kan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