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一):聆聽天主

施禮華蒙席用一句也許是他發明的話,濃縮了整個概念:「謙遜的動力論。」因為當一個小孩承認自己的微小,就會受到他全能的天父的保護,他的動力因此外溢,而成為信望愛三德以及聖神傾注在他心中所有德行的成果。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5年4月6日題為《謙遜》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讓我們反省今天(聖週二)的彌撒經文,因它會幫我們分辨甚麼是「真正的肖似天主」[1],甚麼是「假裝地肖似天主」[2]。我們也會談謙遜,因這美德使我們同時了解自己的卑微及長處。

我們的卑劣實在太明顯了,我不是指天生的限制,或一般人夢想的野心,但卻因時間所限而從未能實現的那些。我想講的是我們所作的錯事、我們跌倒、可避免但卻沒有避免的錯誤。我們不斷感到自己有限,有時所有的過犯都到了眼前,好像叫我們更看得清楚自己,更明白自己不值甚麼。面對那些時刻,我們可以做什麼?

「在主內盼望,Expecta Dominum。」(詠26:14)教會叫我們活得要有盼望、要充滿信德及愛德,「要有好心腸,Viriliter age。」(詠26:14)如果我們把希望放在天主內,就算我們由泥土所做,又有什麼關係?幾時我們跌倒、遭受挫折、(不是必然會發生)你要做的就是:想法子補救,像在一般情形下為自己的健康治療所做的一樣。然後,從頭再來過!

你有否注意人如何看顧自家珍貴的飾物或裝飾品?例如花瓶,他們會好好照顧它,直到有天家裡的小孩子不小心把它碰翻,打碎了。一家人都會惋惜這有紀念性的物品,他們馬上把碎片拾起來,小心地用膠粘好,很快,瓶子就修補好了。

但如果打破的是普通的瓦器,他們便會用小鐵釘、鐵片把碎片箍好,修補後的瓦器看上去有些古樸的味道。

我們可以用這例子去比喻我們的內在生活:當我們面對軟弱、罪過、犯錯,但因天主的恩寵,這些便變得不重要,讓我們轉向天父祈禱說:「主啊,我又頑劣、又軟弱,就像碎了的陶器,請你把我箍好。主啊,因你的寬恕及我的憂苦,使我變得更強壯更美麗!」這是多麼令人欣慰的祈禱,每次我們這卑劣的陶器碎裂了,都讓我們這樣祈禱吧!

且莫驚訝自己是如何脆弱,也不必因自己無故或藉小事由而不繼續行善而震驚,信靠上主,他隨時會扶助我們,「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詠26:1)如果我們以這方式接近天上的大父,我們沒有理由需要害怕任何人或任何事。

聆聽天主

翻看聖經,我們會看到,如要聆聽天主的話,我們絕對需要謙遜。「智慧只與謙遜人相處。」(箴11:2)謙遜即誠實、不找藉口地看清楚自己的模樣,當知道自己不值甚麼,我們便可開放給主的偉大;那也就是我們偉大之處。

聖母,耶穌的母親對這點再明白不過,她是受造物中最受舉揚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聖母瑪利亞光榮了上主的大能;「他從高位上推下權貴,卻提拔了弱小卑微。」(路1:52)她頌讚天主的計劃能在她內滿全:「因為他垂顧了他卑微的使女,今後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路1:48)

當看到天主的謙遜,瑪利亞純潔的內心深處便轉化為聖德:「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路1:35)童貞聖母的謙遜,是深不可測的聖寵的後果,當聖三的第二位在祂無玷母親的胎降生那刻,這聖寵便開始運作。

當聖保祿反思這奧蹟,他禁不住發出歡樂的讚頌,今天也讓我們逐字品嚐他的讚頌:「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了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5-8)

主耶穌基督在教導我們時,常把自己謙遜的榜樣放在我們面前:「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瑪11:29)所以除了誠實地承認自己一無所有,再也沒有其他方法可令我們充滿恩寵。奧斯定這樣說:「耶穌饑餓,為了成為我們的食糧;耶穌乾渴,為了成為我們的飲品。耶穌穿上死亡,為給我們永生。他成為貧者,為使我們富足。」[3]

伯多祿宗徒也這樣教導:「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伯前5:5)無論何時何地,除非我們謙遜,否則不能肖似天主。那天主是否偏要我們屈辱而後快?當然不,那創造、保存、看顧萬有的天主,就算要我們屈服於祂又有何好處?天主只願我們謙遜空虛,好讓祂能充滿我們。祂不欲我們放那麼多障礙物在心中,因這樣便再容不下祂的恩寵。其實,那使我們謙遜的天主,就是「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他光榮的身體」的天主(斐3:21)。主使我們屬於祂,使我們「真正的肖似祂」。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當靈魂完全充滿天主,浸淫在天主內時,它似乎像神一般;被聖化了,幾乎可以說是神化了。

[2]當靈魂驕傲地要像天主,違抗祂時,聽了蛇的誘惑:「你將如同天主一樣。」(創3:5)

[3]聖奧斯定,Enarrationes in Psalmos,49,19(PL 36,577)

Earl Wilcox on Unsplash