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主對人都開放

為何要審慎?因為要公正,要有愛德,善事主及鄰人。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3年11月3日題為《對主對人都開放》的講道。

首先,我們對主要公道,讓我們把這點牢記在心,行為上也會表現出來,這是「飢渴慕義」(瑪5:6)的試金石。公正不同於嫉妒、反感、自私及貪心……最忘恩負義的不公正是拒絕承認造物主、救主給我們豐盛美好的恩賜。如果你是公正的,你會反省如何依靠主,因而感恩及決心回報那愛我們至極的父親。「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格前4:7)

孝愛的精神令我們對主溫柔,不要被虛偽者所騙,他們播下懷疑的種子,質疑主對我們的要求是否太多。把自己無條件、服從地放在主前,就像「泥土在陶工手中一樣。」(耶18:6)並謙遜地說:「你是主,是我的一切!Deus meus et omnia!」你要忍受意外的打擊,或別人把憂患不公加諸於你,你要唱歡樂的歌:「在一切事上,願至聖、至公、至愛的天主聖意,永遠得到承行、滿全,受到讚美,受到舉揚。阿們。阿們。」

比喻中那欠一萬個德納的僕人(參閱瑪18:24),就是我們在主前的寫照。我們也找不到錢還債;我們的債台因犯罪而高築。雖然我們立志抵抗犯罪,但永不能還清巨債,不過,主的仁慈補償了人對公義的無助,主免了我們的債,「因為他是美善寬仁的,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05:1)

這比喻有令人意外的結局,那債台高築的僕人得了寬免,但對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卻毫不留情。他多小氣!老實講,他有權要回他應得的,但我們心中感到嫌棄,知道他的殘酷遠非公道,他一刻之前才得到憐憫與諒解,但為何不能對他的債戶有多些忍耐?公道非只奉行權利和義務,像用數學的加減法解決難題一樣。

基督徒的公義是更富進取的,它命我們證明自已是感恩、友善、慷慨的,不論順逆,它鼓勵我們作忠誠的朋友。要服從法律,尊敬長官,處事不當則樂於補救。如我們公道,我們會不誇張不吵鬧地盡職業、家庭、社會的責任。勤奮工作及行使自己的權利,因這也是職責所在。

我不相信無所事事的人可以公道,即意大利人所謂「甜密地什麼也不做,dolce far niente。」他們有時嚴重地違反了最基本平等的原則,那便是工作。不要忘了天主造人是為了「叫他工作,ut operatur。」(創2:15)而家庭、國家、社會都賴有效率的工作。我的孩子,如視正義為物資的重新分配,那些人對正義的看法未免太離譜了吧!

公正、愛自由和愛真理

打從孩童起(或照聖經所說,自我有耳能聽時起)(參閱瑪11:15),我已聽人喧嚷有關所謂「社會問題」,其實這是老問題,沒有什麼特別。社會問題出現,很可能是當人開始有組織意識時,注意到年紀、資質、工作能力、興趣及性格的區別。

我不知道社會階級可否避免,我亦不想在這裡說這些,只想談天主的事及與天主交談。

你對上天讓人自由討論的事,可能有你自己的一套看法,但我,作為基督的司鐸要提醒你,不論何時何地,我們都不能避開行使公義,如有需要,更須做到英雄的地步。

我們有責任維護個人的自由,因「基督解救了我們,為使我們獲得自由。」(迦4:31)如我們不這樣做,如何能擁有自己的自由?我們要傳播真理,因真理使我們自由,veritas liberabit vos(若8:32);無知則令人成為奴隸。我們要維護所有人的生存權利、擁有足以維持尊嚴的生活、工作、作息、選擇某種生活模式、建立家庭、結婚生子、教育他們、平靜地渡過生病老年期、接獲文化訊息、與其他公民一起爭取合法的目的等權利,尤其是認識及愛慕天主的真自由,因為真正的良知會在一切事物中認出造物主的印記。

為此,有必要重複(我不是在講政治,我講的是教會的教導):馬克斯主義和基督信仰是水火不融的,有比本質上要從人的靈魂裡抹殺天主臨在的一套系統更違反信德的嗎?高聲呼喊,讓人可清晰地聽到你為了伸張正義。我們不需要馬克斯主義。相反,它的唯物主義的解決方法,對天主的平安毫無觀念,而這重大的錯誤防礙我們達到快樂及對人的瞭解。只有在基督宗教我們才找到解決問題的光明,你們要做的是個好天主教徒,「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non verbo neque lingua,sed opere et veritate。」(若一3:18)不要畏懼,有機會時要發言,(如需要時,要找機會),不要害羞。

公義和愛德

細讀聖經,默想主生活及教導的每一景象,特別是對那一小撮準備當祂門徒的忠告及警示,他們是祂由世界這端到那端的傳信者,如何掌握祂的教導?不是愛的新誡命嗎?是靠大愛使他們能走遍腐朽的外教世界。

要深信僅有公義不能解決人類的重大問題,只講公義只會使人受傷;身為天主子女的人具有尊嚴,所以需要更多。愛德要滲透、伴隨公義,愛德使一切聖化甘甜,「天主是愛。」(若一4:16)我們做事的動機應是天主的愛,這樣才能易於愛人,使世間的愛淨化並提昇到更高一層。

由嚴謹公義的要求到豐盛愛德的道路很漫長,沒有很多人能堅持到底,有些只走到門檻就滿足:把公義放在一邊,僅僅做了一些福利工作,他們視之為愛德,殊不知只做了應盡的責任一小部份而已;但卻滿足得像法利塞人一樣,認為每週禁食兩次,交殿稅,便滿全了法律(參閱路18:12)。

愛德有如公義的滿溢,首先要求每人盡責,但這由正義開始;其次是做事要平等……;為了要愛,我們要很細緻,需要更多的思量、尊敬、充分的慈愛,換言之,即隨宗徒的勸告:「應彼此協助背負重擔,這樣,你們就滿全了基督的法律。」(迦6:2)我們要過充滿愛德的生活,實踐耶穌的誡命。

對我來說,公義和愛德結合的最佳例子是母親的態度。她們對每個子女都有同等的愛,正因這同樣的愛她們以「不平等的平等」不同地對待每個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天生不一樣。愛德使公義更完善,使我們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應,適應每人的特別情況;給憂苦者喜樂、無知者知識、孤獨者感情……。公義給每人應得的一份,但不是人人一樣,烏托邦式的平等可以帶來最大的不公正。

為了像母親般行事,我們要忘記自己,視服務他人為尊榮,像耶穌一般,祂教導說:「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瑪20:28)這種完善需要把自己的意願交付給我們的神聖榜樣,為所有人、為爭取他們永恒的快樂及福利工作,我認為最好的公義莫非是自我屈服及服務的生活。

或者有人會認為我太天真,但我不理會,就算別人如此看我,我仍深信愛德,我保證我永遠對愛德有信心!天主既給我生命,我就繼續以基督的司鐸身份,在天父子女、我們的弟兄中為和平合一工作。使人更互相瞭解,分享同一的理想、信仰的理想!

讓我們轉向聖母,明智而有信德的貞女,及向聖若瑟,她的配偶,義人的模範(參閱瑪1:19)。他們活出了我們在耶穌,天主子前默想的美德,他們會為我們求恩寵,使同樣的美德在我們的靈魂紮根,讓我們能立志做主的好門徒:有明智的公義及充滿愛德。

Philippe Oursel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