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慎:必要的美德

為何要審慎?因為要公正,要有愛德,善事主及鄰人。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3年11月3日題為《對主對人都開放》的講道。


我們在此,在祈禱意向上「完全合而為一!consummati in unum!」(若17:23)以決心作祂手上有效的工具為歸依主的時刻作準備。在耶穌聖體前——我多愛在主真實臨在的聖體前,明確地發信德!以祈禱燃起心火,使世上每個角落的人都能為天主、人靈服務。感謝有令人喜悅的諸聖相通功,使我們在傳播真理及主的平安時,能共融一體,「成為與真理合作的人。」(若三1:8)

如要拓展基督的王國,我們要考慮如何模仿師傅,我們要停下來反省如何學習主的美德,使其在我們的生命中發光。

審慎:必要的美德

今天彌撒所用的瑪竇福音說:「那時法利塞人去商討怎樣在言談上叫耶穌入圈套,tunc abeuntes pharisaei,consilium inierunt ut caperent eum in sermone。」(瑪22:15)不要忘記這虛偽的方法也是現代人常用的。法利塞人的莠草在世上是除之不盡的,而且生長得極快,可能主讓莠草存在,是叫我們作子女的更審慎。任何人要作判斷、要堅強、改過、熱心、鼓勵,都需要審慎。每個基督徒要做的,便是在日常工作上,以門徒的有利身份去幫助周遭的人。

說到這兒,我舉心向主,求祂允許聖母的轉求,聖母在教會內也在其上,在基督及教會中間,保護我們、統馭我們。眾人的慈母,通過她我求基督賜眾人審慎明智,特別是深入社會和在世上為天主工作的人,因審慎對我們有益。

今日的彌撒說:「他們遂派自己的門徒和黑落德黨人到他跟前說:『師傅……』。」(瑪22:16)留意他們如何巧妙地稱耶穌作師傅,扮主的仰慕者及朋友,像要向祂請教的人。「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Magister,scimus quia verax es。」(瑪22:16)真虛偽!你遇過想一套說一套的人嗎?小心,但不必太過戒心或太過不信人,而要感到肩上迷羊的重量,記得地下墓穴善牧的形象嗎?迷失的不是一個靈魂而是整個教會及整個人類。

如你熱誠地接受這責任,你會有勇氣及審慎地維護及宣告主的權利,又因你言行一致的生活,許多人會視你如老師,即使你沒有這樣的野心,也不在乎世上的榮耀。不過,如有人悄悄地走近你,意欲奉承你,你不必訝異,但緊記我常說的話:不要讓任何事、如誹謗、背後中傷、在乎人言、別人的閒話、虛偽的讚美,去防礙我們要盡的責任。

你記得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嗎?一個可憐人躺在路邊,因被洗劫而滿身傷痕。一位司祭路過,其後一個肋未人,兩人都沒有停下來,「但有一個撒瑪黎雅人,路過他那裡,一看見就動了憐憫的心。遂上前,在他的傷處注上油和酒,包紮好了,又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裡,小心照料他。」(路10:33-34)留意這榜樣不只為一小撮人,因為主馬上向提問的人說,就是我們每個人:「你去,也照樣做吧!」(路10:37)

所以,當注意到自己或別人的生活有不妥的地方,需要靈性或人的幫助,我們作天主子女的,為可審慎地提供針對問題根源的作適當補救,加上決心、愛心和真誠,不必畏首畏尾,因問題不會因我們不補救或拖延而解決。

審慎使我們為各種情況提供適當的藥方,一旦暴露了傷口,便要毫無緩衝、全力以赴。當見到少許病徵,不論是屬於別人或是自己的,都要真切、忠信地處理,要以天主的名,讓有需要的人,有治療傷口的資格,按著傷口,由遠至近,把膿全擠出來,把感染的根源剷除。我們先由自身做起,再為他人,依著公正及愛心,我們有責任去幫忙他人:我特別為家長、教育及訓練工作的人祈禱,使他們也能這樣做。

在乎人言

不要讓任何虛偽的藉口成為絆腳石,下藥時不要手軟,以慈母的心腸,像慈母般溫柔地處理當孩童嬉戲時所跌傷的大小的傷口。若要等幾個鐘頭,那就等吧,但不要拖得太久,否則成了怯懦或只為自己的方便,這都和審慎相反,每個人,特別是訓練別人者,更不要怕觸及和消毒傷口。

有人會在需要治療,但猶疑、或不願盡責的人旁狡猾地耳語:「師傅,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瑪22:16)不要忍受諷刺的讚美。不盡責的人不是師傅,因他們不教真理的道,他們也不忠信,因虛假的審慎使他們輕視清晰,輕視經得起上萬次考驗的指引,視其為誇大的言詞,考驗包括正直的行為、年齡、管理科學、對人性軟弱的認識、對每隻羊的愛,這些指引激勵我們發言、插手及表示關注。

假老師怕觸到問題的癥結,他們不理責任,一想到要下疼痛的解毒劑就不自在,這態度肯定不審慎,且缺乏虔敬和常理,只顯示膽小、缺少責任感及愚昧,他們一見大難便心慌,想阻止惡運已太遲,他們忘了審慎要求我們「及時」尋求、傳遞鎮定的勸告,出自成熟的、有經驗和遠見的、未受壓抑的言詞。

讓我們再看瑪竇:「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瑪22:16)這種嘲諷並不使我訝異,這些人只想扭曲主的話,乘祂失言時捉住祂。他們沒有簡潔地解釋自認為無法解決的問題,卻借應出自朋友、心地誠懇的讚美來使師傅混淆。我細想法利塞人的方法,不是要變得懷疑,但要學得審慎,不致被聽上去像讚美、或由衷的言詞詐騙,就像今日福音裡的一樣,「你」不看人的情面,「你」為所有人而來,沒有任何事可防礙「你」傳播真理及教導美善(參閱瑪22:16)。

我再說,我們要審慎,但不要懷疑,盡量信人所言,做人要高貴。我認為一個基督徒、忠誠人── 我完全相信你們每一個 ──的話,比一百個公證人異口同聲的簽名更具價值。雖然我有時會因信人而受騙,但我仍對人有信心,不願剝奪他作人及天主子女的可信性,我保證我從未因信人而失望。

Philippe Oursel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